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2017年第十期)
2018-01-18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 责编: 浏览:1
学生工作简报
BRIEF REPORTS ON STUDENT AFFAIRS

第10期(总第98期)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         2018年1月16日
 
【本期导读】

【工作动态】

学校部署寒假期间学生工作
奥琦玮公司在我校设立十佳辅导员奖励基金
副校长张祥云为学生工作处和团委党支部讲党课
我校多项学生工作研究成果获表彰
我校在全省学校国防教育系列活动中获佳绩
学校举行学生工作专题培训
学校启用学生荣誉证书自助打印系统
学校举行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发仪式

【经验之谈】

建筑工程学院加强“95 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探索
外国语学院三个维度力促学风建设
资环与环境工程学院“五注重、五强化”夯实学风建设
管理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养成教育

【学院采风】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举行“学风建设月”总结大会暨2017年奖助学金颁奖典礼
建筑工程学院设立“九强奖学金”
经济学院启动实施“我的班级我的 Flag”班级成长工程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发布卡通形象创新思政工作形式

【工作动态】

学校部署寒假期间学生工作
 
  1月9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负责人分别对本部门前期工作作了总结,对放假前以及寒假期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祥云就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形势,明确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二是直面存在问题,对照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工作督导、检查、评价,确实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四是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抓好关键少数,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五是加强系统设计,做好协同育人大文章;六是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切实用好大数据,尽早实现学生工作精准化。(王长恒)
 
奥琦玮公司在我校设立十佳辅导员奖励基金
 
  1月13日上午,奥琦玮十佳辅导员奖励基金签约仪式在鸿远楼八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校友孔令博出席仪式,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校友联谊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仪式。

  孔令博回顾了在校学习生活的历程,讲述了辅导员对他成长的重要影响。他提出,辅导员与学生相处时间长,对学生的影响超乎想象,在解决大学生思想困惑、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奖励基金的设立能够让辅导员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可、职业尊重,激发辅导员的荣誉感,让更多的学生从辅导员身上受益。

  张祥云在讲话中指出,孔令博校友再次慷慨出资设立奥琦玮十佳辅导员奖励基金,充分体现了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和对辅导员的关爱,是我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中“有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将捐资人的初衷和要求融入到十佳辅导员的评选条件中去,将评选表彰活动打造成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希望全体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思考“为什么要当辅导员”“如何当好辅导员”这一根本问题,珍惜岗位,履职尽责,为培养“五有”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孔令博、张祥云代表双方签订了奥琦玮十佳辅导员奖励基金捐赠协议书。张祥云代表学校向孔令博颁发了捐赠证书。

  奥琦玮十佳辅导员奖励基金总金额为50万元人民币,每年表彰10名优秀辅导员,各奖励5000元。这是山东省高校首个由校友设立专门奖励母校辅导员的基金。(王长恒)
 
副校长张祥云为学生工作处和团委党支部讲党课
 
  2017年12月21日,副校长张祥云为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和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党员把握六个“聚焦”,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  

  张祥云从当前党和国家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以及加强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他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角度,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现实基础、逻辑起点、基本内涵以及重大意义。他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做好结合文章。一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相结合,紧盯目标,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二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三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部门实际工作相结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抓牢抓实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学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四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个人成长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学生工作处)
 
我校多项学生工作研究成果获表彰
 
  日前,2017年度全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多项成果获表彰。
  
  宋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和王长恒的《大学生事务管理问题研究》分获著作和论文类一等奖。陈强的《论稷下学宫学生教育与管理的规范化范式——以<管子·弟子职>为视角》、朱星辉的《高校创业教育师资的生态位困境及对策》获论文类二等奖;陆广峰的《论“西部计划”志愿者先进典型对当代大学生的引领作用》、李兰晶的《自媒体与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获论文类三等奖。
  
  全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每年评选一次。2017年在各高校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组评审,从收到的301篇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1篇、二等奖61篇、三等奖90篇;从收到的34部著作中,评选出优秀著作一等奖12部、二等奖13部。

  据悉,在此前举办的2017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上,王晓冬的论文《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探析》获二等奖;左安源的论文《基于新媒体时代高校微信公众平台思政教育功能的探索与实践》获三等奖。(王长恒)
 
