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暖阳
2016-03-2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常文馨 责编: 浏览:29

  厨师帽软塌塌地被扣在脑袋上,领口袖口和胸前沾着又黄又黑——像是再也洗不掉的油垢,耷拉着眼皮黑着脸,总是听不清你要的是哪种菜,温吞吞地好不容易把菜舀了起来,却又在半空中斜着颠一颠;年纪看起来不太大,打卡时却总爱眼花,要么就是说你没刷好卡再刷一遍,要么就是不小心多打了几毛钱,要是被你发现,原本傲慢的他却总有理由噎得你一口气也喘不上来,你只得红着脸提拎着饭离开,这时候嗷嗷待哺的胃也没心情再撒娇,你可能还会为屏蔽这一个打饭的师傅而赌咒再也不要进这个餐厅!

  打初中到大学,住过校的小伙伴难免也曾遇到过这样的师傅吧?然而,秦师傅与上述餐厅师傅,恰恰相反。

  小编是东校区的妹子,由于本学期一家餐厅暂停营业,于是排队打饭赋予了小编我最难耐的饥饿体验。一次,小编排在一列长队后一边掏出手机连上网刷了几页屏,一边偶尔用余光注意着前边排队的同学,跟着他的身影慢慢往前走,正做好了享受饥饿的准备。“后边儿!”洪亮干脆且富有胶东口音的一声喊扑面而来,惊得我差点没拿稳手机,猛一抬头,只见窗口玻璃后一张神采奕奕而又和蔼的脸,睁着大眼睛正认真注意着我,我缓过神来,指着盘子里的菜说:“半份这个,半份这个带走。”话音刚落,他便已装好袋递到了我的面前,哒哒哒准确而又迅速地打好卡,又是一声粗犷而又干脆利落的——“后边儿!”。

  本因饥饿而有些疲惫和抱怨的我,却因他力道颇足而又自然的一声吼而兴奋起来了。没错,这便是秦继友师傅,在我们时间交集的短短五秒钟里我就已经被他的精干和热情折服了。只是重复着打饭的一套动作,但他好似并不将之当做一份工作,更像是沉浸在一场快节奏的热闹的表演中,行云流水般娴熟轻快地盛饭,与同学亲切积极而又认真地互动,不时跟其他师傅谈笑风生,哦!还有作为重头戏出现的那一声从胸腔迸发的粗犷而又逗趣儿的“后边儿~”——没错,五秒钟足以让你感受到他灿烂的生活态度。

  秦师傅年仅三十一岁,却已有十三年的工龄了。十几岁的他便跟随哥哥离开了家乡潍坊昌乐,来到淄博。“农村孩子嘛,就得多出来闯荡闯荡!”秦师傅如是说:“那时候刚下学,什么都不懂,来到这儿只知道一个劲儿跟别人学技术,先学刀工,学得差不多了然后就跟着老师傅学炒菜,没事的话中午也不会休息。那时候也挺困难,一个月工资才三百。”记者问起从业十三年来他遗憾的事情时,秦师傅沉默许久,深邃的眼睛望着远方泛着光,说:“我刚来的时候才十八,勤学,啥也愿意干,我的祖师,也就是我师父的师父,说他喜欢我干活麻利,不拖泥带水,但是啊,他现在年纪大了,如果我早来一年的话,他也就收我为徒了……其他的,也没有再让我感到遗憾的事情了。”如今,秦师傅已经过大伙选举成为了餐厅的班长,他将十三年来在其他餐厅工作时学习的经验和知识总结升华,依然执着于研究新的菜品和更好的口味,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他还是各届厨师技能大赛中的佼佼者,经过层层严格的考核晋升了一级岗员工。但是在他与记者的交流中从不主动提及自己优秀的业绩,在他眼里仿佛这都是很自然的很平常的事情,反而更爱把记者当做普通的学生,反复试探询问餐厅的饭菜还合不合口味。

  经理刘永峰和副经理马超也给予了秦继友师傅很高的评价,他的务实能干,他的吃苦耐劳,他的上进心,他们都看在眼里。秦班长也一直凭借他工作积极和十足的亲和力而得到同事们一致的支持和拥护,在秦师傅暖阳般的感染下,南苑餐厅的师傅也总能保持十分阳光的工作心态。

  秦师傅每日六点钟就去餐厅和员工为同学们准备早饭,晚上十点多夜餐服务结束后才回宿舍,记者问:“终日做这样较为枯燥的重复性工作为什么看不到师傅您一丝的厌倦呢?”秦师傅用最淳朴也是最真诚的话语笑着答:“干活一定要开心,你不开心工作咋干呢是不?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当然,生活中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秦师傅的选择便是下班后喝点酒,蒙头睡一大觉,到了第二天什么都好了——秦师傅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豪爽大方的胸襟,用点烈酒做引子,便能够消融一切不快。

  秦师傅不仅工作出色,他还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美满的四口之家,家中有贤惠的妻子,八岁漂亮的女儿,还有刚满百日讨喜的小儿子,谈起家庭,秦师傅这一看似粗线条的山东大汉脸上总晕着掩饰不住的幸福,这或许是秦师傅内心最最柔软的地方了,好似轻轻一触都能漾出甜甜的蜜汁。

  秦师傅为同学们服务了十三年,喜欢并且愿意继续为同学们服务,他说:“感觉学生们都很纯洁,为同学们服务感到很舒心,学生们也都不容易,老远从家出来,一定要在餐食上好好照顾他们,保证干净卫生是必要的,饭啊,能多打就多打点,让同学们感到和在家一样。”据了解,很多小伙伴也跟小编一样对秦师傅印象深刻,时常特意去他的窗口打饭,总能感受到他身上满满的正能量。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莫急着去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的宣讲中寻找奋斗的动力,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颗暖阳——秦继友师傅。扪心自问,他身上的勤奋,我有吗?他待人的坦诚,我有吗?他对生活全心全意的热爱,我有吗?都说正能量是会传递的,秦师傅,谢谢你发出的暖暖的光,谢谢你十三年的陪伴,请你一直在我们身边。

责编:马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