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柳善建教授做客答疑坊
2019-11-0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施霁窈 责编:学小协 浏览:392

    114日,学生学习与发展协会邀请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柳善建教授做客答疑坊。

    本次活动中,柳善建教授主要与学生探讨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要求与学业成绩

活动伊始,柳善建为大家介绍了全国学习工科的人数比例。他表示2016年我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越来越多,这导致我国就业竞争愈发激烈。他还为大家分析了我校在新工业方面的一些弊端。首先是大多数院校建设理念不适应如今的社会发展;他认为,教育应从技术范式发展到科学范式再到工程范式最后发展到新工科范式。接着,他表示大多数院校注重学科堡垒,窄化了工程人才的知识体系。他还认为,各类高校大多数大学专业藩篱限制了工程人才的大工程观。学生课程学的过多又过于详细,导致接受的知识材料过于陈旧。最后,他认为校企隔阂阻碍了工程人才的市场匹配。他表示,高校应该重视企业力量,打造共商、共业、共享的格局;培养人才时应该考虑新技术,新工艺等内容,多多增加经济、管理、环保等课程。

柳善建认为如今新经济传统人才不适应,社会急需专业能力、通用能力和连接能力强的工科人才。他还为大家展示了未来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在未来几年里,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兴学科会不断涌现,很有可能会发起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群体性的技术革命;他还认为,传统意义上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边界以及技术界限日趋模糊;他还表示,日后科技创新链条将会更加灵巧,产业更新换代将会越来越快。


柳善建认为新工科应是新理念、新要求、新途径结合而成的。他表示,各高校不仅要应对变化,塑造、培养创新型卓越高等人才,还应该继承传统工科基础并勇于创新,懂得交叉与融合。他还对学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他认为,学生不仅要了解市场、选择绿色岗位,还要具备科学思维;他强调学生要主动形成自己的观点,不要被动接受别人的观点。

最后柳善建鼓励学生多多联系老师,踏进实验室与老师、研究生交流,以陪养对专业的兴趣。同学们在与柳善建的交流研讨后,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