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三举措强化学生公寓管理
2015-04-07 来源:理学院 作者:李萍 责编: 浏览:105

  近期,理学院通过宣传、教育、检查三措并举强化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平安、和谐、温馨的公寓氛围,构筑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

  一是加强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学院召开宿舍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通过制作安全教育展板、张贴安全标语、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等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安全法规,增强学生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针对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院充分利用黑板、宣传栏、微信等渠道宣传传染病预防知识,加强对感冒、发热学生的关爱,倡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防病意识,确保寝室卫生干净,确保身体健康。

  二是加强教育,构建责任机制。学院针对如何做好校园安全管理、校园伤害事故预防处置、突发事件处理等问题对学生干部展开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将工作成效与学生干部个人考核挂钩,建立安全责任机制,确保安全工作任务的层层分解和有效落实。学生自律委员会坚持扎根公寓社区,建立楼长、层长、舍长层层负责的工作体系。学院通过党团建设进公寓、党员联系宿舍、划定党员工作责任区,建立起长效安全工作机制,及时排除身边的安全隐患,引导学生将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为。

   三是加强检查,防患于未然。为排查安全隐患,学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求辅导员、班级导师、学生干部每周不定期进入学生宿舍,做好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过严格的门禁制度,排查深夜晚归、夜不归宿和校外私自租住的学生,严禁学生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线路,严禁使用电炉、吹风机、热得快等违章电器,严禁在宿舍使用明火照明、做饭,严格落实宿舍安全检查制度,减少不安全事件的发生。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