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扎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2015-05-20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郭莹 责编: 浏览:14
 

  学生安全稳定关系到学院稳定与发展,是建设和谐平安校园的重要方面。机械工程学院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重点做好学生层面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一、开展安全教育宣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围绕“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意外事故”、“文明交通在行动”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安全法规、安全技能以及避险、逃生、自救等安全常识,培养自身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二、 做好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工作,抓好学生公寓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安全排查工作,排除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隐患,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好学生的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防止国内外敌对势力和邪教组织、传销组织的渗透。

   三、严格执行学生请假制度。学生外出严格按照要求办理请假手续,返校时及时销假,节假日做好学生外出情况统计,确保联系畅通。严格把关毕业生请假,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四、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注。各年级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对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沉迷网络、心理问题等类型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跟踪辅导。同时,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员、心理卫生委员、学生党员的作用,全面了解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状况,积极疏导,缓解焦虑情绪,减轻心理负担。

  五、重点抓好毕业生安全教育。通过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对毕业生进行了就业安全教育,实行毕业生安全情况周报制度,与毕业班级签订了“安全稳定责任书”,明确学生骨干责任。建立辅导员与学生骨干信息沟通机制,密切关注毕业生动态。重点关注因成绩不合格、考试作弊不能顺利毕业、就业困难、考研失利等毕业生的状况,通过谈心谈话,给予人文关怀,让学生感受到学院和老师的关心。通过开展一系列爱校荣校活动,加强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

  学院以系列活动为载体,拓展安全文明教育空间,增强安全文明教育的渗透力,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力求将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巩固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