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全力做好假期安全稳定工作
2015-04-30 来源:商学院 作者:赵建辉 责编: 浏览:18

  “五一”假期将至,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文件精神,围绕学生人身安全、出行安全、宿舍安全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和检查活动,确保全院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

  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学院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通过立体式宣传,加强警示教育。学院利用微信、LED显示屏、微博等及时推送“敞开的宿舍大门”、“熟悉的陌生人”、“假期安全小贴士”等专题安全信息,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从安全用电、防火、防盗、防骗、防范踩踏、安全出行和安全上网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响应。同时,班级导师、辅导员召开丰富多彩、生动深刻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

  强化安全管理,掌握学生动态。学院“细”字当先,狠抓落实假期安全管理工作。学院严格集体外出和体育活动的组织、审批工作,制定安全预案,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各个班级填写假期去向统计表、返校统计表,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向。学院落实假期值班、班级留校负责人制度,保证节日期间学院各项工作的平稳进行。同时,学院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实行学生动态“日报”制度,对于外出实习连续请假两周的毕业生,需要实习单位主管、学院领导、辅导员和论文指导教师共同签字批准,并且定期了解学生情况;对于外出找工作的毕业生,辅导员、班级导师积极做好出行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毕业生的分辨能力,提防就业陷阱,及时消除毕业生中的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落实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学院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排查,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不留漏洞。针对放假前后学生思想波动大、情绪不稳定等特点,辅导员、班级导师纷纷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授课教师、辅导员通过课堂提问、逐一点名等方式严格考勤,及时了解班级情况,并将考勤结果汇总,张贴公布,根据考勤制度对旷课学生给予严肃处理。学院自律委开展假前安全大检查,对8栋公寓的每个宿舍进行夜不归宿的排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学院积极协调学校相关部门,针对宿舍用电、宿舍防盗等重点环节进行突击筛查,及时调节整修安全设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