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而立
2014-06-0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刘超 责编: 浏览:115

  诚信,诚之为实,信之为守信,以诚实待人可以正视听,以守信律己可以明身心。

  诚信,从古到今都是我们中国人所倡导的,一诚一信,不仅在于二字之间,更是君主立威,君子结义的关键所在。晏殊十四岁参加进士考试,诚实的向皇上表明自己刚刚练习过此题,要求换题;商鞅变法初期以三丈木头立诚信来巩固自己的威信,顺利变法使秦国走向富强之路,统一了六国;曾子杀猪以守信于他的孩子,韩信登王不忘当年立下的报恩之誓。

  而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诚信应该是我们信仰的品质,但太多的诱惑和市侩让原本象牙塔般的大学校园变得不再那么单纯。作为学校主人的我们,是否应该杜绝这些诱惑,做本真的大学生,将诚信时刻谨记心怀。考场上,按捺住躁动不安的心,是自己的知识就写出来,不是自己的,“偷”了别人的就违背了诚实的心;课堂上,放下替人答到的手,挂掉找人答到的电话,用小聪明骗过了老师却骗不来宝贵的知识;宿舍里,答应了的事就努力做到,做不到的就不要答应,嘴巴一张一合说了出来,却没有行动,“言必行,行必果”古训不只是说说而已。

  诚,则得人心;信,则得天下。无论是对年幼的孩童还是天下的人民,诚信是不可缺失的品德,倘若将诚信置之度外,那么其他的功绩也只能是诓骗得来。古人重诚信,不只是道德的修养,更是得人心的关键,而得人心才是建功立业的基础所在。

  一个领导者凭借自己本身的诚信魅力去感染他所领导的人,那么就会得到信服,只有得到了信服才可以实现胸中宏伟的大志;一个属下应该拥有自己的真才实学,在道德的领域占据金字塔的高位,将不公平抛之脑后,通过诚信的心态去展现自己,那么得到的会是更加中肯的认定;一个父亲应该是守信的,对孩子而言,父亲是最贴切的老师,每一言一行都在影响孩子的成长,一个小小的哄闹对孩子来说都是大大的承诺,孩子的世界很小,每一丝小小的邪恶都会占据他们善良的心。 

  每个人在生活的舞台上都会扮演着很多个角色,有的正在上演,有的已经谢幕,无论是怎样的角色,都需要把诚信放在心间,因为一个小小的欺骗也许会是你某个角色里无法抹去的黑影。每一个伟人都是道德上的巨人,他们并不是在意世人的看法而是要信服于自己的心,就像伟大的爱国女性宋庆龄,她从不失信于任何一个人,就算是孩子也是如此,与小学生约定好了,即使下着大雨她也会按时到达,这是对自己承若的信守,更是对诚信的此志不渝。

  《论语》道:“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朋友,或是志同道合的盟友,或是朝夕相处的同窗。其实,交到知心的朋友和古代君王得民心是一个道理。一个朋友甚多的人必定不是一个太差劲的人,我们都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品质,才是判断是非可交的重要因素。一个言而有信的诚信之人,必定是一个人人愿交的谦谦君子。

  古人云“一诺千金”,现今也是如此。不管是拥有宏功伟绩的人还是默默无为的人,都要做一个道德上的巨人,攀上诚信的金字塔顶峰,你会发现,那里是最美的风景。

责编: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