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班级导师工作
2015-04-15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亓强 责编: 浏览:18

  建筑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班级导师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在班级管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导心、导学、导航作用。

  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学院依据《本科生班级导师制实施办法》,结合专业特点,坚持个人申报、系室推荐、学院审核的流程,选聘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奉献意识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专业教师为班级导师。通过班级导师会议不断强化班级导师的工作职责,并对班级导师在每个学期召开班会次数、约谈学生数、走访宿舍数等方面提出最低要求。并编制班级导师工作手册,要求班级导师把主题班会、学生谈话、听课、走访宿舍等情况及时填写,将班级导师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工作指导,提高班级导师工作能力。学院高度重视班级导师的培训工作,每月一次组织辅导员、班级导师例会,了解班级工作近况,通报当前学生工作计划和重点,并针对班级导师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和调整相关工作。结合学生座谈会、学生问卷调查所反映的在班级管理、学风、班级导师工作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题培训,坚持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定期培训与不定期培训相结合,不断提高班级导师的工作能力。

  加强经验交流,共同提高。学院将班级导师的工作经验进行汇总提炼,将部分导师的先进工作经验制作成ppt,在学院网站、学院QQ群里面分享。召开班级导师经验交流会,邀请学生评价高、考核成绩突出的导师介绍工作经验,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开展“导师有约”工作沙龙,加强学生、辅导员、导师的互动交流。自本学期开始,学院分年级、分专业,每周组织学生代表、辅导员、班级导师参加的工作沙龙,了解班级现状及班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辅导员还与班级导师就班级特殊学生情况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各类困难特殊学生帮扶的对策。

  加强考核,为班级导师工作增添动力。学院在学期初对班级导师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指标包括工作态度、为人师表、学生教育、学生交流、工作效果、工作创新六项指标,主要考核班级导师在工作中是否以学生为本,是否经常组织主题班会,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进行思想引导、专业分析、学业指导和就业前景分析;是否坚持深入班级、宿舍,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能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学生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学院根据考核结果,及时发放班级导师工作量补贴并对考核优秀者进行通报表扬,激发了班级导师的工作热情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