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2016-09-3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王建军 责编: 浏览:170
 

各学院:

  根据上级部门的新生军训工作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2016年新生军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军训目的

  通过组织新生军训,让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时间安排  

  (一)94日上午发放军训服装。

  (二)94日下午承训部队入驻学校。

  (三)学生集中军训从94日到914日,共安排11天,其中,95日上午举行军训动员大会,913日下午举行阅兵预演,14日上午举行军训总结大会与阅兵式。

  三、训练与学习

  军训内容包括:1、《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学习与训练;2、《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学习与教育;3、《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学习与教育;4、消防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四、训练编制

  今年计划参训的2016级普通本专科学生共计8897人,全校编为1个军训团,5个军训营,27个军训连,85个军训排。

  五、教官配备

  军事教官配备:由承训部队选派的教官任军训团团长、副团长、营长、连长、排长。

  政治教官配备:校武装部部长任政委,学生工作部()副部(处)长任副政委,有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教导员,各学院相关辅导员担任指导员。

  六、组织与服务

  校武装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军训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各学院负责本院学生军训的具体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

  七、军训要求

  (一)参加军训管理和保障工作的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协调好工作矛盾,积极参与军训工作,积极配合军事教官,做好参训学生的思想和后勤工作,军训团每天对军训情况及参训情况进行检查。军训期间,各军训连指导员统一衣着教官服,全程参与军训工作。

  (二)部队军事教官负责军事训练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各学院负责内务整理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军训期间学生养成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组织工作,负责军训征文和文体活动的组织工作。

  (四)军训期间完成“军训先进连”、“军训先进排”、“军训优秀指导员”和“军训优秀学员”、“军训优秀宿舍”的评选活动。

  (五)军训期间,协助教务处、校医院、保卫处完成创新实验班、卓越班选拔、体检、消防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等工作。

  (六)军训期间将举办国防知识竞赛、国防教育征文等系列活动。各营连也可以采取学唱军歌,开展演讲,举办拔河、球类比赛等方式丰富军训生活。

  (七)军训期间,将在东校区组织团体操试点演练工作,请商学院、文学院、法学院协助做好人员选拔及训练工作。

 

 

                   山东理工大学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

                   2016831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