我校在全省学校国防教育系列活动中获佳绩
 
  近日,2017年度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系列活动评比结果揭晓,我校被评为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和山东省大学生“军魂”微视频、摄影作品征集大赛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连续三年在全省学校国防教育系列活动中获此殊荣。

  为强化军魂教育,培养和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山东省教育厅5月份下发了《关于举办2017年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山东省大学生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军魂’微视频、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和“‘山东新华’杯中小学国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据统计,全省共有1.2万所大中小学校、49万余名大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济南大学等31所高校被评为“山东省学校国防教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山东大学等33所高校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军魂”微视频、摄影作品征集大赛优秀组织奖”,我校是同时获得两项荣誉的15所高校之一。
  
  我校一直重视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坚持把国防教育融入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为主线,以创新学生军训模式和完善大学生入伍机制为抓手,注重发挥军事理论课教学平台主阵地作用,在组织好国防教育宣传、开展好国防教育讲座、组织好军事理论课教学的同时,利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九一八国耻日等重大节日和时机,积极搭建国防教育活动平台,大力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成效显著。(王建军)
 
学校举行学生工作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12月26日,党委组织部和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学生工作专题培训,国家督学、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应邀作了“教育实现生命价值”的主题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主持培训,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参加培训。
  
  罗崇敏以“教育实现生命价值”为主题,紧紧围绕“三生教育”,即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进行了深入讲解。
  
  魏修亭要求,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深入研究生命教育规律,积极开展学生生命教育,增强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要建立完善学生生命风险评价及预处理机制,加强学生安全信息搜集及状态评估研判机制建设,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培养“五有”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罗崇敏,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高校工委书记,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等职,是党的十七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生教育促进会会长、全国生命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他是“三生教育”“价值主义教育”等多种教育理念的首创者,发表论文160余篇,著有《三生教育教材》《三生教育公民读本》等多部著作,曾当选影响中国第11届中国时代十大新闻人物和2012年中国魅力官员。(王长恒)
 
学校启用学生荣誉证书自助打印系统
 
  近日,学校正式启用学生荣誉证书自助打印系统,该系统集自助查询、打印功能于一体,通过与学校网上服务大厅数据对接,在校本、专科学生可使用校园一卡通、身份证或网上服务大厅个人账号等多方式登录自助打印系统,根据操作提示自助打印本人获得的校级荣誉证书。

  目前,我校共有3台荣誉证书自助打印设备,其中,2台安装在西校区大学生事务中心大厅,1台安装在东校区3号教学楼一楼大厅。自助打印设备可打印“学校奖学金”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共计2大类11种校级荣誉证书。

  自2002年研发启用学生工作办公系统以来,我校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尤其2015年至今,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5年,学生工作处自主研发迎新系统,实现新生线上填报信息,线下报到。2016年,升级迎新系统,添加多项功能应用。2017年,学生工作处紧跟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步伐,依托网上服务大厅,专项开发“学工”、“迎新服务”、“调查问卷”、“宿舍服务”等系统应用,涵盖学生在校期间的奖、惩、助、困等各项内容,实现学生信息一张表实时展示;同时,与网络信息中心、教务处等部门密切合作,保障数据安全,实现数据共享,解决了学生工作信息化进程中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安全两大难题,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杨晨)
 
学校举行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发仪式
 
  12月8日,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106室举行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颁发仪式。奖学金发起人代表刘杰等7位校友、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联谊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获奖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牟万新主持。

  校友联谊办公室副主任王鹏宣读了2017年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奖学金发起人代表、北京青年校友会副秘书长、北京翠辉珠宝公司总经理伏彦介绍了设立奖学金的初衷和个人的成长之路,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希望奖学金的设立能为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梦想插上有力翅膀。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近一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对校友在学校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获奖同学学习优秀校友们“感恩、奋斗、团结”的精神,要饮水思源,心存感恩;要努力奋斗,青春无悔;要团结协作,积聚力量,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再创佳绩。
出席仪式的领导、校友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学金。颁奖结束后,奖学金发起人与获奖学生代表们围绕创新创业、大学生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畅谈了创业感悟,解答了学生的困惑,分享了创业经验。

