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个性化辅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5-05-05 来源: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李华伟 责编: 浏览:16

 

  近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通过设立生涯发展工作坊,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生涯发展工作坊个性化辅导自2014年4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11期,参加辅导的同学达60余人,受到参与学生一致好评。

  生涯发展工作坊活动旨在为学生学业发展、求职择业、人际交往等方面提供开放性、多样化的指导,激发学生的自主发展意识,帮助学生理性规划未来。个性化辅导突出需求导向和发展指导,侧重启发学生思考感悟,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交流辅导更加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倾听学生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增强教育管理服务针对性。

  该活动集中在每周末开展,学生自主报名,学院学生工作人员对报名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围绕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分层次交流和指导。针对一年级学生,侧重大学生活适应和学业生涯规划。针对二年级学生,侧重专业思想教育,加强专业学习方法和双学位选修的指导。针对三年级学生,侧重就业意识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帮助其明确目标,制定备考计划;对明确就业意向的学生,进行就业观念的引导和就业能力的培养。针对四年级学生,以提供个性化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为主,如简历写作、面试着装礼仪、面试技巧、创业政策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