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2015-05-08 来源:理学院 作者:李萍 责编: 浏览:19

 

  近日,理学院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紧紧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为原则,以学科创新创业为特色,积极探索建立“教学与科研互促、教师与学生互动、课内与课外渗透、自主与引导结合”的创新创业训练模式,着力打造以培训为基础,竞赛为载体,实践为重点,研究为提升的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分阶段开展创新创业知识普及、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项目体验以及创新创业实践应用等训练,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协调推进,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

  以项目为依托,引导创新训练。学院从专业入手,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以问题探索、课题研究为核心,设立创新训练项目,依托创新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科研素质和基本技能。学院注重强化学生市场竞争意识,引导学生在创新项目立项前,必须对所开展的科学实验、技术革新的市场前景进行分析,做好与同类产品、技术的对比并将成本核算引入项目,增强学生对市场竞争的敏感性。

  “模拟公司制”经营,开展创业训练。创业训练是在对接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在项目开发、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经营管理技能的训练。创业训练中,团队每个成员都要在项目实施阶段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通过制定商业计划书、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营、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心理素质及市场应变能力。学院对创新训练中产生的优秀项目,优先推荐参加学生竞赛活动或帮助申请转化为创业训练项目。

  “创业导师”指导 ,助力创业实践。创业实践旨在鼓励支持学生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学院将经过创新训练、创业训练两个阶段所形成的优秀成果,转化为创业实践项目进行进一步孵化。学院聘请企业家或具有创业实践经验的社会人士担任学生创业导师;通过创新实验室、创业孵化园向项目团队提供办公场地、智力支持;依托学院校友资源优势,联合搭建校企联系、校校联合的交流平台;积极建立与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作,帮助学生获取更多资金支持;依托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完善互动、开放的实践教学平台。

  推进教学计划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合,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为确保创新创新训练计划顺利实施,学院根据需要,个性化制定参与训练计划学生的培养方案,一方面在完成教学大纲任务的基础上适当调整课程内容设置,增加实践环节;另一方面在授课时间上给予更多地灵活性。同时,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委员会”,设立科技创新专项经费,用于指导教师、学生奖励和项目支持等,保障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