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与学生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

  

 : 党委组织部    主持人:刘伟副部长

 

 间:04/07/2016 14:3015:5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党委组织部负责学校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及高层次人才工作。

 

 

 

 

: 老师您好,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入党的基本流程吗?

 

答:从个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开始,经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党员发展对象确定培养、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教育考察、预备党员转正等阶段,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问:老师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的基本情况好吗?

 

答:我校现有基层党委党总支29个,其中基层党委2个,党总支27个,党支部207个。现有党员3353人,其中教工党员1482人;离退休党员444人;学生党员1427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4.1%。现有入党积极分子8212人,占全校学生数的23.6%。现有入党申请人23935,占全校学生数69.0%

 

问:老师您好,请问入党积极分子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参与党的组织活动?

 

答:党支部可以邀请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的以下活动:

 

1、参加党课学习。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

 

2、参加党员教育的有关活动。比如:参观革命纪念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等活动中,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激励他们积极进取。

 

 3、参加支部大会及其它一些党的活动。对比较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可吸收其参加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新党员的入党宣誓等党的活动,使他们受到党内生活教育,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意识。

 

 4、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有意识地给入党积极分子压担子,使他们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中增强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 老师您好,请问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是在什么时间进行?

 

: 我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由校党校统一部署,各学院分党校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有的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人数较少,一学年举办一次。具体的培训时间要看二级党校的安排情况。

 

问:老师您好,为了增进跨学院党员间的交流,支部活动可不可以跨学院联合开展?

 

:这方面,我校部分党支部已经做了积极地探索,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例如材料学院和理学院学生、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的“跨院共建,服务学生基础课程学习”活动,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和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开展的大学生党性教育及实践锻炼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时政宣讲活动等,这些活动都是跨党总支开展的党支部间联合的活动,活动的效果非常好。各学院党支部可以根据自身实际,主动联系、开展党支部之间的联合活动。

 

问:老师您好,请问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多长时间才可以成为党员发展对象?

 

 答:《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十三条规定,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

 

问: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大四学生,现为预备党员,目前的就业单位未建立党组织,请问毕业后我的党员关系如何处理?

 

答:毕业生党员在落实升学、就业单位后,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工作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工作单位所在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至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者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经父母工作单位同意,也可转入父母工作单位党组织。

 

问:老师您好,请问怎样才能知道哪些同学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

 

答:学校要求,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时,应进行公示。公示要按照规定的模板,在学生公寓公告栏、学院宣传栏、学院网站同时公示3个工作日,你可以积极关注相应的公示信息。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