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洁:假高冷 真性情
2017-04-26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报 作者:苏现奎 程坤杨 田小禾 责编:周艺璇 浏览:679
      “她很忙,但一直把我们放在心上。”
 
    “她喜欢笑,像一个知心大姐姐。”
 
    “戴老师声音超好听,很有气质的女神啊。”
 
    “我今天和戴老师说亲戚结婚,运动会需要请假,戴老师给我妈打了电话。”
 
    “戴老师的教学方法很有意思。”
 
  在采访今天的女神志主人公之前,记者先和她的学生进行了一些交流。她就是戴洁,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管理科科长,同时还是学院研究生、2016级交工和交运专业学生的辅导员。
 
“把大难题变成我的小确幸”
 
  戴洁的办公桌上放的大多是笔记本,记录的全部是学生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本又一本,工工整整,密密麻麻。
 
  2001年,戴洁从中南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辅导员,16年来,本子越积越厚,解决问题的经验也越来越多。
 
  聊到任职以来遇到的问题时,面前这位爱笑的辅导员近乎脱口而出:“哈哈,男生宿舍卫生真是个老大难的问题。” 当初她被分配带2012级毕业班,在检查男生寝室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合格的问题,尤其是“致命伤”——卫生间。戴洁为此专门组织过大扫除,但有些宿舍偷懒,很是消极,结果很差。
 
    “偷懒的宿舍的男生一定被惩罚了吧?”
 
    “不罚,撸起袖子,亲自帮他们干。”戴洁说得干净利落。男生羞愧又感动,他们连忙夺下戴洁手中的刷子,再三保证以后一定做好。等到戴洁再次检查时,每个宿舍都一改往日形象,焕然一新。
 
  大学四年的“马拉松长跑”中,戴洁为学生设立一个个“休息点”。2016级新生入学后,戴洁在所带交工和交运班级中创新性试点开展了目标化管理,针对新生不同时期提出阶段性小目标,她精心设计了一张张荣誉证书,贴心制定下一阶段的小任务。每当学生达到一个目标,就颁发一张证书(剧透一下,下一次证书的颁奖词就要学生自己写了哦),这个方法很奏效。“这群孩子真的很努力,就拿高数来说,大部分班级全部及格,不及格率最高的班级也仅5%。”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戴洁无比欣慰。
 
 
  谈起初衷,戴洁用了“机缘巧合”来形容。16年来,恰恰是这个“机缘巧合”,最初的工作变成了如今最热衷的事业。做一名“肩上有责,腹中有墨,手中有法,心中有爱”的辅导员一直是戴洁的目标,她曾荣获2013-2014年度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十佳辅导员和优秀青年工作者。“没有任何一个岗位每天让学生如此依赖,让家长如此信赖,让学校和社会如此期待,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一辈子都在提升,能陪伴他们成长是我的小确幸。”
 
“用百分之百的心力对待每一个数百分之一”
  戴洁经历过人生中最沉重的两次签字。
 
  2015年6月的一个周日下午,戴洁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后火速赶到医院,经医生介绍才知道这名女生子宫内肿瘤已发生扭转,需紧急手术,她随即电话联系学生家长,但身在外地的父母无法及时赶到,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她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为学生垫付了手术费和医药费。但在手术过程中,突发紧急状况,学生危在旦夕,在征得学生家长同意后,戴洁再次签下自己的姓名。
 
       看到学生平安地从手术室出来,戴洁接着安顿好学生,随后拨通了女生家长的电话,报了平安。她看了看表,已是凌晨1点。
 
       在这个岗位上,戴洁遇到过许多始料未及的事。2015年,在日常工作事务繁重的情况下,戴洁抱着为了学生还要多涉猎一些的态度参加了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现在回想,她说在笔试面试中又重新认识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辅导员这个职业。这个比赛,戴洁最终拿了第1名。
 
 
 
       面对家庭工作两桶水如何端平的问题,这个采访中一直面带笑容的知心大姐姐眼眶微微红了。谈到家庭,戴洁有一丝愧疚,早上上班时孩子还没醒,晚上开会回到家,孩子经常已经睡下了。戴洁一直在努力寻找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点,难以均衡时,她仍会优先选择工作。
 
       她说,一个学生对于她只是数百分之一,但对于学生所在的家庭,就是百分之百,所以,她一直在用百分之百的心力对待每一个数百分之一。
 
 
“礼仪与志愿,我一直在路上”
 
  “在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中,戴老师经常从一些细节方面给我们讲礼仪,很喜欢老师身上的那种气质和亲和力。”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小安同学说。工作之外,戴洁也无时无刻不在提升自我,她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礼仪知识,取得了高级礼仪培训师资格证书,现为首批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讲师团成员。
 
  2010年,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在淄博举行,戴洁作为我校服务赛会志愿者带队老师参与其中,累计招募赛事志愿者近1500人,服务于200多个岗位,累计服务时间达10万小时。她最终被组委会聘任为“山东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志愿者形象大使”,获得志愿服务金牌和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三等功。
 
 
 
  戴洁在热衷公益的同时,也会引导带领学生参与。她的朋友圈里一直存着这样一条微信:2015年11月26日,学生们顶着凛冽的寒风搬运废旧的自行车,手跟脸都已经冻得麻木了,无畏艰辛,为你们点赞。期待着“僵尸车”的华丽变身。配图是学生们在雪地里搬运废旧自行车。
 
 
  谈起这条微信,戴洁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作为“理工BIKE协会”的指导教师,她带领协会成员收集废弃自行车,经过翻新改造成校园公共自行车和相关艺术品,在满足学生动手实践需求的同时,服务全校师生出行,也能更好地利用废弃物和解决空间占用问题。
 
  最初,理工BIKE协会成员只有30多人,他们努力用3个月的时间推出了首批一百辆校园公共自行车。为了保证安全问题,晚上10点多,学生会打着手电筒维修车子,平日里看到不文明骑车现象也会主动上前劝告。谈及此事,戴洁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她始终为这样一群有干劲的孩子感到骄傲。
 
 
  “这不仅仅是播种学生的爱心,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这种精神正是当代青年所欠缺的。”戴洁说。她也先后荣获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教育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我见生活多欣喜,料生活见我应如是”
 
  旅行中记录风景,在戴洁身上也不例外。至今,戴洁的足迹已经遍布台湾、新疆、成都、桂林、西安、湖南、湖北等许多地方。去新疆那年,戴洁还在校团委工作,带队送西部志愿者,抵达新疆之后,她又去看望了留在新疆的西部志愿者。“我从心底里敬佩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悔的青春选择让我感动。旅行可以让我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这也正是意义所在吧。”
 
  她比较喜欢听爵士乐,可以舒缓可以激情,真实不做作,有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寄托在旋律之中。她又笑着补充道:“其实也没什么标准,平时喜欢听的还有很多,能让自己放松就好。”
 
  “我喜欢在工作之余安静地专注于做一件事情,油画可以帮我做到这一点。”说起兴趣时,戴洁提到了油画,虽然她不是太擅长,却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有时会勾勒上几笔。
 
  戴洁保持着每天晚上读书和跑步的习惯,跑步一般就在小区里,天气不好时也要在跑步机上跑。她说时间有时会比较紧,但哪怕是读半个小时,跑一圈,心里和身体都会很舒服。
 
  采访过程中,戴洁一直面带微笑,谈吐优雅而干练,从言语之间就可以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热爱。
 
  “您认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一个比较直爽的人吧,也很公正。”戴洁的目光温暖而坚定。
       
        她在这个岗位上干得很投入很起劲,怡然,自得
 

责编:周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