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调研新学期学生思想状况
2015-04-07 来源:青春在线 作者:牟海萍 责编: 浏览:99

  为及时掌握学生寒假及返校后的思想动态,开学伊始,学生工作处统一部署安排,各学院通过召开班会、学生座谈会、单独谈话、走访宿舍、发放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学生新学期学习生活秩序井然,思想精神状态良好。

  在国内时事及社会热点关注方面,调研显示,学生支持拥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具有强烈的国家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理性看待当今社会各类现象和社会矛盾,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分析更趋冷静和理性化,对国家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充满信心。近期,学生较为关注的国内外时事和社会热点主要有:全国两会、持续深入反腐、热播纪录片《穹顶之下》、中外国际关系等。

  在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关注了解方面,调研显示,学生对学校各项工作整体较为满意,理解支持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校园环境、学生工作、教师队伍等方面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学生对学校学风建设、党员发展、食堂饭菜质量、学生公寓等与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尤为关注,对学校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接触不多,了解较少,关注度不高。不同年级学生对学校的关注点上也存在较为明显的不同,高年级学生更加关注学校的整体发展和影响力以及考研就业情况,低年级学生更多关注学校的资助举措、学生公寓、校园安全、学风建设、学生会等方面工作。

  学风建设方面,学生希望班级导师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希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改变说教授课方式,课堂讲授更加趣味化,突出实用性;希望加强诚信教育,减少考试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希望做好学生的成绩分析,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公寓管理方面,学生建议坚持统一晚熄灯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执行下去;建议强化公寓内部便民措施,增加服务项目,更加突出人性化服务;建议加强公寓文化建设,营造温馨舒适、健康向上宿舍环境。

  饮食工作方面,学生建议进一步改善伙食质量,科学合理延长营业时间;加强对理工长廊等处民营快餐店的卫生监督检查,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校园环境安全方面,学生建议学校在部分偏僻路段增加照明设施,进一步加强巡逻,营造安全校园环境。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