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招摇》:招摇我百转千凡
2019-06-17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林钟灵 刘新超 责编: 浏览:422



一夜如梦 心中住魔咒
一言飞流 恍然忘前愁
一念之隔 浸一壶浊酒
一眼 一生 无求
一颦如魔 不惜自入瓮
一叶知秋 爱恨莫须有
一字白首 浅情挥不休
一唤 一生 风流

  《招摇》这首歌,是电视剧《招摇》的主题曲,同时也是女主角的名字,招摇,看名字很霸气,但是,歌词的内容却很凄惨,歌词开头的11个“一”,反反复复的强调了招摇的孤单寂寞,同时,也暗示了歌词后文中的招摇陷入情爱后的以为反顾,正是因为有过孤寂,有过悲欢,但是唯独没有一人可以作陪。然而,当这一个人出现在身边时,就想牢牢地抓住,不舍放手,纵然“招摇我百转千凡”,却也只会堵赌上己的一切,留一身孤注悲欢,在短暂岁月中,也愿陪你一世,浪费一世,此种深情,更是爱时情似海,别时更奕欢。《招摇》这首歌,生动再现了女魔头路招摇穷其一生追寻所爱,候其所爱的画面。

 


若是岁月太短
招摇我千凡百转
陪你一世也 无关
谁说此生不换
招摇我百转千凡
留一身孤注 悲欢
若是岁月太短
招摇我千凡百转
浪费一世也 无关

 

  这几句将路招摇的心唱出来,她愿一生相伴,一生等待,一生相守。

  电视剧中,因为魔王之子厉尘澜的缘故,她意外身亡,复活后的她想找魔王之子复仇,在复仇路上她也渐渐地发现厉尘澜对她的爱。奈何,魔王之子最终将入魔,为了不危害世间,二人只得分别。《招摇》这首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唱出了路招摇的心声,在厉尘澜去封魔山除去魔性期间,对厉尘澜的思念,惜别之情难以言说,借酒消愁,酒醉人醒后,故人不在身边。夜夜入梦,梦中尽是过往的回忆,时间飞逝,但思念仍在,当初的一句相伴一生,此生不换,也终没有实现。

  现如今,也只留下了一身的孤注悲欢,等待的过程,何其漫长,岁月很短,但是为了那个还在封魔山的人,也宁愿浪费了这一世,为他守下去,既然不能和他一起白首,那就一人终老。等他到白首,这爱之火,生时情似海,灭时更奕欢,这相爱不可得之感,更是难以忍受。但是,路招摇坚信,为了这美好的人间,为了路招摇自己,厉尘澜也一定可以除去魔性的,在这漫长的等待中,路招摇对厉尘澜有的不仅仅是思念,还有相信,也正是这相信,让路招摇等来了厉尘澜,等到了可以相守一生的机会。

责编:张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