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大学生事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37

门:党委组织部                主持人:朱星辉副部长

间:10/24/2019  14:30~16:0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基本情况:

党委组织部负责学校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及高层次人才工作;下设两个科室,组织科和干部科;两个挂靠单位,组织员办公室和党校办公室。

主要内容:

问:老师您好,请问怎样能够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大一新生入学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根据自身的意愿提交入党申请书,党组织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进行谈话,经过培养考察、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支部委员会研究、公示、报上级党委备案等环节,方可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需要说明的是:入党积极分子不是班级民主投票选出来的,班级民主测评仅是征求群众意见的一种方式,测评结果是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参考。入党积极分子也不是由辅导员直接确定,是在党员推荐、团员推优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根据申请入党人的现实表现,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的。

老师您好,请问党员一定是从团员中发展吗,不是团员能否入党?

答:《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规定“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关于进一步加强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中组部1995年3月)明确:要继续坚持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并且发展团员入党一般要经过“团组织推优”的规定,真正使“团组织推优”工作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问:老师您好,请问大学时期入党的机会只有一次吗?

答:《党章》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只要年满十八岁,可以随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从个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党组织就开始培养,一般情况下,只要培养成熟,每学期会集中吸收一批预备党员。

问:老师您好,请问如果大学时期没有机会入党,进入社会后还会有入党的机会吗?

答:有。进入社会后,入党申请人应当向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没有工作、学习单位或工作和学习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应当向居住地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流动人员还可以向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或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也可以向流动党员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已经在学校递交入党申请的同学,申请人的档案材料将转至其工作、学习单位的党组织,只要培养考察的材料齐全、规范,所在党组织予以认可并将对其接续做好培养考查。

问:老师您好,请问怎样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答: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组织按照组织发展程序进行培养,经过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阶段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发展党员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入党申请人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不断提思想觉悟其次,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要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再次,要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学习,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校入党名额有多少?

答:淄博市一般按年度分配党员发展计划,2019年分配给我校的党员发展计划是1220人,学校党员发展计划按照各学院学生数、入党积极分子数、党员队伍情况等比例进行分配,每个学院的发展数量都不一样,各学院党员发展计划每学期初会通过办公系统发布,请同学们及时查看。 

问:老师您好,请问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我们在入党方面会有哪些培训? 

答:党校培训体系主要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启蒙教育,主要针对大一新生简要讲解党章、党史,我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入党条件及党员发展的程序激发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二阶段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有统一的教材、统一的教学内容和统一的考试内容,培训由校党校统一组织,分党校具体落实主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第三阶段为发展对象培训,校党校每学期对发展对象进行专题培训,主要是深化党章学习、党纪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形势政策教育等,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第四阶段为预备党员培训,每学期对上一学期新吸收的师生党员进行培训主要是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和党史,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五阶段为党员培训,在分党校进行,通过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问:老师您好,请问少数民族的入党政策有什么不同?

答:《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里没有对少数民族学生入党问题作出特殊规定。学校在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入党问题上,在把严政治标准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边疆少数民族的地区差异、文化差异,在把握学习成绩标准上不搞“一刀切”,对于政治过硬、表现优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学习成绩标准,把培养成熟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内。

问:老师您好,请问一名合格的党员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

答: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一是带头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四是带头遵守各项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五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组织会提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平台和载体,如: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实践载体,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党的宗旨,发挥模范作用。

问:老师您好,请问党员发展过程中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党组织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是党员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党的理论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主要指父母、配偶、子女和抚养其成长的亲属,以及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面貌、职业、政治表现及其与本人的关系等。

问:老师您好,请问如果在入党积极分子期间受到处分,会取消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吗?

答: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不合格人员,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切实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需要。党组织要经常研究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及时把新发现的先进分子吸收到队伍中,同时把不能继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人及时调整出去,保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具有较高的质量。如果入党积极分子受到处分,根据实际情况,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是否取消积极分子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