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同身受?若没有,请保持善良!
2019-05-1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张雅馨 责编: 浏览:221
  上周的《我是唱作人》里,王源唱了一首自己作词作曲的新歌——《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以前爱笑的王源,却唱到哽咽失声。有人说这是炒作,凭主观臆想不断抛出过激言论……

  不知道大家听完这首歌是怎么想的,世界上真的会有和自己感同身受的人吗?当我们面临同样事情的时候,我们的感受真的会一样吗?

  有时我们在安慰他人的时候,只会说一些“你别着急,你别哭了……”类似的话。可这些话大多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有时,明明在同一个地方,可是却出来了许多不同的感受。就像王源的那个问题一样:“你们看舞台上的我是不是亮的?”“亮!”“但我看你们都是黑的。”

  鲁迅曾在《小杂感》里写道:“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隔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一个人能够完全懂得另外一个人。哪怕是你最亲近的人,也没办法完全理解你。
  
  所谓感同身受,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不是物理意义上的亲身体验。别人也许会同情你,会怜惜你,但永远不会清楚你伤口究竟溃烂到何种境地。针不刺到别人身上,他们就不知道有多痛。

  人生不过是一场自己说服自己、自己看见自己、自己给自己幸福的过程,一个人最应该争取的懂得来自于自己。在崩溃的时候,只有你是你的坚强后盾,能拯救自己的只能是自己。每个人心里那一段无法述说的故事,只能在深夜里泪湿枕头,独自承受和消化。你成不了心态的主人,必然会沦为情绪的奴隶。

 

  前段时间,林肯公园主唱在家中自杀身亡。这个男人,从7岁开始遭到一名成年男子长达6年的性侵犯,无处寻求帮助,只能沉溺于酒精与毒品。 而在一篇悼念他的文章下面,有条评论:自杀的人,极为可耻。简短的八个字,把人性的自私、浅薄还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表现得淋漓尽致。 网上曾流行过一段评论:对一个抑郁症患者说“世界很美好啊,你为什么不笑”就好比对哮喘患者说“空气多好啊,你为什么喘不上气。”肤浅、无知、可笑……

  如果我们做不到感同身受,能不能不要在他人的苦难面前,摆出一副盛气凌人的姿态?这并不能彰显你的优越,反而会看起来很蠢。

  我们或许无法感同身受,但我们还能选择善良。

责编:姜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