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还在你身边吗?
2014-04-1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冯银霞 责编: 浏览:91
   随风起舞的宣传单,打着旋儿,凌乱了校园……

   美丽的校园,有着深厚的文化风韵,在这里,我们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锻炼自己的能力,从而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又是一季活动宣传月,你会发现,几乎每天都会有宣传活动,那么,五颜六色的宣传单,同学们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让我们回忆一下吧,“你好,看一下我们的宣传单页吧……”一些派发宣传单的人将一张或是一沓宣传单塞在过往人群的手中。然后呢,都上演着什么样的情节?大数人塞在口袋里或是扔在附近的垃圾桶里,或是瞟都没瞟一眼便仍在角落里,甚至直接将宣传单扔在路边……宣传过后,一片狼藉,宣传单被丢在了路上,丢在了餐厅里,丢在了水房里,丢在了花坛里……满地飞舞的宣传单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张张小小的单页,它的意义就这样完全不存在了,在角落里,纸上的文字哭花了整张纸,变得肮脏,模糊不堪。它在诉哭:“我代表的不仅是一张纸,更是一种文明。”当你随手丢弃它,忽视的不仅是校园的环境建设,更是文明修养的忽视。

  这似乎就类似于“中国式的过马路”,一堆人去做,便没有人去关注,去思考。辛勤的清洁工们一遍遍打扫,累了,拍打着腰,无奈的看着这群高傲的大学生,只管昂头走路,却从来都不低头看一眼他们的劳动成果,反思一下自己,无视了校园环境建设,无视了文明建设。

  笔者也曾分发过宣传单,懂得那一张张精美的单页,浸透了多少人的努力。纸张上的信息,不管是文字,插图制作,还是页面排版,都有值得一看的价值。它或许能够愉悦你的身心,或许给你一次展现自己风采的机会,更有可能改变你的整个大学生活。当我拿着一沓精美的宣传单站在路边,细心地观察着路人,猜想着谁会珍惜这张纸。当我认真地把它递于你手中时,你可以不看我,但希望你看一下它,我相信,你会露出欣喜的微笑,那么,我便心满意足。然而,在分发完宣传单的一个下午,我骑车穿梭在校园里,却看到一张张熟悉的宣传单静静地躺在路边,我急忙刹车,小心翼翼地,捡起那些被各种脚印踩的千疮百孔的宣传单,我看到它们在哭泣。

  下次,如果有人再将一张宣传单递给你,不管在校内,还是在校外,请你不要扔掉它,它是一个生命,代表着一种文明。当你看到被遗弃的它,希望你去捡起来,将文明留在我们的身边。“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好的环境,需要大家来创造;好的文明氛围,需要大家来营造。

  它是小小的宣传单,却是大大的文明,如果有下次,你还会扔掉它们吗?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