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被烧,活该?
2019-05-0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张雅馨 责编: 浏览:374

  巴黎时间15日下午,注定要被历史牢牢铭记。当东半球的我们还在酣睡之时,法国800年历史的建筑——巴黎圣母院,正在熊熊燃烧。哥特式的塔尖在火中轰然坍塌,这座全人类的艺术瑰宝遭遇了灭顶之灾。滚滚浓烟遮蔽了塞纳河岸的天空,悲伤笼罩了整个巴黎。

 
  看着烈火中的巴黎圣母院,现场的人无一不陷入呆滞和惊恐当中。对于法兰西人民来说,巴黎圣母院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他们心中信仰的圣地。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他们的灵魂无处安放,或许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小部分被大火烧掉了……
 
  一场大火,烧掉的不仅仅是巴黎圣母院,更是全人类的遗产。这一刻,全世界都在哭泣。不过,一场大火,也烧出了最丑陋的至暗人性。
 
  巴黎圣母院失火,全世界都陷入沉重,而我国的一群人却不亦乐乎。“活该!烧得好!”“天道好轮回,苍天放过谁。”看到这拍手称快的言论不免让人感到痛心。这些披着虚伪外衣的“爱国者”们,跟那些火烧圆明园的人有何不同呢?对巴黎圣母院失火冷嘲热讽的人,恰恰就是当年对圆明园的消失视而不见的人,他们没有本质的区别。
 
  圆明园被火烧三天三夜,难道只怪侵略者吗?幸灾乐祸就能让祖国更强大吗?如果键盘可以爱国的话,还要文化干什么?你可以因为一个世纪前法国人的兽性咬牙切齿,但不该把过去的国家恩怨,换成今天对圣母院的忌恨。圆明园是中国的,但圣母院不仅是巴黎的。民族主义是好事,但是不能被狭隘的民族主义限制了我们的格局和眼界。
 
  文化和艺术始终是无辜的。圆明园与巴黎圣母院,都是人类无与伦比的共同财富。他们只是刚好分布在不同的国土之上,我们有幸曾经拥有其中的一个,我们也痛心即将失去另一座艺术瑰宝。
 
  圆明园的凋零是中国人的遗憾,圣母院的损毁也是我们的损失,更是全人类文明的损失。一座承载了八百年历史的建筑物灰飞烟灭,任何人都会感到痛心,这无关国籍。要巴黎圣母院赎圆明园的罪来解恨,也是没有道理可言的。更何况,历史建筑是无罪的,有罪的是人。
 
  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我们也没有资格替历史原谅他们。勿忘国耻的意义是以史为鉴不要重蹈覆辙,不等于叫人记仇。曾经的中国之所以被外敌欺辱,也不乏自身的原因。国家只有不断强大,才能有“安内”和“攘外”的能力。而今,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使国家富强,人民安居,让从前的耻辱一去不复返,证明给世界看中国的实力。
 
  盲目爱国,与暴徒无异。要记住,你是一个中国人,但在中国人之外,你还是一个人。

责编:姜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