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中心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6

  

 

 

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

 

 

 

 门:物业管理中心  主持人:房士江书记

 

 间:04/14/2016 14:3015:5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物业管理中心是学校后勤实体之一,主要负责校容校貌;环境卫生;教室管理;学生公寓、校内公共区域的物业维修;学校的绿化工程;校园内的绿化养护;学校道路、办公区、教学楼等公共场所的室内保洁任务;学校四个生活区、校图书馆的物业管理工作等。中心设有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教室管理部、物业维修部、绿化管理部、工程项目部、东校区物业管理部、苗圃管理部、理工物业公司等15个部门。

 

 

 

问:老师您好,能介绍下物业管理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吗?

 

答:物业管理中心是学校后勤实体之一,目前在编职工21名,人事代理45名,其它员工216名,设立15个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学校教学楼、实验楼、公共场所的保洁管理和校内绿化环境的工作。多年以来,物业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工作宗旨,按照“社区服务零距离、校园管理全覆盖、师生诉求全响应”的工作要求,以建设“让社区更和谐、让校园更美丽、让师生更满意”的工作目标来开展工作。物业管理中心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2015年度全国校园物业服务实体(企业)百强”等荣誉称号。为迎接学校60周年华诞,物业管理中心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对学校绿化、道路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平时同学们看到学校小型快递商品较多,快递派送显得非常凌乱,给同学们领取信件带来了不便,目前学校已招标引进社会优质资源,成立校园快递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人工服务的模式,方便同学们二十四小时领取信件,平台预计“五·一”节之后投入使用。2787777是后勤信息调度中心电话,同学有建议或问题时可以拨打电话,让我们更好地为同学们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问:老师您好,目前宿舍内水管出现老化现象,请问什么时间会统一维修?

 

: 最近因为学校机构调整,水、电、暖维修工作由能源管理中心负责,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我会统一向能源管理中心反映,尽早帮助同学们解决。

 

问:老师您好,宿舍周围自行车排放凌乱、停车场地不足,学校能否实施合理措施?

 

答:学校师生较多,目前自行车也非常多,特别是在教学楼、宿舍楼前停放凌乱拥挤。物业管理人员会对一些排放不整齐的自行车进行整理。保卫处人员在暑假期间会把长期放置原地的自行车移置废车放置区,为同学们腾出足够的停车场地。 

 

问:老师您好,能否解决学校公共厕所清理后气味很重的问题?

 

答:为了保证厕所内干净卫生,保洁人员定于每周六下午对厕所进行清理,期间会使用清厕剂对大小便池进行杀菌、去污处理,清厕剂的气味一般半天即会消退;如果使用没有气味的清厕剂,厕所的卫生清洁达不到要求的效果。希望同学们能够谅解。

 

问:老师您好,学生宿舍门窗有损坏,学校何时可以统一修理?
 
答:近期学校对部分机构职能进行理顺调整,学生宿舍内的门窗、桌椅等维修已经转到物业管理中心。我们会通知各宿舍楼内的管理员进行宿舍门窗损坏统计,安排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因学校的学生宿舍较多、工作量大,希望同学们可以耐心等待。

 

问:老师您好,学校一些区域垃圾桶放置较少,请问能否多放置一些?
 答:校园内垃圾桶分布原则是方便师生们使用,我们在宿舍楼、教学楼、餐厅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安放垃圾桶较密集,在安放垃圾桶时还要考虑垃圾清理车运输路线,更加方便垃圾能够及时清理。希望同学们在扔垃圾时,扎紧垃圾袋并投入垃圾箱,为清运人员提供便利。按照国家《劳动保护法》相关规定,我们的保洁人员每周有周六、周日半天的休息时间,周日的垃圾会堆积较多,次日我们会增加垃圾运输次数保证能够及时把垃圾清理出去,保证校园内干净卫生。

 

问:老师您好,校园公交车行驶太快能否对车速进行限制?

 

答:校园公交车给同学们生活、学习带来方便的同时,车辆的行驶速度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之前跟校园公交车公司进行过沟通,全校九辆公交车上已有四辆安装了限速器。为了同学们出行乘车的安全,我们会继续与校园公交车公司进行沟通,促使校车公交车全部安装限速器。同时,物业管理中心管理人员将督促教育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

 

问:老师您好,近期内在热水房周围经常出现丢失水壶的现象,能否在附近安装监控设备?

 

答:学校在主要道路、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等一些公共场所安装了摄像头,一是为了同学们的安全,二是防止财物丢失。同学们提出在开水房处安装监控,我们会把您的问题反映给保卫处、饮食服务中心,必要时会进行监控设备安装。

 

问:老师您好,春天校内的杨絮飘散情况严重,能否采取措施减少杨絮对同学们的影响?

 

答:在每年的“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中,同学们都会反映这个问题。春季杨树的果实成熟开裂后,种子借助白絮在空中飘散,寻找合适的生长地点,但也造成校园里杨絮飞扬的现象,给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我们对杨絮飘散严重的地方进行洒水,减少对同学们的影响。去年国家林业局发出通知,针对全国各地杨絮飘散严重的现象,对种植杨树的区域进行整改,接下来会逐步减少杨树,以其它树种代替杨树的种植。目前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佩戴口罩,防止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另外,杨絮易燃,请同学们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

 

问:老师您好,同学们反映稷下湖水质很差,能否解决这个问题?

 

答:稷下湖是我们学校的一道风景,平时校外的居民以及校内的同学们在湖边散步的也比较多,水质是物业管理中心非常关注的问题。稷下湖毕竟是死水,我们通过向湖里注水进行更换,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湖内垃圾进行清理,接下来我们会通过栽种水生植物来改善湖水质量。同时,建议同学们不要往稷下湖内乱丢垃圾,共同保护校园环境。

 

:老师您好,设立快递服务中心和智能快递柜是否能让同学们生活更方便?

 

 :学校通过招标引进一家优质快递服务公司,统一整合目前校内混乱的快递市场。拟在西校区设一处快递服务中心、两处智能快递柜,博大花园设一处智能快递柜,东校区设一处快递服务中心、一处智能快递柜,瑞贤园、北校区各设一处智能快递柜。

 

西校区快递服务中心目前还在装修阶段尚未正式启用,预计五一节之后投入使用,在使用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协调合作方做出改善。理论上来说成立快递服务中心比同学们在各小商铺领取快递更加方便、安全。在西校区学生第三餐厅和第二餐厅附近放置智能快递柜,师生通过短信密码全天24小时去快递柜处自助领取邮件,方便同学们随时领取,解决了中午、下午放学后统一领取快递拥挤的现象。三餐处的快递柜为A区,二餐处的快递柜为B区,同学们在网上购买东西时需详细填写A区或B区,能够更方便快捷地领取邮件。

 

老师您好,请问学校里的体验式劳动属于义务劳动吗?

 

体验式劳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同学们爱护校园和保护校园的意识,锻炼同学们认真工作的能力,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体验式劳动不属于义务劳动,学校会相应的给同学们经济上的补贴。我们会让同学们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进行教学楼内部分卫生的清扫工作。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