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兰玉彬教授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授勋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
2018-10-25 来源:新闻网 作者:范卫波 责编: 浏览:143

  10月22日,北京时间晚10时,巴黎时间下午4时,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简称欧洲科学院)在法国巴黎举行授勋仪式,精准农业航空世界领航科学家、我校校长特别助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院院长兰玉彬教授当选为2018年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副院长Ante Glibota向兰玉彬颁发了院士勋章及荣誉证书。

  本次欧洲科学院院士由欧洲艺术史和建筑史学家、欧洲科学院副院长Ante Glibota等6位欧洲科学院院士推荐经评审产生。Ante Glibota在给兰玉彬授勋时说,兰玉彬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精准农业航空”概念,是精准农业航空领航科学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农业航空遥感和精准航空施药相结合的研究工作;且长期从事精准农业航空、航空施药技术和航空遥感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对推动世界精准农业航空学科发展及交流,特别是中国农业航空及植保无人机的应用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非常激动,也非常荣幸!以后会在这个新型、高端领域继续做下去,”兰玉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作为海外学子,自己在国外留学多年后,现在回到中国工作,希望用学到的知识,为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得到更多的应用而努力。”

   兰玉彬教授,现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教育部“海外名师”特聘教授,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回国前曾先后任职于美国德州A&M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佐治亚大学、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署,担任终身教授和高级研究员;2014年7月回国并入职华南农业大学,担任“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及“广东省国际农业航空施药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和首席科学家;2017年5月入职我校,现任校长特别助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学校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兰玉彬长期从事精准农业航空研究,近年来在《Transactions of the ASABE》《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论文曾获得2009年度ASABE优秀论文奖、《农业机械学报》“2013度高水平、高影响力优秀论文”奖。2012年获美国农业和生物工程师学会德州分会“农业工程年度人物”;2013年获海外华人农业生物和食品工程师协会“终身成就奖”;2005年至2014年,连年荣获美国农业部南方平原研究中心“杰出服务奖”;2015年获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航空分会“杰出贡献”奖;2016年被《科学中国人》杂志评选为“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授予“2016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2017年被《中国农村科技》杂志评为“2016年度中国农村科技年度影响力人物”,在深圳世界无人机大会获“首届全球无人机贡献奖”。
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简称欧洲科学院,总部设在法国巴黎,1980年5月成立,共设置科学技术、医学、哲学、社会学、艺术、文学等学部,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致力于形成欧洲国家之间最广泛意义上的科学网络,并与世界60余个国家的国家科学院和国际学院展开常规合作。欧洲科学院定期在欧洲和全球各个城市组织论坛,专注各种专题讨论,帮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各种专业知识的应用,协助联合国制定和发行法令汇编,发布报告和总结,以科学、文学、艺术界的国际标杆作用和成员的道德与智慧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法国欧洲科学院现有院士近800人,其中86人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均为该院荣誉院士。我国卫生部原部长陈竺、科技部原部长万钢等均为该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