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人】仓央嘉措——不负如来不负卿
2017-11-04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刘烁 责编: 浏览:255
  坐在布达拉宫,他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他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亦是万物之中的一粒微尘,但他却是一粒让众生感动的微尘。捧读他的情诗,就像是与一场伤感的温柔相遇,我们被柔软的爱深深砸伤,却一往无悔。每一天,都有人跋山涉水将他寻找,只为一厢情愿的诺言。每一天,都有人为他点燃一盏酥油灯,在佛前长跪不起。仿佛必须要以这样痴情的方式,才可以换得一次擦肩,一个回眸。
  仓央嘉措,这名字里所蕴含的情是情非足以迷倒众生。他清氲雅静、爱赏风流,又才华横溢、充满智慧,他能洞穿世事轻浮,将一个“爱”字清清透透地握在手心穿行在人间流转的尘埃里度过了一生。他的爱,是大爱。于是,他生来就注定要成就传奇。
  他身份尊贵,贵为西藏之王,却有一颗不避世俗的心,向往自由、爱情、人世之乐,在佛的世界里,他是一个“异类”,敢于追求真爱,在人的世界里,他被称为“世间最美的情郎”,敢于追求真爱。在艺术的世界里,他是一朵奇葩,写了许多流传至今的诗句和情歌。他身份尊贵,贵为西藏之王,却有一颗不避世俗的心,向往自由、爱情、人世之乐,在佛的世界里,他是一个“异类”,敢于追求真爱,在人的世界里,他被称为“世间最美的情郎”,敢于追求真爱。在艺术的世界里,他是一朵奇葩,写了许多流传至今的诗句和情歌。
   在西藏,那么多转世的达赖喇嘛,为何我们偏偏记住的是仓央嘉措?也许来过以及不曾来过的人,都会明白,那是因为他是一位情僧,一位动人心魄的情僧。他的情诗,亦是情花,遍洒在这片荒芜的土地红尘在最深的里重逢上,令繁花滋长,情缘流长。我们难以忘怀的或许不是这位转世灵童多么传奇的身世,不是他接受众生膜拜的神佛高度,而是他对红尘深刻的眷念,对情爱的不能割舍。我们为之感动,为之流泪的,是仓央嘉措的情诗,写了三百年,也唱彻了三百年的情诗。
  仓央嘉措的诗歌,是关于思念的一曲绝唱。仓央嘉措的爱情是开在春日里的玉兰花,他和她的相遇,应该是纯净的天山水,这样的爱,犹如乳白色的月光洒落在窗前,一低头,看见无尽的相思。仓央嘉措的爱,不需要世俗的粉饰,不需要精美的雕琢,在高原温柔的风里,带着青草的芬芳,在眉宇间,爱的光波流转经年。
  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我在佛前苦等百年,只为求你着一世的告别。仓央嘉措前世的等待,换来和他深爱的女子相遇,于是无奈问佛: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而这个女子也深爱着仓央嘉措,是如此祈望一生一世的厮守,却又在得知她深爱的人是六世达赖的时候,不想因为她而让仓央嘉措无法成为六世达赖,无法相守却也无法割舍,于是她选择了死去……
附:
《信徒》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只是,
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是,
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责编:彭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