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部剧】《余罪》:最动人的刑侦范
2017-12-17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李玉玉 责编: 浏览:17
  近年来,各种关于刑侦、犯罪的电视剧越来越多,但很少有能让年轻人也喜欢的。刑侦犯罪体裁的电视剧的受众多是年长的男性观众,偶有几部剧受到大众喜爱的刑侦剧也难以撑起年轻人之间的话题讨论。最近有几部优秀的犯罪题材的电视剧逐渐攻占了年轻人的朋友圈。《余罪》便是其中之一,新颖紧凑的剧情、年轻却演技出色的演员、深刻的社会反思便是它走红的原因。
  《余罪》讲述的是一个警校学渣混混余罪,在机缘巧合下被迫选为卧底,藏身在大毒枭身边搜集情报,帮助警察破案的故事,很明显,从类型片角度看,《余罪》是一部警匪剧。余罪身上充满着那种善与恶,小人物与大英雄交织着的人性光辉,他表面上吊儿郎当,痞气十足、贪生怕死,但他本质上并不坏,他够热血善良,有义气讲原则,对心爱的女人纯情忠贞,对兄弟朋友两肋插刀,甚至为此锒铛入狱,总而言之,余罪是那种好里带着一点坏,小坏又不掩盖他的好的小人物。就如电视剧原著中说的那样——死有余辜,活有余罪。这样充满痞气的正义,亦是人生的余罪。

  而男主张一山虽然在演这部剧前已是爆款小鲜肉,但演技却一直受到质疑,而在这部电视剧中,他首次挑战具有刑侦天分的男主戏份,更是和影帝级演员同台飙戏,与饰演女主的吴优组成绝妙的cp,光是看燃情的预告片就让人肾上腺素飙升啊!最终,《余罪》的播放量达五亿,豆瓣评分更是高达8.6,在网剧大热的今天,一群年轻演员创造了一个难以被超越的绝好口碑。
  影片中的这句台词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即使天下人负我,我也不会负天下人。就算那个女人背叛我,我也不会出卖她。这句话深刻地体现了男主对社会和对自己爱人强烈的责任感。张一山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么一个极富责任感的人,在他十八岁生日、即将高考的时候便参加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主办的“温暖玉树”的公益活动,并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响应,他说:“现在的我比较忙,学习压力比较大,高考之后我会用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小时候的刘星到现在的独当一面的男人,我想,正是因为他的责任心、他的认真才带来现在的辉煌与荣耀。
  这部剧,让许多人重新感受到了身上蛰伏的侠义和热血,也让很多人意识到小人物只要能做出改变也能散发出光芒,毕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责编:彭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