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眼中有光,严中有爱
2019-11-20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王子雨 黄会茁 郭文静 责编:黄会茁 浏览:780

“你看这个地方还要改一下”,“通知学生会今晚开会”,初见郝鹏老师,是他刚刚开完党员会议回学院,路上他一边交代工作一边迈着大步向我们走来。高高瘦瘦的他,眼神深邃而又明亮,两鬓爬满了白发。

  21年的教师生涯,他做过两年的专业老师,十六年的辅导员,还在安全管理处工作了三年半……于郝老师而言,经历了不同身份的转变,他最喜欢的还是做辅导员。

“辅导员这个岗位能够更多地贴近学生,会越做越上瘾,越干越有劲儿。”在安全管理处的三年,他依旧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安全,郝鹏老师说:“做辅导员的时候与学生一起积累了满满的回忆,离开了辅导员岗位的日子就格外怀念和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当重新回到辅导员工作岗位时,他重燃心中的青春热火,用百分之百的真心与热情,守护着他的“孩子们”。


“教科书”式辅导员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辅导员,郝鹏老师有着一套独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

“嘿,还睡懒觉呢,起床训练了啊。我天天给你们提供叫醒服务,你们是不是得给我点奖励啊……”体育学院男生宿舍里,几乎每天都会看到郝鹏老师的身影。听到他诙谐幽默的“叫醒语”,小伙子们再也不好意思睡懒觉了。对体育生来说,每天训练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叫醒”服务虽然看起来很唠叨,却是对他们专业训练的负责任。为了能更好地拉进和学生的距离,郝鹏老师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去训练场和大家一起训练。“你训练我锻炼,一举两得。”在这样的陪伴中,还能更好地观察学生的状态,很多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在这时发现的。

和学生交流时,郝老师有自己别出心裁的沟通方式——约饭。

 “血气方刚的年纪,学生犯错也是常有的事情。出现问题时想好好和他们聊聊,可他们总有些紧张或抵触,那不如就边吃边聊,毕竟没有什么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一顿不行就两顿。”

郝鹏老师的学生中,有两名同班学生因一些琐事心生芥蒂,学习状态和训练状态每况愈下。于是郝鹏老师分别和两位同学“约饭”,像一位贴心大哥一样,帮他们分析问题,打开心结,然后他将两人约到一起,三个人一起吃饭聊天。一顿饭的功夫,两个人的矛盾解开,现在两个人更是成为了铁哥们,无话不谈。

刚到体育学院时,宿舍一直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于是郝老师创新工作方式,让工作更规范,更有效。他采用按尾号随机抽查法检查宿舍,随机性和不确定性让同学们时刻都不放松,宿舍卫生渐渐地不再是老大难的问题,体育学院的宿舍卫生成绩逐渐名列前茅。

“郝老师来我们学院的这几年,白头发明显多了很多,他也正带着我们学院越走越好。”


“零距离”式好父亲

2017级新生军训的第一天,郝老师悄悄走到教官身边嘱咐道:“孩子们都是体育生,身体各个部位都有不同的伤病,希望训练时能多照顾一下孩子们的身体状况。”郝老师的话正好被前排的学生綦昊听到,“没想到老师刚毅的外表下竟然有一颗这么细腻的心,他一定是一位非常爱学生的好老师。”回想起对郝老师的第一印象,綦昊这样说。

“孩子们交到我的手中,我不止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家长。作为老师,需要提前了解好他们各方面的情况;而作为家长,便要疼孩子和爱孩子。”

2018年的一个清晨,一个高瘦的背影正在厨房忙碌着,这时,桌上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来电的是郝老师的一位学生,“郝老师,我昨天吃坏了东西,食物中毒了,现在刚从医院打完点滴回来……”挂断电话后,郝老师突然想到,学生现在只能吃热乎的流食,食堂的饭菜不一定适合。于是他转身走进厨房亲手熬好了热腾腾的小米粥,用保温壶装好,给学生送了过去。连续好多天,他每天早上都会熬好热乎乎的小米粥,早早地赶到学生宿舍,将小米粥送到学生手中。学生每每提及此事,感恩不已。而郝老师总是说,“我就多熬点粥,没什么的。”

一碗温热浓稠的小米粥,不仅温暖着学生的胃,也温暖着学生的心。


“定心丸”式大家长

“他是我们的精神领袖,有他在,我们都很安心。”这是同事们对郝鹏老师的共同印象。

学院新入职的辅导员工作还有些生疏,作为学工办主任的郝老师,一直像一位大家长一样带着新辅导员一起成长,手把手地给他们传授经验。

“他一直都很耐心地教我们。”在进行共青团推优的资料整理时,郝鹏老师总要把新辅导员整理上交的材料重新细读一遍,每次他都能把文件中整理不够细致的地方重新圈出来。他向大家强调“工作做就要做到完美。”他一边亲自带着新辅导员一起修改,帮他们查找问题,一边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传授给他们。

“他特别能担事儿,总爱主动把工作往自己身上揽。”同事孙婷老师说。在同事眼中,郝鹏老师很“爷们儿”。在孙老师身体抱恙的时候,他主动把孙老师的部分工作接到自己手里,即使那时他自己的工作也已经堆成山了。为了能帮助同事分担工作,原本加班工作到凌晨三点的他,睡得更晚了。

那时的他,家里也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小的尚在襁褓。“好几次,老师们惊讶地发现,原本很多自己分内的工作,郝老师都已经早早着手安排,甚至帮着完成了。“他总能支撑着我们拧成一股绳儿。”孙老师感慨地说。


他或许不善言辞,不善表达,但他用实际行动去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如那翱翔天际的鹏鸟,张开那羽翼丰满的翅膀为你遮挡风雨,带你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