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VS国产剧:不同文化下的创新之作
2019-06-1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林钟灵 刘新超 责编: 浏览:375

  众所周知,韩剧的收视率一直很高,但是,不知道大家想过这个原因没有,韩国,一个人口数量刚到山东省人口数量一半的国家,为何,会有那么多的人追韩剧,为什么又会有那么多的韩剧的比分远高于国产剧,这些原因主要还是创新性。

  今年的韩剧,像《金秘书为何这样》、《囚犯医生》、《王国》等,这些韩剧都是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类型、题材。但是,他们的评分却都很高,这些都是国产剧所不能及的。再看一下国产剧也就《都挺好》、《破冰行动》有机会能够和韩剧抗衡。再往前几年,几乎就没有哪个知名的的国产剧可以达到韩剧水平,国产剧的市场偏向于家庭伦理剧和清宫剧,一些其他题材的电视剧少之又少,更别说质量了。虽然国产剧在数量上遥遥领先,但是,质量提不上去也是没有实质性地解决这一问题。因此,更重要的还是质量问题。



  说到质量,我们首先要想到创新。毕竟,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潮流,韩剧的亮点很多,剧情节奏紧凑,情节跌宕起伏,几乎不会撞剧情。但是相较国产剧,几乎每一部剧都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套路基本没有大的改变,有的甚至剧情都相近,看一部剧的开头几乎就知道了往后的剧情。这样国产剧又怎能吸引国人呢?也正是如此,才会有更多的剧情方面的创新,像《破冰行动》、《晨阳》这一类的缉毒片在一上市就获得了一致的好评。自然,这与主角的演技也很有关系。但是,至少在电视剧的题材方面有了改变,一些新颖的东西正在慢慢地进入我们的国产剧当中。

  韩剧相对于国产剧的另一个好的地方就是韩剧敢于到处社会的黑暗面,很多的韩剧都是以韩国社会的一些现实为依据进行改写的,这样的电视剧往往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也更吸引人看,但是,在中国,这样的电视剧很少有导演敢于拍摄,一方面是国家确实很少存在这种情况,另一方面就是,迫于广电总局和社会权力,没有人敢曝光这种事情。在中国,很多时候发生的大事,之前往往都反复出现过,但是在韩国,很多的导演敢于把他们社会存在的黑暗现象曝光出来,他们敢写,敢拍,敢演,虽然他们也惧怕权威,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会为了社会正义而伸张。就像前段时间火爆网络的张紫妍事件,在几年后,张紫妍的故事被拍成了电影,以此来抨击社会的黑暗,《玩物》这部电影在张紫妍事件曝光后,再一次被翻出来,以致于韩国的检察院迫于舆论的压力延长张紫事件的审核期,以还张紫妍一个真相。

  以上的种种,也与两种不同的文化有关,毕竟文化的差异还是很大的,但是毋庸置疑的还是在作品创作方面,我们还是要向韩国的编剧学习,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以便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让世界感受一下中国的魅力。

责编:姜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