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 学生工作部(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10-28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学工处 责编: 浏览:614


2018-2019学年度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学生工作处)严格按照《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工作要求和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对照信息公开目录及事项,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始终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有力抓手2018-2019学年度,学生工作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效果良好。

1.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基本健全。学生工作部逐步建立了“部门领导主抓,专职人员负责,科室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明晰工作职责和任务,细化信息公开流程,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方便民众、有利监督的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各项信息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申请必答,举报必查”。

2.信息公开载体渠道不断完善。在传统信息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发挥易班、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广泛地向社会校内师生进行信息公开。在学生工作部(处)官方网站上专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对学生各类奖助、评优、处分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进行全过程信息公开中,尽量做到“网上网下全覆盖,过程全公开,结果全知晓”,有利于增强工作监督的实效性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学校确定的信息公开清单,学生工作部(及时对第5253545556条等内容进行信息公开,主要涉及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学生综合测评情况,学生资助,学生评奖评优,学生处分及学生申诉等

1.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第52条)

2018-2019学年,学生工作部(根据工作需要,修订实施了山东理工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工作制度。该制度制定过程及时向学生工作人员公开进展,征求意见建议,确保制度符合实际。学生工作部(处)于2019暑假对《学生手册》进行修订,开学后配发到每一位新生手中手册涵盖学生资助、处分、评优等主要学生管理规章制度44个,各学院大力开展新生入校教育对各项规章制度系统学习,学校通过易班2019学生进行了考试。青春在线网站全文登载了《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方便我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2.学生综合测评(第53条)

2018-2019学年度每学期开学四周内各学院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鲁理工大政发【2018126号)的要求,成立学院综合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指导各班级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各班级成立辅导员任组长,班长、团支书为小组当然成员的7-11测评小组,通过个人自评、班级评分、学院审核等步骤对每一个学生思想品德素质、学业成绩、身心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素质进行全面、科学的测评,考核结果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备案。

3.学生奖学金及资助工作(第54条)

1)奖助学金。20189月我校启动奖助学金集中评选发放工作,共有22项奖助学金,资助金额2765.2万元,奖助学生13501人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以学生处文件形式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奖助学金集中评选发放工作的通知》,召开学院学生资助工作人员专题部署会议。经过学院三级民主评议,学校评审,确定各类奖助学金初审名单。初审结果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校园网、公寓电子信息栏、宣传栏予以公示5天。另外,学校每年通过给新生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发送《学生手册》、《学生生活指南》,开通资助热线、资助网站和微信平台公布资助政策和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办法,让学生全面了解资助政策。奖助学金评选过程中专门设立了举报邮箱和投诉电话,邮箱共收到2起举报,举报内容为学生对评选结果有异议。收到举报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予以回复,学生没再提出异议。

2)学费减免。学校在《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资助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申报条件并对全校学生公布。2018-2019学年为379名建档立卡学生减免学费191.92元。

3)助学贷款。2018-2019学年我校共有4156人获得助学贷款,贷款总金额3081.2万元。学生助学贷款工作需要公开的信息有贷款形式、贷款时间、贷款名额、贷款程序、贷款资讯热线等。通过给新生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告知学生助学贷款政策、贷款咨询热线和我校助学贷款形式。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发布关于贷款申请、贷款受理及毕业还款等相关通知,告知各学院贷款名额、申请贷款时间、贷款流程、到款情况、贷款毕业生还款事宜等。通过资助网站、山理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平台发布申贷时间、流程、还贷流程及注意事项等。

4)勤工助学。2018年,我校共设立2205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4100余人次参与过校内勤工助学。学校通过办公系统下发勤工助学双选会、“情暖学子、送岗助学”等活动通知为学生提供校内、校外勤工助学岗位信息,并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官方微博、微信、QQ群、海报等方式公布岗位调整情况、公示岗位录用结果。在大学生事务中心设立勤工助学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值班,接收电话咨询和接待学生来访。

4.学生评奖评优(第55条)

根据上通知和《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奖励条例》(鲁理工大政发【201895号)要求2018-2019学年度学生工作部()先后开展了省(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优秀毕业生和校级十佳大学生、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校级十佳班集体等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所有评选工作按照规定条件、办法和程序展开评选过程公开、公正、公平,评选通知、条件及结果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青春在线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通知栏予以面向全校师生公示公布,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经省人事厅、教育厅和学校分别发文表彰。2018-2019学年度,我共评选了9省级优秀班集体,39名山东省优秀学生,20名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432名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10名“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10山东理工大大学第一届十佳班集体”51个校级“先进班集体”,3479名校级“优秀学生”,2139名校级“优秀学生干部”,441名校级优秀毕业生。整个评选过程和评选结果未收到任何师生的举报和质疑。

5.学生处分及申诉(第56项)

2018-2019学年,学生工作部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鲁理工大政发【2017131号),严格程序,认真做好违纪学生的处分及解除工作。学生违纪后,校、院协同对学生违纪情况进行调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依据处分规定提出处分建议提交学生签字确认的处分建议书,学校审核并下发处分文件。处分文件包括学生信息、违纪事实、处分依据、处分种类期限,学生申诉权利及时限等内容。学生违纪处分决定通过学生办公系统和公告栏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布。201891日至2019831日,学校共处理违纪学生210人,其中警告31人,严重警告17人,记过133人,留校察看29人,受处分学生均对处分无异议没有收到任何学生申诉。

对于处分期满且在处分期内表现良好未发生违纪行为的学生学校给予解除处分。为体现处分的严肃性和教育性,处分解除必须经过学生提出解除处分申请、班级评议、学院审核环节2018-2019学年度,13学生解除处分,整个过程和结果未收到任何师生的举报和质疑。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的电话或邮件。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学生工作部及时将信息公开清单面向社会、全校师生公开,一并发布反馈渠道,及时收集相关信息的诉求,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知情截至目前,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新做法

1.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为了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学生工作部(处)在青春在线网站转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全面地相关工作予以公开

2.拓宽师生信息反馈渠道进一步优化大学生事务中心功能改进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效果设立学生信息咨询台深入了解学生诉求,及时解答学生政策疑惑公开答复学生提出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二)问题及整改

学生工作部(信息公开工作依然存在科室信息公开不平衡、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学生信息反馈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办法学习增强各科室信息公开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同时,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对学姓名身份证号等隐私敏感信息谨慎公开,对于学生信息查阅、复印、公示等程序要进一步规范,确保信息安全。


学生工作部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