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勉共进 天道酬勤
2016-03-3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信鑫 郝红敏 责编: 浏览:448

  “学艺先学礼,习武先习德,德有多高,功有多深。”

  这是一个神秘的组织,他们练武,习德,尊师,复礼。

  稷下湖畔,湖水清澈,微风习习,时常会听到铁器打击的声音,像一阵阵清脆的风铃声。这个组织名叫“双节棍协会”。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双节棍协会的副会长张立昌和徐浩。

【风雨历练路 造就崭新天地】

  不知道大家听到“双节棍”能联想到什么,有人说非常炫酷,也有人说非常危险,更有人期待能入会,一展雄风,而更多的人认识它则是因为它囊括的种种殊荣。“双节棍协会”全称“山东理工大学双节棍协会”,成立于2007年10月,是我校兴趣爱好类社团,在去年学校各大社团的评比中,崭露头角,力拔头筹,夺得“明星社团”的称号。

  双节棍协会以“强身健体,以棍会友,推动校园双节棍运动的发展”为宗旨,在协会发展期间,组织承办了淄博市首次省级武术类交流活动——山东省双节棍交流会,并荣获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以及个人组单棍一等奖、二等奖等若干奖项。然而社团成员并没有满足于此,据张立昌介绍,在不远的将来,他们将联合淄博市棍友交流会与包括山东农业大学在内的各大武术社团进行友谊交流。

  辉煌的历程之下,是无数艰辛与无数汗水的堆积,是积累多少日夜的付出,一朝风雨历练路,走的辉煌,走的响亮。

【克己复礼 习武先习德】

  张立昌说,新成员入会后首次集训时,他们教给大家的不是棍技,而是中国传统礼节“抱拳礼”,意为“五湖四海皆兄弟”,习武先习德,“武德”比棍技更重要。

  当记者问道徐浩“你为自己的协会带来了什么,而你又从这里收获了什么”时,他的告诉记者,“一朝入棍协,终生为兄弟”,言辞中透着一份决然。在短短的访谈过程中,记者从他的言语谈吐中感受到的,是他浓浓的兄弟情谊。他提到一个细节,棍协成员之间的相处模式非常融洽,新老成员亦师亦友,既是师徒,又是兄弟。对于新成员,他们决定在每周集训后通过游戏的方式相互交流,增进感情。良好的凝聚力是促进协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协会不仅注重内部成员的交流,同时与校内譬如跆拳道社团、武术社团及空竹社团等乃至校外其他社团有良好的合作和交流,关系十分很密切。

  “克己复礼,习武先习德。一入棍协,终生为兄弟。”双节棍协会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与协会内部这种思想是密不可分的。他们秉持中国传承千年的优秀传统,以礼待人,用心交之。

【一份传承 一份责任】

  在与记者的畅谈中,徐浩和张立昌表示,“棍协”是一个“值得坚守”的地方。因为兴趣而参与,因为爱好而坚持,因为责任而传承。协会汇聚了大家的心血,承载着前辈们的祝愿和希冀。

  为了能更好的宣传协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协会,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他们商议后决定成立专门的棍技表演队。表演队名额固定,但是队员并不固定,每个人都能得到锻炼自己的机会。“这不仅仅是有助于提高个人技术,还对应变能力、临场心理等方面,尤其是心性方面有更好的锻炼。” 张立昌如是说。

  协会是大家的另一个小家,在这其中他们收获了友情,也得到了成长。他们这样比喻自己手中的双节棍,“这就像是一个接力棒,不仅意味着责任,还是一种传承,一级一级,一代一代得传递着。”

【同勉共进 天道酬勤】

  近期双节棍协会刚刚进行了换届,大家推举出了新会长——王瑞,他用自己的棍技、个人魅力赢得了会内所有成员的认可。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好好学习,天天练棍。同勉共进,天道酬勤”。由于某些原因,王瑞今天未能接受记者的采访。但他把想对记者说的话记录在册,让徐浩送了过来。他说,“把别人用来玩乐的时间用在社团上,既没有对学习造成负担,也会把整个大家庭打理得更好。”

  “天道酬勤,同勉共进,克己复礼,习武习德。”大家因为一个梦想而聚在一起,因为一个协会而密不可分,因为一份传承而同舟共济,因为一份事业而兢兢业业。记者在这里由衷祝愿“棍协”的未来能够越来越辉煌,承载着几代人希冀的大家庭能够越来越繁盛。

责编: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