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不止于合唱
2016-04-3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曹书鑫 孙伟华 责编: 浏览:186

  这是一支所向披靡的合唱队,人心向背,众志成城;这是一支人才济济的合唱队,各个身怀绝技,相貌出众;这是一支潜力无限的合唱队,初赛成绩令他们心灰意冷,但决赛时却鹤立鸡群。舞台上,他们从未停歇,用歌声与气势唱出理工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为理工大60周年华诞增光添彩;舞台下,他们收获情谊,仅仅用几天的时间诠释了团结的力量,迸发出友谊的光芒。他们就是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甲子情愫”合唱团。

他们——最初懵懂

  说到最初为什么要进入合唱队,他们说,只是凭借着一腔热情,想借助这个机会来锻炼一下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没想到,当他们真正进入合唱队的时候,却被所谓的专业知识给难倒了。他们选择的曲目是《爱我中华》,指挥首先就是一大难题。虽说4/4拍的基本动作都已成惯例——下里外上。但因为歌曲的起伏,所以拍子的强弱有所不同。而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他们,哪里会懂得如何控制强弱?如何用气息唱出完美的音韵?所以,辅导他们的音乐学院的学姐不得不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传授给他们专业知识。从最初的唱,到节奏的把握,到分声部的练习,以及最后歌唱技巧的灌输。虽说绝大部分人都聚精会神地听着,碰到问题都会提问,问完也能心领神会,然而到了真正实践时,却不是那么完美。此时有些倔强的人依旧不认输,按照自己的声线演唱。此外,还有不少外地的面孔因为吐字不清而使得整个团队演唱效果大打折扣,像饶舌音“嘿啰”,惹得整个合唱队大笑。但这毕竟是合唱,讲究的是集体的效果,而非个人的才能。音乐学院的驻唱们此时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通过精彩的演唱方式,嘹亮的歌喉和精湛的技艺扭转了这几个弱项。当然,其中也并不缺乏大家的理解与包容,学姐耐心细心的指导。现在,每个人都把这几项纠错的过程当做一件轶事,没有不悦,没有隔阂,有的只是莞尔一笑,因为他们性格开朗,懂得包容与感恩。

他们——累并坚持着

  时间划过我们的指尖,转眼就到了初赛。虽说成功晋级决赛,但初赛的结果却让他们大失所望。他们并没有放弃,也没有人选择退出或者被刷了下来,因为他们的心中始终秉持着一个信念——We are the champion!忘掉了初赛时的迷茫与失落,他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最初的一周三次训练照旧,只是训练的时间从两个小时延长到了三个小时,而此时天气也逐渐地热了起来。但为了集体的荣誉,他们甘愿牺牲自己,无论再苦再累;为了训练时能够唱得更好,夜晚资环学院的宿舍里回荡着《爱我中华》或《你伴随我》的齐声合唱;没有人会感到厌烦。相反,应和着歌声,那些本应睡觉的人也加入了进来。歌声回荡,也进一步地加深了宿舍里融洽的关系。为了能在决赛时有一个完美的表现,他们不惜放弃了课业,放弃了学习时间,在最后一天的时候甚至单独拿出一个下午进行最后一次的排练,那个下午的课程,到现在还没有弄懂。他们只是笑笑,说“等着跟学弟学妹们一起考吧!”那个下午,每个人都是美丽的歌唱家,他们专心地练习着自己的声部,自己的咬字,自己的气息。他们正是凭借着这种“集体利益远远大于个人利益”的情怀,怀揣着“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的抱负,在穷得连一个领结都买不起的情况下,凤凰涅槃,在逆境中彰显了自己独特的美丽。

他们——收获友谊,得到锻炼

  在决赛前,训练他们的学姐并没有说很多,也没有喋喋不休地讲更多的理论知识,只是寒暄,只是笑着聊聊天,询问一下这几天的情况与感受。整个团队洋溢着一种和谐快乐的氛围。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明白,他们曾经努力过,奋斗过。奋斗的结晶已经在炼丹炉中铸炼而成,不管它是何种形态,是何种存在,何种模样,里面都孕育了他们辛勤的汗水,饱含他们真挚的情感,名次,奖杯……在这些无价之宝面前显得那么不堪一击。终于,他们上台了!他们的真性情得到了释放,他们的歌声远播礼堂,他们的奋斗得到了阵阵经久不息掌声。唱毕,他们如释重负;下台,他们相互拥抱;归位,他们相互合影留念。他们已经忘了还有名次这个东西,记得的只是这些天的回忆,这些天的苦与甜,这些天的欢笑与泪水。当名次公布的时候,他们中有的人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情感,泪水顺着廉价流到了嘴里,很咸,但是一种满满的幸福。

  收拾好东西,换好服装,个人怀着难舍难分的心情回到了自己的宿舍。这时,QQ群里一则消息又让整个合唱队人的心有了一丝悸动。“今晚,还集合吗?”这或许是一种嘲讽,又或许是一种不舍,也或许是一种夜空中的感慨吧!经过这次比赛,每个人不仅收获了友谊,交到了朋友,锻炼了意志力,打磨了自己,在音乐才能方面更是有所收获。就连驻唱都在不停地感慨:“第一次时,我们只是打杂的,那时我们大一。这次,我不仅帮助他们完成了比赛,获得了一等奖。最重要的是在资环学院的圈子里认识了好多兄弟。并且经过这一次的驻唱,发现自己在领导和音乐方面都有了提高。”

 

  合唱比赛已经落下了帷幕,但合唱队的情谊还在继续,合唱队的精神还在传播,合唱队的声音还在回响……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