  2015年,原青春在线网站成员刘杰、伏彦、李燕、马智、王嘉发起设立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宁文洁、王成、徐栋祖、时艳涛陆续加入,每年出资5万元用于奖励在创新成果、创业项目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创业上有突出表现的我校在校学生或团体,这是我校第一个创新创业奖学金,也是第一个利用互联网众筹概念运营和管理的奖学金。奖学金的设立将有助于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发展,有助于调动我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

  2017年,经个人或团体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选、公示等环节,共有6个团队获得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一等奖,16个团队和个人获得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二等奖。(郭莹)
 
【经验之谈】
 
建筑工程学院加强“95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探索
 
  “95后”大学生价值取向多元化,有较强的参与意识,喜欢竞争且个性独立,不喜欢被动接收,他们个性张扬,独立自由,富于挑战,同时理想信念薄弱,依赖网络,畏惧现实交往,缺乏团队精神,行为常带有功利性色彩。基于上述特点,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难以满足学生长期性、个性化的成长需求。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简单用整齐划一的模式来引领,必须从学生不同特点和内在需求出发。

  一、建立并强化学生自我认同,让学生在自信中成长。美国发展心理学家爱利克·埃里克森认为,大学阶段是学生自我意识确定和自我角色形成的关键期,是最容易产生自我认同危机的阶段。为此,建工学院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了尝试:以新迎新,招募新生志愿者参与迎新,增强新生的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充分发掘有特长的学生,通过微信、网站、宣传栏开辟“建工大咖秀”、“想挑战吗?”专栏,全方位为学生搭建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竞赛,并在较大规模的活动中大胆起用新人,使学生有机会展示自己,建立自信,强化自我认同。

  二、鼓励参与体验,让学生在竞争中成长。学院依据“95后”学生特点,立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分解成不同任务模块并形成大一到大四纵向成长规划体系,分年级设定专属任务清单,将任务模块分为必选、自选、原创三种形式,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班级作为年级任务清单的实施主体,学院只做引导,全面授权,给学生、给班级最大发挥空间,开展的个性班级freestyle,个性班徽、超级班规、接地气的班级手册……充分实现班级自治,学院依据《建筑工程学院班级建设考核办法》,《建筑工程学院班级活动实施情况考核办法》,采取期末答辩的形式量化考核;建立动态激励机制,每班设定等额基础启动基金,在公寓宣传栏设立“学生成长记录专栏”,直观记录各班在早操、晚自习、课堂考勤以及考试通过率、活动开展等方面的表现,基金优进劣出,差额晋级,营造班与班之间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爱运动,勤锻炼,享人生”活动,将枯燥跑操变身趣味晨练,阶段性进行班级PK,强身健体的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三、强调互动互助,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新学期伊始,通过一张张小小的祝福卡片,党员与新生随机结成互助同盟,使新生入学之初,便体会了新鲜感、神秘感以及满满的温暖与感动;“时光信箱”活动,承载了学生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期望与规划;朋辈互助成长“互拉圈儿”专注于同龄人互助成长、个人潜能发掘,依托学生兴趣爱好及专长,学院先后成立了主持人、礼仪、篮球、排球、乒乓球,技术控、VKNOW创想、校园演说家等活动圈子,各活动圈通过不同主题的玩法,促进了成员间信任账户的建立以及需求心理的共鸣,通过感悟分享,平等交流,让成员获得平日无法感知到的心灵能量,使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创新学生干部培训教育模式,引入“世界咖啡”等讨论形式发挥学生主体性,最大限度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四、注重实践锻炼,让学生在行走中成长。从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中选取体验式活动,使学生把知识内化为信念、素养,注重知行合一。学院与九强集团合作,针对大二、大三学生设立了“九强职业基金”,用于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相关活动。初步形成了以“求是领导力训练营”、“大学生励志成长计划”、“逆向思维训练营”等为代表的实践活动体系。

