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方案
2018-11-2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 作者: 责编: 浏览:432

山东理工大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字〔201821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以下简称“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要求,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施教,构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帮扶机制,促进贫困家庭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上学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扶贫政策,加强教育扶贫的领导,督导检查各学院工作落实情况。

(二)各学院成立由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班级导师等组成的帮扶工作组,落细落实各级教育扶贫政策,跟踪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过程,及时处理和向上反映贫困家庭学生的正当帮扶需求。

三、工作措施

(一)聚焦精准服务,强化政策支持

建立贫困家庭学生台账管理制度,为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做到一人一册、分类管理;建立学院教师骨干和管理骨干与贫困家庭学生一帮一或一帮二机制;认真分析贫困家庭学生的家庭背景、性格特点、生活情况、学习能力、兴趣爱好、职业目标等,在日常管理、经费资助、学习安排、人格培养、身心健康、专业发展、实习实训、勤工助学等方面,围绕入学、学习、就业等环节,做到一人一策,精准服务。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

(二)强化精准资助,助力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做到应助尽助,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新生入学资助、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方面,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优先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校内适宜勤工助学岗位;对贫困家庭学生在校期间遇到突发经济状况的,在政策范围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认真开展寒暑假家访工作,准确掌握贫困家庭学生的现实情况,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在校期间家访全覆盖。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校友联谊办公室、各学院。

(三)突出精准施教,提升贫困家庭学生学业质量

1.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业质量,针对其特点和需求,设计“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对需要转专业学习且符合学校转专业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在同等情况下予以优先办理;持续跟踪贫困家庭学生学习状况,发现学习困难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尽早尽快介入,及时组织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开展帮扶,确保不让任何一名贫困家庭学生掉队。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2.鼓励、引导贫困家庭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积极开展针对贫困家庭学生的素质培训、能力拓展、校外研习、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全面提高其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

责任单位:团委、学生工作处、各学院。

(四)扶贫扶志结合,培养贫困家庭学生自强品格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从思想上、精神上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勇气;充分发挥各类奖学金、评先评优的激励导向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大力传播正能量,培养贫困家庭学生自立自强,积极进取,艰苦奋斗的优秀品格;鼓励贫困家庭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培养他们知恩感恩、勇于担当、互助共享的优良品质。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团委、各学院。

(五)落实精准关爱,促进贫困家庭学生身心健康

密切关注贫困家庭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发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作用,搭建关心关注贫困家庭学生心理健康的平台;结合贫困家庭学生不同特点,定期举办心理讲座,开展心理普查和咨询服务,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提高其适应社会、环境和生活的能力,使他们有勇气、有毅力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对出现不健康心理苗头的贫困家庭学生,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学院。

(六)精准帮扶就业,增强贫困家庭学生就业脱贫能力

认真做好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着力拓宽贫困家庭学生的求职就业路径。有针对性的专门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提高贫困家庭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前,为其提供“一对一”就业政策宣讲和就业指导服务;贫困家庭学生毕业时,及时足额发放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重点向他们推介适宜的优秀就业岗位;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后,专门建立贫困家庭学生就业档案,对他们的就业创业情况全流程指导、全过程跟踪、全方位帮扶。

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校友联谊办公室、各学院。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和脱贫攻坚新指示、新部署、新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关部门、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加强工作督导考核,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二)加强协同育人。有关部门、各学院要建立和完善全过程覆盖、全方位支持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联动,形成育人合力,全力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三)加强政策宣传。有关部门、各学院要做好精准施教政策宣传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传递给贫困家庭学生。积极争取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通过设立奖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多渠道解决国家政策以外的扶贫资金,助力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

(四)加强工作督查。学校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学生奖助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教育扶贫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