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 调研报告撰写要求
2018-07-0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 浏览:226

  为了规范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的撰写,确保调研报告质量,特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撰写要求》。
1、调研报告字数要求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每个团队和小组必须提交一份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以个人形式参加的学生每人必须提交一份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
2、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调研报告应由六个部分组成:题目、摘要和关键词、引言、正文、结束语、参考文献。
3、调研报告内容要求
  (1)题目。题目要简要、明确,准确表达报告的主要内容,一般不超过20字。如果有些细节必须放进标题,可以分成主标题和副标题。报告题目可采用“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选题”,也可以结合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自拟题目,但选题内容须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相关。
  (2)摘要和关键词。摘要(200字左右)简要说明调研报告研究的问题、研究的内容、研究的方法和主要结论。关键词(3-5个)。
  (3)引言。要精练概括,直切主题。简要介绍本次调研的相关背景、时间、地点、人员组成等情况,实践单位或部门的概况及发展情况,通过调研所要达到的目标等。
  (4)正文。正文是调研报告的核心内容。要根据社会实践活动确定的调研目的,运用一定的研究方法,在具体介绍实践流程与实践内容的基础上,对调研过程中了解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形成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行文必须紧扣获得的实证材料进行分析,不能脱离材料。报告内容观点鲜明,重点突出,结构合理,条理清晰,文字通畅、精炼。
  (5)结束语。总结全文的主要观点,重点阐述本次调研活动所获得的结论、收获和感悟,进一步深化主题。
  (6)参考文献。参考文献一律放在调研报告的末尾。

   (a)参考文献的标注方法:采用顺序编码制,即按照文章正文部分(包括图、表及其说明)引用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
   (b)参考文献的写作格式为:
     [序号] 作者.题名.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引文所在的起止页码。
4调研报告打印要求
  (1)统一使用A4纸,单面打印;页面设置:页边距上、下各2.5cm, 左、右各3cm;字体全部用宋体,题目(宋体小二号字加黑),“摘要”字样(宋体小三号字加黑),摘要正文(宋体小四号字),关键词(宋体小四号字加黑),正文(宋体小四号字),章节标题(宋体四号字加黑);行间距:1.5倍;字符间距:标准。提倡生动活泼,图文并茂。
  (2)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页码,页码放在右下角,由正文首页开始编排,封面、封底不编入页码;页眉从摘要页开始到论文最后一页均需设置为“山东理工大学学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3)封面:要求单独打印,样式见附件。
5调研报告装订要求
  (1)调研报告一律左边装订成册。
  (2)装订顺序为:封面、题目、摘要与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同时,把社会实践日志与社会实践介绍信附在后面,与调研报告一起装订。

责编:张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