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狗十三》:“中国式教育”的精神霸凌
2019-06-10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张雅馨 责编: 浏览:182

  前段时间,豆瓣评分8.5分的电影《狗十三》被封5年后终于上映了。
 


 

  《狗十三》讲述的是一个戴牙套的,枯瘦的,单薄的,愤怒的,长着獠牙会撕咬的13岁少女李玩和她的狗狗爱因斯坦之间的故事。

  狗是一只名叫“爱因斯坦”小狗,13是一个13岁的小姑娘。连在一起的“狗B”,或许是导演给这个社会的悼词。

  父母离异,父亲再婚,继母生了一个弟弟。同时,爸爸为了弥补强迫李玩修改兴趣小组的过错,送她一只狗。在独自一人的青春时光里,爱因斯坦是李玩身边最温暖的存在。

  但这不知是不幸中的万幸,还是,接踵而至的不幸。这个与李玩同吃一碗饭的狗,被爷爷带着遛弯时弄丢了。

  执着于寻找丢失的爱因斯坦,拒绝了后妈假爱因斯坦的慰藉,把爷爷推倒致脚扭伤,奶奶为寻找自己差点失踪。在别人看来,为了一只畜生,她把家搅的天翻地覆。最后,换来了父亲认为她任性的一顿毒打。

  一场伴着血与泪的成长,开始的蓄谋已久,结束的干净利落。

  从这一天起,李玩终于懂事了。

  她像个大人一样,磨平了满是棱角的自己,藏起了自己的想法和脾气。她毫不反抗的接受了弟弟;她在酒桌上恭恭敬敬的对长辈敬酒;她甚至面对长辈特意给她点的一盘狗肉,可以不声不响的吃下去了。

  后来,李玩与真爱因斯坦在街头相遇了,她一眼认出了它,却说:“真怕爱因斯坦认出我啊……”。此时的李玩表情平和,早已不再是当初的自己。

  最后她只能躲在一个无人的角落独自哭泣。

  而只有身后灰墙上残破的半张寻狗启示知道:她曾用力对抗过全世界。

  《狗十三》的海报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每一场成长都是凶杀案。在这场谋杀里,每一个人都是凶手。他们联合起来,杀死了那个天马行空,任性天真的女孩。

  而这,就是中国传统教育最普通的样子。中国式教育就是一场持续多年的阉割,它将孩子们的灵魂一刀一刀的剥离,最终变成大人眼中想要的样子,一个“平庸的大人”。

  或许这就是《狗十三》不能见光,永存黑暗的原因:批判、揭露……无疑是对现代教育体系的当头棒喝。

 


 

  影片的结尾处,李玩的弟弟昭昭扶着椅子跟一群比他个子高很多的大孩子一起学习滑冰。

  “老师,我还是不会滑。”

  “老师,我真的不会滑。我想回去。”

  “我起不来,你扶我。”

  老师没有去理会他的哀求。他只能继续被教练拖拽着,艰难地滑行。而李玩只是在一旁无奈的看着。或许,她已经看透了其中的必然。

  毕竟,“像这样的事,以后还多着呢。”

  枝裕和曾在《比海更深》中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父亲的现在,就是李玩的未来。弟弟,李玩,父亲,可悲可怕可叹,却又无法反抗。

  只希望在平行宇宙的他们,可以活的率真爽朗,自在洒脱……

责编:张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