  五、把握新媒体特性,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使用新媒体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同于过去常用的面对一大群学生的说教,在设计思想引领内容时,要触及学生的兴奋点才能被他们所接受。基于这一点,学院在推进官方微博、官方微信、QQ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时,秉承“超常规、非线性、跨越式”的发展模式,更加注重自身特色与服务重点,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设计,传递思想正能量,努力推动新媒体成为学生身边有温度的“小伙伴”、心贴心的“好朋友”。学院的“稷下招聘汇”发布建工专属考研、就业攻略;微服务、微信息、掌上建工、权益之声等专栏,为学生生活提供便利;“青春榜样”主题版块,用青年榜样的先进事迹激励、影响学生;结合学生关注的热点,定期进行话题互动,如 “花式查寝”空降建工、失恋17天、当十九岁遇上十九大、今天建工学院收到一封信、你是我时光盗不走的爱人等新媒体推送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满满的正能量入脑入心。(王延深 李萍)
  
外国语学院三个维度力促学风建设
 
  外国语学院依托专业特色,突出重点,强化落实,注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强调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的协调联动,注重激发和提升学生学习发展的内生动力,从上至下,由内而外,以点带面,多维度构建学风建设体系,驰而不息地推进学风建设,为“五有”人才培养奠基。

一、上下协同,努力提升学风建设的认识高度

  学院精谋深划。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一直将其作为学生工作的“一号工程”抓细抓实抓好。党政领导、辅导员、班级导师、任课教师、学生骨干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院党政联席会多次研究分析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将其列为中心组专题学习项目进行专题研讨,学工系统和教学系统联查联动,通过广泛摸底调研,归纳总结了涉及学院学风建设4大类、5大项、23个重点难点问题,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形成了《外国语学院2017年“学风建设月”建设实施方案》。
师生同研共建。学院分学生和教工分别召开“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组织集中学习《建设实施方案》,学生层面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重点强调思想认识,强化纪律,教师层面通过系室学习、集中教研等形式重点强调师德师风和教学联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责任感,营造了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学风建设格局。

二、内外兼修,着力打造学风建设的平台宽度

  内化于心,将学风建设作为全院师生的内在共识,大力弘扬“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和“中西贯通,内外兼修”的院风。学院将学风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密切结合,打造“外院U·V微信群”,学院领导和普通同学即时互动,在线解答学生疑难;将学风建设与加强基层党建密切结合,组织党员开展“成长助学计划”,对需要专业指导的学生对标帮扶,每人一个任务,每期一个目标,效果突出。
外化于形,不断夯实学风建设的平台和阵地,营造浓厚学风建设氛围,引领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学院依托固定教室,抓牢学风建设基础阵地,以班级为单位,凝练班级文化内涵,开展“外院形象大讨论”,制定了各具特色的“班级公约”;学生会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书,规范外院学生“十大应做”,引导学生形成文明向上的行为规范。充分利用各种空间资源,为学生搭造全天候学习阵地,现已建成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1个,装修楼道学习交流空间坊4个、公寓自习室2个、公寓学习辅导工作站1个,营造时时可学习、处处皆课堂的学风建设氛围。建设易班网上学习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诸如晨读打卡、晚自习签到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三、点面结合,全力扩展学风建设的内涵深度

  以师风教风建设为立足点带动学风建设。在全院教师中开展师德教风改进行动,党总支书记进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报告会,依托“岗位建功”主题教育,号召教师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真正践行“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十二字要求,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建立健全教师工作责任心、教学工作投入的激励机制,将教师教风评价作为岗位聘任、评职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利用小班制的独特优势,加大发挥班级导师和专业教师的引导带动作用,定期举办“幸福下午茶”、班级沙龙、专业分享,将专业认知从课上延伸至课下,从学校延伸至企业,在密切师生关系的同时极大促进了专业学习兴趣。           

  以教育引导为出发点推进学风建设。通过引导学生学习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红线、底线。通过学生会查课、任课教师抽查、手机APP点名等形式严格课堂考勤纪律,对违纪学生进行严肃教育引导。重视对学业预警、学业警告、休学留级学生的学业帮扶和心理关爱,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强化心理教育和疏导。加强学生的考前教育和诚信教育,严肃考场纪律,严查考试作弊,把牢出口关,以考风带动学风,倒逼优良学风形成。学院在教学楼和公寓进行学风建设专题宣传,依托官微、易班等辐射带动作用,及时发布专业学习和竞赛通知,开展“青冰耀外院——我身边的青春榜样评选”、先进典型展示,邀请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为师生举办“大学生心理资本开发”讲座,营造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立体交叉的学风氛围。

