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校大发展,我们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
2019-04-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惠 责编: 浏览:123

  (据外国语学院报道)近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到学院参加讨论。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静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

  讨论会上,与会人员分别立足自身实际,对照岗位职责,围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我该怎么干”等内容,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和重点难点工作,深刻思考、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差距,提出具体努力措施。
  
  院长王明新提出,要坚持摸清院情、聚焦学科、制度保障、任务到人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学校、学院、个人三位一体共同发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王晓华说,要铭记角色定位和岗位职责要求,推进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方式,强化专业研究,加强学科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系主任代表岳红丽说,思想上要跟上学校的大发展,要有岗位责任感,不断增强竞争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以主人公的姿态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大发展潮流中。博士代表陈玉娟说,学校这艘大船上的所有人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局外人、旁观者,全校师生员工都是追梦人、筑梦人。只有把个人的发展和工作热情融入到学校的大发展中,才能获得更大的内在驱动力。

  青年教师代表江金谛说,要不断推进教学信息化进程,建立以学科为依托,以项目为纽带,以团队为重点,以绩效为杠杆的学科建设模式,积极参加教师执教能力提升计划,在学校发展的大潮中贡献力量。党支部书记代表叶湘说,学校的发展是每个个体的发展,是无数个细微发展的有机组合,要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强化团队精神和敬业意识,充分发扬干事创业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要干什么、怎么干,明确自身角色定位,积极主动发挥在教学、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中的推动作用,推进学院和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党总支书记李静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学校当前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教师应该有梦想,更应该努力追梦,我们每一个人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受益者,更是学校大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要立足岗位,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后,查玉喜对大家提出的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我该怎么干”的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此次大讨论活动是“党委之问、理工之问、新时代之问”,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全面展示了新思维、新理念、新计划,给出了合格的答案。他希望通过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切实引导全院师生员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每个人都是追梦人、筑梦人的主体意识。

  围绕如何在大发展中“干”好,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看清形势。当前国家在快速发展,成就与危机并存,高等教育也已进入高度竞争时期,身为教师应该提高政治警觉,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同时要突破舒适区,提高竞争意识,提高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是提高站位。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担负起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的主体责任;要做到讲政治、讲法制、讲全局,与学院同荣辱、共奋进;

  三是明确目标。学院要围绕发展目标在打造平台、营造环境上多下功夫,做实做细;全体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学,打造“金课”,要搞好科研,融旧铸新、固本培元,要凸显专业特色优势,推进国际化办学特色;

  四是真抓实干。要以目标为指引,以措施为动力,并用行动超越纲领,健全实践链条,形成工作闭环,画出无数个工作的“同心圆”,将大发展讨论中制定的各项任务完成好、落实好,以优异的实绩表现向良心作答,向党委作答。

  据悉,自“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实际,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深入开展学习与交流讨论,各项目标任务正在落细落实、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