数学真的该有标准答案吗?
2019-11-23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李震君 责编:孙梦迪 浏览:566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数学该不该有标准答案”的话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的关注。对于此类的事情客观公正地来讲,“数学可以有参考答案,却不该有标准答案。

话题的起源来自于前些天一道一年级的小学数学题。题目是“七个小朋友在做老鹰捉小鸡 游戏,已经捉到了3只小鸡,请问还有几只 小鸡 没被捉到?”一位来自贵阳的一年级小学生给出了只的答案,却被老师判断为错误,老师公布答案为3只。原来如果是一个单纯的小学数学题似乎,似乎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是现在为什么被称作“难倒家长的‘老鹰捉小鸡数学题’”?

那我们先从老师的角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问题的答案为什么是3只呢?原因是新版数学书没有老母鸡这个角色,应为7-1-3=3答案应该是3只。对此,许多家长们大为不解,并且带着疑问发朋友圈,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我们再从家长的角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家长们为什么觉得答案为2呢?一共是7个小朋友,除去老鹰、除去老母鸡、除去已经被捉到的3只小鸡,还剩2只小鸡。也就是7-1-1-3=2。这位孩子的家长更是直言:“这道题是我教孩子做的,错了我感觉很不理解。”其他的家长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评论。“这是体育老师出的题吧?”“这道题的游戏规则就不清楚,一点数学逻辑都没有。”更有的家长调侃道:“直接玩家长啊”“难倒我了”“可能就是要教育娃娃,有人会时时刻刻保护你,要学会自食其力、自力更生……”

有感于此类数学题,本人又从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这种“难倒了家长”的小学数学题和类似的“标准答案”还是挺多的,为什么要说“标准答案”不高好呢?像类似的“标准答案”的存在,存在很大弊端的。其中最主要的一点,他会很大程度地限制了人们的思考能力、创造能力、创新能力。从根本层面上来讲这也是不符合我们党和国家对于当代年轻人的期望和需求。那我们不妨再深入一点去思考当今的中国式教育。“标准答案”的存在更加地给了当代中国家长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种非对即错的暗示,这毋庸置疑是不利于中国教育的发展。

那么现在小到小学,大到大学,是否该有“标准答案”呢?我们先不着急回答这一问题,我们现在的课本、练习题、练习册、各种与学习有关的资料,它们附带的答案基本上都不叫“答案”,而是叫“参考答案”,“参考答案”的意思体现在“参考”两个字上,他们的意思是指:学生从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回答一个问题得到的不一样答案,不一定就是不对的。这样的“参考答案”的存在不仅能够让家长和老师们面对孩子们时有一种包容的心态,更有利于学生们从小培养发散性思维,激发学生们应有的活力,也更加符合当今社会的人才需求。

我们再按照“存在即合理的道理”来思考。既然“参考答案”已经是在当今教育体制存在了很长时间的一种答案的形式。既然能够存在这么久,那必然是经过了国家教育界一批批高端人才的仔细地斟酌和推敲才最后商定出来的结果。所以我们大家也能够对“数学该不该有标准答案”有了自己的认识。

经过这样的前因后果的解释,对于此类事情就可以客观地来说“数学可以有参考答案,却不该有标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