  以教学联动为关键点促进学风建设。学院整合和发动教学、行政、学工三股力量,形成学风建设闭环式教育合力。任课教师做好学风建设的倡导者与实践者,结合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学设计,注重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总结,切实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对学业违纪行为及时批评教育,重点问题及时和学工人员反馈解决;班级导师做好学风建设的推动者,构建学院、年级、班级学业导师沟通联络体系,明确班级导师与辅导员在学生学风建设中的责任与分工;辅导员做好学风建设的教育引导者,切实加强与任课教师、班级导师的沟通联系,走进课堂、走进公寓、走近学生,引导优良学风形成。

  以第二课堂活动为突破点助力学风建设。深入开展“早安理工”晨读计划,现已吸引计算机、机械、建工等学院学生积极参与,“理工晨读领跑计划”正在推动,以期带动全校学生外语晨读学习热情。深化建设“外语文化节”品牌活动,围绕专业技能开展各类学风建设活动和专业赛事13项,吸引全校两千余人次参与,有力促进了全校范围内的外语学习热潮。(王伟)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五注重、五强化”夯实学风建设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按照学校“学风建设月”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从顶层设计、教风建设、典型选树、考风考纪、点面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提升育人效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强化主体责任。学院举行党政联席会议,成立“学风建设月”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严格遵照执行。强化班子成员听课、看课制度,各系老师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面向青年教师。对发现的问题,专项研究,及早解决,并做到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系主任、教职工大会,强调重点情况,部署重点工作,纠正重要问题。

  二是注重教风建设,强化主导作用。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学院坚持“谁的课堂谁主导”的原则。严格课堂规范,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和课堂管理,精心备课、授课,做好课前准备工作。通过举办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专题培训、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沙龙等活动,着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努力贯彻学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融思政元素和人文主义关怀于课堂中,让每一节课都能发挥良好的育人功能。推动教学与学生工作联动,班级导师、辅导员开展班级学情分析,准确掌握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分类指导,精准发力。

  三是注重选树典型,强化氛围营造。积极构建资环学院学生荣誉体系,创新表彰方式,将表彰类型与“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将表彰形式与育人效果紧密结合。在学风建设月,学院开展了“争做‘五有’人才•讲述资环故事”表彰大会,选树“五有”典型,从社会实践、学习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公益、班团建设五类当中选取优异的学生讲述资环故事,传播资环能量。坚持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宣传栏等媒介宣传身边的榜样,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注重考风考纪,强化诚信意识。学院积极培育优良学风班,通过组建学习互助小组、一对一结对子、“小课堂开讲啦”、高低年级联动等形式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着力浓厚班级学风。通过荣誉考试体系建设,注意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以考风正学风,以学风促考风,从而达到学风浓、考风正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无人监考”班级建设,培育一个,成熟一个,将其打造成为学院的“品牌”特色。

  五是注重点面结合,强化管理工作。学院坚持“精心化管理”与“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的管理理念,以精益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率。既注重“面”上的工作,学生会组成“学风督查小组”对各班上课情况、晚自习出勤率进行抽查,严格请销假制度,每天“零报告”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又注重“点”上的工作,深入实施党员“七个一”工程,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有重点性地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左安源)
 
管理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遵循“从心开始、辐射全体、重点关注”的理念,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心理育人功能。

  “从心开始”,将心理育人融入学生工作之中。一方面遵循大学生阶段性心理特点与心理发展规律,尊重个体心理差异,因“心”育人。另一方面,设身处地用“心”体会学生所思、所想、所求、所感,把“教育”放一旁,把倾听、共情、疏导放首位,实现“心与心”的链接,探寻学生工作中具体问题的支点,使思想引领、价值引领能“领得动”,进而提升学生工作有效性。

