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别人的故事里
2015-12-1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崔鹏志 责编: 浏览:138
  “说到底,人都是在为自己而活。”说完这句话,王素霞老师抿了一口茶,像是想到了什么一样,愣了好一会儿。

  桌子上的茶冒着热气,“是茉莉花茶,去火清热,”老师给笔者沏了一杯,这样解释道。在她陷入沉思的时间里,笔者不禁仔细地打量了一下她,尽管今年已经45岁,岁月的风霜却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太多痕迹,相反,那双爱笑的眼睛让她显得神采奕奕。

  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四名主要教师之一,王老师的工作是负责团体辅导及各种讲座和培训。心理委员、团支书培训便是其中的两项,所以她也为大部分同学所熟知。由于肩负着很多辅导任务,她通常都会很忙,这次访谈也是因为老师工作上的事情而约在了周末。

  “不累吗?”笔者这样问到时,王老师笑着摇了摇头。当然累,在工作最累的时候,她也曾想过放弃。当老师可能会比较轻松,但是却帮不到更多的同学,再说,这毕竟是自己选择的路。成为心理中心的辅导老师,王老师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遵从母亲意愿,从师范毕业,来到淄博当教育学老师长达十几年,01年合校时她来到了山东理工大学。03年,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开始,一直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她便动了心思,08年,借着和同事一起开设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的契机,她开始着手系统地学习,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买了很多书来看,五六年下来,看了大概有四百多本书。

  “心理辅导的过程,也是自我剖析的过程。”她抬起头来,笑了笑。在她看来,人只有为自己而活时,才会真正地相信自己,从身体里涌出源源不断的力量。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变得更好,而不同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人选择帮助其他人,而有人则伤害了别人。而只有当人们都希望别人好时,世界才能更好。其实之前进行的很多心理辅导,她都可以做得更好,当时却因为自己的问题而无法尽善尽美。在心理辅导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意识到自身的问题,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一个好的心理咨询师必须要完善自己的人格,只有这样,他(她)才有力量去帮助别人。”她说,长大之后,可能会发现,过往的很多伤害其实都可以化作完善自我的力量。

  当看到真正帮到了别人的时候,她会很高兴,得到了别人认可的感觉就像是“惊喜”一样,看到辅导收到积极的效果会感觉很棒,感觉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有些时候,虽然进展不顺利,但是别人依然还会找她继续辅导,“说明至少他是信任我的,相信我的。”她说,感到自己的责任,也会让她很开心。辅导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爱心。”她说,其实在心理咨询界,流行着一个共识:“咨询关系大于技术”。当别人信任你的时候,也会相信你所说的话,相信你的办法,技术固然重要,但信任却是交往的前提。

  “现在同学们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就是迷茫,”她说,“刚升入大学会面临很多选择,大三时也会有考研或是就业的艰难选择。”那现在大学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学习。”王老师几乎立刻便这样回答道。上大学应不应该谈恋爱?王老师说,不能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除非真的遇到了合适的人,当爱来临的时候便自然而然地谈,大学里很多错误的恋爱都只是双方想克服空虚而已。“谈恋爱是两个独立的人之间来谈的,生命中每个人我们都应该感谢,他们教会你很多。”她说。

 

  “允许别人对不起自己,不允许自己对不起别人。”这句母亲教的话是王老师的座右铭,“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她说,在心理学里面,也有种理论让她受益匪浅,那就是“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很多事情都是有好坏两方面的,当我们换一种角度后,便会发现值得我们感恩的地方。《人性的弱点》中卡耐基的很多观点,王老师都感同身受,就像鲁迅所说“人情练达即文章”,其实,很多知识都来源于生活。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工作很重要,心理健康对人的健康发展不可或缺。心理中心希望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目前有些服务项目还不够完善,宣传力度也不够,而心理辅导的成果其实也很难预料,容易被他人忽视。“当真没什么事的时候,反而是我们比较成功的时候。”说到这点,她有点小无奈。举办更多的活动,开发挖掘更多有用的服务项目,切合大学生的实际需求来帮助同学们,这便是她心中所期望的心理健康中心的未来。

  在淄博待久了,她一直想要来一场旅行,在寒暑假的时候有时间也有精力、金钱,却常常耽搁,反而养成了拖沓的习惯。“真想说走就走!”她笑着说。

  “我喜欢心理辅导,经常会自己找事情做,有时会烦会累,但只要能帮助到同学们,我真的觉得很开心。”她深吸了一口气,总结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细心聆听这些故事,帮助他们,给他们建议,能够这样帮助他们,她便已经觉得很满足。

  访谈结束后,王老师向着办公室走去,走廊里她的背影忽明忽暗,地板上传来的脚步声坚实而有力。“为自己而活”的人,选择了活在别人的故事里。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