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缘分一道桥》:活在心中的中国风
2019-08-25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林钟灵 成乾 责编: 浏览:470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歌曲《缘分一道桥》,再一次火爆,引发了众人的传唱,尤其歌曲的前一段歌词,引用了王昌龄的《出塞》。同时,也再一次让我们知道了,原来中国风,不仅仅局限在李清照、苏轼、辛弃疾等著名词人的的宋词上,中国风不应该全是李后主的春花秋月、卷帘朱颜,而应有王昌龄的家国情仇,没有后者哪有前者,没有黄沙百战穿金甲,哪有你的流水落花春去天上人间,没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哪有你的雕栏玉砌应犹在。这首歌也再次告诉我们就连如此有韵味的唐诗也可以被配以曲谱广为传唱,经典之曲,不仅是那些浪漫的唐诗,还是塞外诗,这种爱国情怀被赋予在诗中,能将这其中的爱国之情唱出也更为不易。为此,创作才子王力宏搭档摇滚歌者谭维维,倾情演唱,再现了满腔的爱国热情。



谈爱恨 不能潦草
战鼓敲啊敲
用信任 立下誓言我来熬
这缘分 像一道桥
旌旗飘啊飘
你想走 就请立马抽刀
爱一笔勾销
谈爱恨 不能潦草
红尘烧啊烧
以生死 无愧证明谁重要
这缘分 像一道桥
故事瞧一瞧
走天涯 你我卸下战袍
梦回长城谣
 
  《缘分一道桥》的高潮,更是再现了电影《长城》的战场厮杀之景,也是对无影禁军痛失殿帅的悼念,对所亡的殿帅的一种祈福。
 

  家国情仇的所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才是关键,也只有了信任,才能并肩作战,共赴家国情仇之厮杀,为天下大义献身。这往事的故事,也就能为世人传颂了。
 
狼烟千里乱葬岗
乱世孤魂无人访
无言苍天笔墨寒
笔刀春秋以血偿
血肉筑城万箭穿
盔甲染血映月光
远方胡笳催断肠
狼嚎骤起震边关
 
  在此,不得不佩服词作者方文山,到底什么样的文化功底,才能写出如此这般有意境的歌词,歌词再现了一场塞外沙场厮杀之景。“千里狼烟”、“乱世孤坟”、“血肉长城”、“染血盔甲”“断肠胡笳”、“震边关的狼嚎”这些意境,无一不揭露了边关沙场的严酷环境,也为战士们报效家国的爱国之心做了暗示,而歌曲的音调,更加贴切的唱出了这些意境,塞外的凄寒,沙场的残酷,也都一点点渲染在歌曲中,让听者一点点为之震撼,一点点为其吸引。

  强烈的爱国情怀,浓郁的国仇家恨,渐渐感染了我们,在听的同时,心中的爱国之情,更加强烈!

责编:张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