  辐射全体学生,搭建立体型载体,隐性与显性教育相结合实现心理育人的目的。近期,管理学院按照“多形式、分群体、优结构、求实效”的思路开展了“心理健康月”工作。一是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举办了心理讲座 2 场、团体辅导 2 场、学生培训 1 次、校级学生心理活动 1 个、院级学生心理活动 2 个;二是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委员培训的同时,学院分别对毕业生、2017 级新生、男生、女生、主要班级学生干部等,依据群体特点,各有侧重,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教育;三是整合校内外心理人员资源,优化主讲人员结构,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滕亮老师、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青春保健科王金平副主任和心理咨询师闫鹏、辅导员心理咨询师郭洪涛老师、社会心理机构(稷下心理中心)沈艳英老师,涉及到考研学生心理舒缓、男生女生心理保健、人际关系训练等心理专题;四是务求阶段实效,着眼长远发展。心理工作开展后,学生普遍反映受益良多,并增强了对自我心理健康的关注,以及对健康人格培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工作人员对促进心理育人功能良好发挥的理念、平台、渠道、途径等的探索和体悟。

  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完善学院心理危机监控预警网络体系。一是完善心理危机监控预警网络,在原有的学院-辅导员-班级-宿舍网络基础上,增设班级安全信息员,同时依靠家长、公寓老师等多方力量,密实网络节点,实现心理危机监控预警协同作业;二是加大对学生干部、宿舍长、安全信息员的培训力度,警示网络中的每个节点时时发挥监控预警职能;三是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每个学期依托《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情况表》定期开展心理问题隐患排查工作,同时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宿舍、心理危机监控预警网络等渠道不定期排查心理危机隐患,对排查出心理问题的学生重点关注、定期关注,掌控问题学生动态,防患于未然,努力做到心理问题学生隐患排查出、稳定住、解决掉,实现心理教育工作有痕记录、闭环运作。(许敬 巩丽 沙作彬)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养成教育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扎实开展新生养成教育,主动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相融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七项举措创新新生养成教育,增强了教育管理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一是开展手抄十九大报告活动,引导新生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学院在新生中组织开展了“手抄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月”活动,手抄活动不采取全文抄录,而是重点摘抄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尤其摘抄内容重点突出与高等教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青年工作相结合。新生在学习中升华了思想,并内化为具体行动。工设1701班团支部、工设1702班团支部分别获得获得校团委“青春喜迎十九大,争做五有好青年”、“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主题团日活动资助。

  二是开展手抄《学生手册》活动,增强对新生行为动机的导向作用。通过组织新生摘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我校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学生奖励条例、资助条例、综合考评办法、各类奖学金评定办法、学生干部选拔管理办法、学籍管理规定,以深入学习制度增强对新生行为动机的导向作用,使新生知其为而为,知其不为而不为。在抄写活动中,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新生中树立了“关乎自身的制度自己了解,自己奋斗目标自己知晓努力途径,自己犯的过错自己明白后果承担”的意识。

  三是开展“21天Better me”活动,促使新生良好学习及生活习惯的行为养成。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一种行为重复21天就会变成习惯性动作。学院在新生中开展“21天Better me”活动,新生参与的行为集中体现在学习和生活两方面,如希望坚持每天早起晨读、晚上按时跑步走圈减肥、去图书馆学习、记诵30个英语单词、做5道高数题目、半天不玩手机或者每天宿舍卫生整洁等等。将新生每天坚持的活动内容发在学院微信平台予以展示,活动较好克服参与学生思想上的懒惰,在持续坚持中引导新生养成一种良好习惯,从而使其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四是开展读书月活动,增强理工科新生的人文素养。针对学院理工科学生重科学、轻人文的特点,在新生中开展读书月活动,学院重点荐读《平凡的世界》,利用微信平台每天推送阅读篇目,新生就所读内容写不上于150字的心得体会,增强对书中人物性格及作者要表达思想情感的深刻理解,特别是深刻体悟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各新生班级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会,培育新生人文情怀。

