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
2015-05-08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郭莹 责编: 浏览:16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从古至今,源远流长。“文明”已被写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标志。文明修身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大学生的文明素质、道德修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意义。
  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基础文明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督促学生践行校园公德和礼仪规范,营造和谐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筹划方案。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积极探索教育的有效载体,经过多次工作会议研究,师生集思广益,精心设计,最终确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基础文明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活动以“明礼修身 、厚德笃行 ”为主题, 从4月至7月历时4个月时间。活动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表彰三个阶段。最终将评选出“十佳文明宿舍”、“十佳宿舍长”、“十佳文明班级”,通过光荣榜、学院网站、新媒体等进行表彰宣传。
   注重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学院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动,争取让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其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通过分别召开学生会和各班班长团支书、宿舍长会议和主题班会,专题部署。精心设计制作展板与横幅,以教学楼、宿舍楼为阵地下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学生会qq群和各班级qq群、学院网站等形式,对整个系列活动的实施全过程进行新闻报道,引导同学们自觉推进文明校园的建设。
   活动科学规划,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活动实施阶段分讨论、学习、实践三部分,使学生明礼知礼,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一是组织校园基础文明规范大讨论 ,从宿舍、食堂、课堂、图书馆、厕所文明礼仪等方面入手,就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大讨论。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学习《山东理工大学文明行为规范》、举办“校园文明”漫画(动漫)创作比赛、评选“大学生身边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微信平台开启文明“随拍”、教学楼和各公寓门口设立不文明现象曝光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礼仪宣讲团。二是学习文明礼仪,强化学生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学生主动践行礼仪规范的自觉意识。举办文明礼仪知识专题系列讲座,举办“纪律与我同行,文明与我同在”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和《山东理工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三是基础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安全文明宿舍创建系列活动,清理整治脏、乱、差的寝室,加大寝室安全检查的力度,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通过文明班级创建系列活动,开展“树尊师重教之风,与文明修身握手”主题教育活动,恢复课堂礼仪,远离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等不文明行为,撰写“尊师重教、文明课堂” 致教师的一封信,促进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等优良学风的形成。通过诚信考风建设,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营造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的良好氛围,树立优良的学风和考风。通过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引导毕业生爱校荣校。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学生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展现了良好的文明风范。学院希望通过开展基础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把文明修身理念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师生携手,共同营造健康向上、和谐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