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黑暗料理”少一点伤害,多一点关爱
2019-04-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李慧 责编: 浏览:127

  近日,一条曝光外卖加工厂使用劣质食品材料生产料理包的暗访视频,刷爆了朋友圈,成为各大媒体的热搜。外卖商家将“黑暗”料理包加热后再次包装,通过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大量出售。视频一曝光,相信许多小伙伴都瞪大了眼睛,我们天天吃的美味可口的外卖竟然是用放了一年的食材制作而成。
 


 

  首先,从视频中我们了解到,外卖食物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充斥着大量不合乎卫生规范的问题。包括这些加工人员表示自己都不会吃这些料理包,因为太脏。许多工人也透露制作食物之前,不进行相关消毒。许多小作坊的经营甚至都没有卫生许可证,这对食品安全又是怎样的保障呢?
  其次,外卖的选材不新鲜。视频中工作人员透露,“我们这个肉,便宜货,远低市场价。这排骨粒都快放一年了,牛肉粒都注射了大豆蛋白。”更可恶的是这种鱼香肉丝的成本才五六毛钱一斤,而一份鱼香肉丝经过加工后,就可以卖到十几甚至二十几。而我们还在天真的以为,花了很少的钱,买到了实惠的东西。其实不然。肉类食物本身就携带着许多细菌,放了一年的排骨粒所携带的细菌有多少呢?不敢想象,对人身体的危害更是不言而喻。
  有些使用“黑暗”料理包的商家表示,自己根本就不会做饭。客人点餐后,就用料理包来对饭菜进行调制。这样照样能得到顾客的好评,顾客也根本不会了解到他们不会做饭。所以,你以为你吃的都是大厨做出的外卖,其实不然。
  商家表明,用料理包调制的外卖,一天能卖出几百单。调查表明外卖的消费对象大多是二十到二十五岁的白领或者学生,是最容易被欺骗,也是最容易忽略健康问题的人群。
  视频一曝光,饿了么立刻在微博发表声明。我们注意到今日有关涉嫌劣质料理包的报道立即采取如下措施。首先,督促所有平台商家对进货渠道进行自查,如有涉及相关材料的餐食、商品立即下架。其次,饿了么平台展开紧急排查。目前发现的使用“黑暗”料理包的商家已经全部下线。最后,第一时间,主动向医药监督部门报告,并全力配合相关后续调查。并作出食品安全是饿了么的头等大事,我们决不允许低劣原材料制作的餐品在平台上流出的声明。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应对呢?首先,国家和政府方面要积极立法,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使商家使用食材时能够有所束缚,向着食品安全方面考虑。同时,也能使消费者在维护自己的权益时能够有法所依;商家要良心用料,使用新鲜、卫生的食材,从而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外卖平台要加强对商家的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督,发现不安全因素立马进行相关处理,减少“黑暗”料理的流出;消费者要积极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在发现“黑暗”料理流出的时候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其次,消费者尽量减少外卖食品的食用。从而,降低“黑暗”料理对身体的危害。
  相信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黑暗”料理包能够早日退出消费市场。食品安全能够得到相应的保障。外卖食品能够向着安全的方向发展。

责编:姜小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