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身负双翼 扶摇而上青天
2016-04-2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崔鹏志 责编: 浏览:155

  “到了一个点就不想再被比下去”,谈及交院今年合唱比赛一等奖的佳绩,担任合唱团指挥的音乐学院13级的庞田龙这样反复强调道。

  初赛时,大家都没有预料到会拿一等奖。最后一次彩排时,指导老师曾和庞田龙说,交院的声音是所有学院里最好的,“听到她这么说我很高兴,但是我依然没有预料到这个结果,”她停顿了一下,吸了口气,“听到我们的分数比第一组的第一还要高,我完全蒙了,高兴,惊讶。”

  “谁都没有想到会取得那么好的成绩,”时任艺术部副部长,同时也是合唱团团员的吴亚男补充道,“但随之而来的不仅有荣誉感,还有压力。”初赛拿到第一让合唱团全体都很受鼓舞,想要把成绩保持下来。在初赛和决赛上都拿第一不是件容易的事,最终他们做到了。这一切都与一个月以来的严格训练密切相关。

赛前一个月

  “你们的指挥学姐是音乐学院最棒的指挥。”谈起第一次合唱时的情景,吴亚男顿时想起辅导员来训练场地时和大家说过的话。在同学们眼中,庞田龙学姐完全是一个“女神”的形象,“她很辛苦,一直站在板凳上,有的时候都顾不上吃饭,耐心、细心、亲力亲为,大家都有目共睹。”私底下,庞田龙和合唱团的大家也都是很好的朋友,“我们胜出,她有一半功劳”她总结道。

  听到这些话,庞田龙反而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露出细细白白的牙齿来,“其实我也发过几次火。”她说,刚开始训练的时候顺着大家的步子走,后来发现行不通,男生经常跟不上拍子,女生刚开始的时候则是声音太小。“作为一个指挥永远不能怪合唱队员,他们做不到就是自己的问题。”她说,既然答应给交院做指挥,就得拼尽全力才行,她会指挥,却不太会排练,凡事都需要亲自去做。今年是庞田龙第一次做指挥,没有想过会“旗开得胜”,她说,指挥的作用不是去控制,而是引导,只有引导的方向对了才能唱出感觉。作为指挥,被主持人报上名字,转过身面向队员,她会同时感到责任与光荣。

  抽到《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庞田龙感到惊喜又忧虑。“这首歌往届没有学院唱过,是今年新加入的,如果能唱好的话会添彩不少。”但另一方面,这首歌大气浑厚的氛围很难表现出来,这对合唱队员的理解能力和表现力又是一重考验。“其他的歌靠速度和力度,而这首还要靠感情,否则会显得很苍白”她撇了一下嘴,认认真真地说,“我认为我们最后做到了。”

  合唱团的服装是自己选的,文艺部部长高涵说,交院本来的衣服不适合这首歌的氛围,最后租用了一套“中国红”似的服装,来陪衬歌曲的气氛,同时,交院还选择了以举标牌的方式来表达对校庆的祝福,让人耳目一新。

  一个月,经历了几近万全的准备之后,决赛终于来了。

决赛进行时

  彩排的时候大家都有点紧张,女生时不时地会有点抢,指导老师还会经常对歌曲做一些改动,但她却很有信心。合唱团的大家都有很强的理解能力,“把声音竖起来”她比喻道,如果能把声音处理好,去争第一会很有希望。彩排时队员们多少有点紧张,却表现的非常好,声音全都“竖”起来了。

  但其实最终比赛可能并没有排练的时候好,她说,一方面,本来在彩排时候紧绷的感觉消失了,习惯了之后,她本人在决赛时反而有些松懈。另一方面,决赛的时候队伍站错了位置,有地方被空了出来。站在台上的时候,听到高潮时都会有掌声,她才宽心不少。“我压力很大,比赛完之后自己一个人在后台的台阶上哭,也没接电话”她说,初赛获得很好的成绩,如果决赛因为一点小差错而与冠军失之交臂,会感到非常丢脸。

  “我们到最后休息时间还不少,但是比赛的那天却没有再练习一遍。”吴亚男说,那天

  大家很紧张“手心里都是汗”,唱完校歌之后听到台下掌声雷动,一下感觉安心多了。后来唱完之后知道出了问题,大家都在大厅里哭丧着脸等结果。她溜进会场后面等消息,听到广播交院的那一刻,她叫了出来,“当时我旁边都是摄影的人,在最后面站着,听到消息的那一刻一下子就尖叫出来了,然后就开始哭,冲到大厅里告诉小伙伴们,当时一直在哭,很多女生也开始哭。”吴亚男回忆道,大家都高兴坏了,一个月以来的付出没有白费。

一个月练两首歌,一颗心换一群人

  谈起对合唱团的印象,庞田龙表示:“大家很有趣”。

  排练过程中,有的同学因为音调不准而被淘汰,他们和庞田龙说:“学姐,我们想上,就算不出声也想上。”这些事让她印象很深刻,“大家都很积极,说的东西会认真听,从来都不是应付差事。”合唱团有八十多个人,不好协调,但大家都能团结一致,让她很欣慰。

  吴亚男则表示,在合唱团交到了不少朋友。比赛完之后,大家在QQ群里发红包“根本停不下来”,平常训练的时候,有的人还会偷偷的问“指挥怎么还没来呀?”大家相互关心,这一个月过得很快,相处的很快乐。合唱团唱功提升的过程也是合唱队员们不断磨合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人们能够真正做到团结一致的时候,合唱团才能唱出气势,这也是合唱与独唱完全不同的地方。

  “一颗心换一群人”说一个月的时光带给他们什么,不如说合唱带给他们什么,有包容,有谅解,有关心,有鼓励,还有故事最后,那座有八十多双手共同捧起的奖杯。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