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子拜访在淄老红军秦师
2019-10-0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高甲杰 徐春凤 王一诺 责编: 浏览:169

  (据管理学院报道)9月29日下午,管理学院部分学生拜访居住在我校的老红军秦师,向曾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作出贡献的秦师老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怀着崇仰之情,同学向老人了解那段风雨多难的峥嵘岁月。通过与老人儿子的交流,同学了解到,1919年出生的秦师今年恰好100周岁,14岁参加革命的他,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与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大大小小数百次战役。靠机智缴获一挺机枪、难忘三过雪山草地、浴血奋战前胸受伤……半生戎马倥偬,秦师老人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坚守在最前线,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秦师是新中国建立、建设的实践者、探索者与参与者,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奉献了整个青春。“少年立志请长缨,义无反顾踏征程。难忘雪山草地苦,浴血抗日打先锋。逐鹿中原战淮海,卧冰抗美铸英雄。解甲高校育人才,千磨万击不老松。”原山东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福信曾这样吟诵到。朝鲜战争结束后,秦老随部队胜利回国,1958年转业,来到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现山东理工大学)任后勤处处长,此后一直在高校任职,为建设祖国继续发光发热。

  在整个拜访过程中,秦师老人满面笑容,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双手紧握着同学们带来的五星红旗,目光始终停留在国旗上,眼中满含着对祖国的深情。秦师紧紧攥着同学的手,那是对祖国当代青年的信任与嘱托。当同学用肢体语言形容在中心花园有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学院正在开展“我和国旗同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时,老人当即神色庄重,在发觉老人对此次活动很感兴趣后,同学便向秦师老人发出邀请,邀请老人来到中心花园一同“和国旗同框”。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9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的讲话中提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在秦老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此次拜访是学院学子为响应国家号召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进行的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教育,同学将以秦老为榜样,从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信念力量和信心力量,为祖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同学将倍加珍惜像秦师老人这样的革命先辈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与我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紧密联系,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崇尚英雄,锐意进取、创新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