  五是引导低年级优秀学生进入专业实验室,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院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从新生中遴选优秀学生进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结合先进的教学技术,实现产业链与专业链的融合、职业标准与课程内容的融合、生产过程与教学课程的融合,将产教融合融入到整个教学体系,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早介入导师科研项目,做到项目早培育,长线培育,为“挑战杯”、农建大赛、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优异成绩取得做好人才储备。

  六是利用易班公共群进行新生班级管理,主动占领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组织新生班长、团支书培训,指导全体新生注册、登录,以整建制进入易班平台,建立网上班级。要求新生辅导员、班级导师做好易班个人公众号建设,通过动态发布、撰写博文、日常通知推送等多种方式,将个人公众号建设成为开展新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引导学院其他科室主动将与新生相关的信息资源向易班整合,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更好地服务新生成长成才。

  七是关注新生特殊个体,保障特殊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由新生辅导员和班级导师深入新生群体,对于存在网络成瘾、心理异常、家庭突发变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建档立卡,加强日常沟通交流,并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学生骨干的作用,通过隐形结对帮扶,帮助特殊群体学生找到解压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辅导员通过灵活有效的方式,保持与特殊群体学生家长的联系,主动反馈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家校合力做好新生特殊个体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曹林林)

【学院采风】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举行“学风建设月”总结大会
暨2017年奖助学金颁奖典礼
 
  12月28日,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月”总结大会暨2017年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在 3 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张铁柱、聊城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时维报、潍坊瑞驰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韩璐、学生工作处、团委及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并为奖助学金获得者颁奖,与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文艺演出。

  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代表学院对“学风建设月”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按照学校部署要求,制定了《交通学院“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聚焦课堂、宿舍、考场等育人阵地,按照“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完善规范、落实责任”的原则,强化教学系统和学工系统协同配合,扎实开展“卓越学风”主题教育活动、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学业困难学生帮扶活动,重点解决在制度执行、规范遵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形成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协同育人、学业困难学生帮扶、违纪学生警示教育与处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典型选树,不断完善学生荣誉体系。学风建设月活动期间,学院对过去一年在“理论教学、创新实践、素质教育”三个育人平台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进行评选,共评选出瑞驰十佳学生 10 人、瑞驰自强之星 10 人、中通客车奖学金10人,院长奖学金中优秀个人40人、优秀团队10人,在广大学生中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发成才的良好态势,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张铁柱代表学校对获得奖励的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对积极支持学校办学育人的企业表示感谢。他指出,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专门设立了院长奖学金,引导强化学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他引用汽车爬坡、不进则退的事例,勉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选对车道,加足油门,爬坡前进。他希望受奖励的同学和广大同学再接再厉,积极作为,努力成为高素质的“五有”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重视社会实践,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多向社会取经。他强调,学校的办学育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奖助学金的设立为学校与社会各界搭建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人士心系教育、关爱学生成长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崇高品质。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更好地服务企业行业发展。

  时维报和韩璐分别讲话,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企业的生产研发现状,讲解了企业目前面临的良好发展前景,欢迎同学们到企业去寻求发展。(高萌)
 
建筑工程学院设立“九强奖学金”
 
  12 月 11 日,建筑工程学院与山东九强集团有限公司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授牌暨“九强奖学金”设立签约仪式在九强集团举行,副校长张祥云、九强集团总经理陈强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九强集团有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校企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在关键技术项目研究、专业实习、人才输送等方面全面合作,努力形成校企合作办学、产学融合育人的局面。会上,张祥云为企业方学生实习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

  据悉,“九强奖学金”分为“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学生职业发展基金”两部分,分 10 年发放,共计人民币 30 万元。“优秀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学生职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学院大二、大三学生职业技能提升相关活动。(李萍)
 
经济学院启动实施“我的班级我的 Flag”班级成长工程
 
  为充分发挥学生班级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阵地作用,经济学院紧紧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启动实施“我的班级我的FLAG”班级成长工程,与易班试点建设同步推进,着力增强班级凝聚力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以面促点,发挥集体带动作用,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我的班级我的FLAG”班级成长工程,“FLAG”意旨班级基础、班级活力、班级成员互助、班级荣誉四个体系,分别从四个维度加强班级建设。
  
