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69



部  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主持人:韩蕾  副处长

时  间:10/31/2019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是学校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现有两个科室:国际交流科、学生交流科。主要业务为与国外高等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师生出国交流、学者互访、外国专家聘用、中外合作办学等。

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生出国交流有什么项目?

:学生出国交流项目有:交换生、海外学习、2+2学位互授、3+1+1本硕连读、本升硕及短期项目等。项目简单介绍如下:

1.交换生项目:本科二、三年级学生根据不同学校的选拔条件,可赴国外学校交换学习一年,在国外学习期间免交外方学校学费或学费与住宿费。我校承认其在外所修学分,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的,毕业时将获得我校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项目合作学校:西班牙ESIC商学院及韩国建国大学、嘉泉大学、汉阳大学、岭南大学、檀国大学、大邱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

2.海外学习项目:本科二、三年级学生可选择赴合作学校选修相同或相近专业课程学习一年(须达到外方学校入学条件),我校承认其在外所修学分,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的,毕业时将获得我校相应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项目合作学校: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杨斯敦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拉脱维亚里加工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

3.学位互授项目:本科二、三年级学生可选择赴合作学校选修相同或相近专业课程(须达到外方学校入学条件),在完成双方规定的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后,将获得由我校颁发的相应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由外方学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该学位与全程在外方学校学习的学生所获得的学位完全一致)。项目合作学校:美国密苏里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爱尔兰国立大学(高威)、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等。

4.“3+1+1”本硕连读项目:本科二、三年级学生可选择赴合作学校选修相同或相近专业课程学习一年(须达到外方学校入学条件),我校承认其在外所修学分,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的,毕业时将获得我校颁发的相应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达到该校硕士入学条件的,可继续入读该校相关专业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合格,满足对方学位授予要求的,可获得由该校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项目合作学校: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等。

有关项目的具体内容,请查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学生出国交流栏目。

问:老师您好,请问您对出国学习项目的选择有什么建议呢?

答:同学们了解到学校有很多不同的项目,我们可以首先将这些项目分为短期项目和长期项目。出国交流时间少于三个月的项目我们定义为短期项目,这些项目一般在寒暑假开展。同学们通过参加短期项目可以提前体验目标留学国家的风土人情、饮食习惯等。与此同时,短期项目可以帮助同学们检验自身的知识储备、语言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国外学习生活的需要。值得同学们注意的是从今年开始,学校开展校院联合资助短期出国学习项目,学校和学院共同资助学生出国短期学习,对在亚洲以内交流的学生学校每人资助3000元,亚洲以外学生每人资助5000元,学院对学生进行一比一配套资助,以亚洲以内的学生为例,他将获得6000元资助,剩余的资费由学生自己承担,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同学们可以多加关注。

与之相对应,出国交流时间超过三个月的项目我们定义为长期交流项目,参加不同长期项目会为同学们带来不同的收获。我们建议有出国打算的同学们可以先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了解详细信息,之后根据家庭经济状况、个人学习时间规划以及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老师您好,请问出国留学时专业应该怎样选择比较好?

答:同学们出国留学时所选择的专业应首选相同专业,但是鉴于同学们所选择的学校很可能没有完全与本专业相同的专业,这时候同学们应选择与本专业相近相似的专业。在做出最后的决定之前,同学们应当先到所选择的学校的官网做出全面的了解。另外提醒同学们,出于便于学校管理、学分认定等方面的考虑,只有选择相同专业方向的同学们回到国内学校后才能进行相关认定。

问:老师您好,请问出国学习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首先是学习态度端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校期间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其次,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主要指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生活自理能力。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积累语言知识的重要性,并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例如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角等活动,多与外教、本校同学沟通,为出国交流、学习奠定坚实的语言基础。

问:老师您好,请问作为交换生出国留学的不利方面有哪些?

: 同学们选择作为交换生出去学习一年,对于大家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出国学习沟通需要用到外语,出国交流初期,大家在交流方面肯定不如在国内自如,但是,国外的语言环境会督促大家说外语、用外语,从这一层面上讲,这会提升大家的外语水平。当然,不在国内学习的时间也许会错过一些本校恰巧在这一学年所开展的比较有价值的学习活动,例如学院所举办的知名教授专业讲座等。因此,我们建议同学们在出国前权衡利弊、周全考量,做到快乐出国、开心学习,最终达到收获知识、提升自身能力的效果,为后期自我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问:老师您好,请问出国学习交流的最好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答:鉴于每位同学的情况不同,同学们应根据自己专业的课程分布情况以及选课情况来做决定。我们建议同学们应选择专业课分布不太密集的学期出国交流,此外,出国交流学习还需做出很多行前准备,例如签证、语言成绩等问题,所以建议同学们做好充分准备之后再出国交流。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们出国学习期间国内的课程怎么办?

答:根据相关规定,同学们出国学习期间在相关学校所修相同或相近课程将直接替代在国内学校应修的课程。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们对于语言应该做怎样的准备呢?

答:如果是欧洲国家需要同学们考雅思,美国一般要求同学们考托福,而且不同大学对于同学们托福、雅思的成绩要求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差异性,同学们可以到这个大学的官方网站上具体了解。另外学习其本国语言也对同学们适应这个国家的生活更加有利,所以一般建议同学们在决定出国之前也做一些语言准备。以韩国为例,下一步赴韩国交流,可能需要提供韩语TOPIK语言成绩,因此,建议有意向去韩国交流学习的同学学习韩语。另外,提醒同学们,考雅思会得到学校的资助,根据同学们取得的雅思成绩可以获得不同标准的资助。

问:老师您好,请问决定出国留学后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答:同学们决定出国留学后要多做了解,首先应该看我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下发的通知,一般明年秋天所有的项目都会在今年放寒假之前发出通知,同学们看到通知之后进行选择,填好申请表并由学院签字盖章之后,同学们把申请表送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并由我们处进行选拔,最终确定名单之后由外方来发offer,收到offer之后同学们再办理签证。在出国之前同学们还需要在自己的教务系统上办理好学籍保留等一系列的手续,为了鼓励同学们出国学习,同学们出国学习期间只需要缴纳一方学校的学费,学校也不会收取同学们学籍保留的费用。

问:老师您好,请问回国后学历学位证书是英文版是否会影响我们的就业?

答:在国外学校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需要经过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同学们可持国外学历学位证书以及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证书求职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