  “Family(家庭)-我的班级我的家”-以夯实基础建设,着力发挥班级的阵地作用。切实加强班级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建立线一班两库-上线下信息库。线下信息库:各班根据班级成员特点、专业特色共同设计班徽、班级宣言、班歌等文化展示牌;建立专属班规,建立一本班级Flag书,记录班务活动,班会纪要,班级和成员荣誉。线上信息库: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定期推送班级组织、制度、文化建设,班级活动,班会,班级榜样等班级特色新闻。

  “Liveliness(活力)-我的班级显活力”-以专项创建为抓手,落实落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五有”人才目标,发挥班级带动作用。每个班级根据已有的工作基础,选择“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两个不同方向进行:“社会责任Flag-红色”班级:强化思想引领,凝聚青春力量,争做有社会责任之人;“创新精神Flag-蓝色”班级:立足经科特色,延伸文化氛围,争做有创新精神之人;“专门知识Flag-紫色”班级:强化班风学风,夯实班级基础,争做有专门知识之人;“实践能力Flag-橙色”班级:增强活动内涵,深化实践发展,争做有实践能力之人;“健康身心Flag-绿色”班级:丰富活动内容,延伸文化氛围,争做有健康身心之人。Flag班级分为三个等级,倔强青铜,荣耀黄金,最强王者,每一类Flag班级均须以“必选”活动和“自选”活动为载体开展创建工作。专项建设鼓励各班级根据等级开展帮扶联盟,联合参与Flag班级建设活动,促进各专业班级共同成长。

  “Assistance(互助)-我的班级暖人心”-以共同进步为目标,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做好最后一公里,暖心你我他,倡导班内同学生活学习工作互帮互助,设立班级党员服务岗,发挥班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学风帮扶小组,帮助学习困难生;发挥好班级导师、辅导员作用的基础上,落实好学院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形成指导、帮扶和育人合力。利用纪念日、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班级志愿服务、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班级同学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Grow(成长)-我的班级有成长”-以评优树先为激励,丰富班级建设荣誉体系。根据班级基础建设情况、Flag申请立项等级、活动参与落实度、班级新闻宣传报道、学生个人综合表现等进行班级成长评比,设立五个最强王者flag班级、十佳班长、十佳宿舍、十佳“五有”大学生、flag班级标兵等奖项。通过中期评审与终期验收,对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据悉,经济学院“我的班级我的Flag”班级成长工程试点工作周期为一年, 2018年4月份进行中期PK与调度,2018年11月进行终期PK与验收。自10月份启动以来,共有38个班级参加创建活动,分五大组进行考核。从即日起,在东校区主干道设立了经济学院“五有”文化长廊班级风采展示,学院学子争做“五有”大学生的氛围日益浓厚。(孙兆风 朱星辉)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发布卡通形象创新思政工作形式
 
  为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思政工作的方式载体,近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推出了卡通形象“物光侠”。“物光侠”的形象充分体现了学院特色,融合了现代流行的卡通审美元素,他头戴红色运动头盔,身披红色披风,穿着黑色紧身上衣和白色紧身裤,胸口“物光侠”三个字闪闪发光,展示了学院学生昂扬向上的价值追求和求真求实的精神特质。

  “物光侠”是超级英雄,正义的化身,以传递正能量为己任;他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能及时反映学生真实诉求,发现、制止各种不安全、不文明的事件发生;他拥有光速度的超能力,能在第一时间解读政策、发布信息、宣传举措、答疑解惑,符合学校“正能量、真声音、快节奏”的工作要求。学院今后将以“物光侠”为主人公,通过卡通语言、故事描述、漫画展现的形式,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切实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组织学生、服务学生,为把学生培养成为“五有”人才贡献力量。

  借助卡通形象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是学院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的一项新举措。在学风建设月期间,已推出课堂文明和宿舍文明两期漫画,并制作成海报张贴在15号教学楼及学院全体宿舍,提醒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营造温馨宿舍。(亓鹏)
 
 
 
 
 
 
 
 
 
 
 
 
 
 
 
 
 
 
 
 
编辑信箱 :sdutxsc@163.com                                    欢  迎  投  稿
编    审 :周艺璇                                             终  审:郭奎霞

责编:周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