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桌文化”践踏了谁的素质
2014-03-2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徐丽娜 责编: 浏览:120
  我们见到的最成功的课桌文化莫过于鲁迅的“早”字了。  

  大学的课堂不再像高中那样一成不变,随着选课的不同,我们会去不同的教室,每到一个新的位置,总有各式各样的“课桌文化”充斥眼球。这些文字大概有这么几类:交友、示爱、演算,某某在此,某某我爱你,某某此位长期占座……我想大家对此都不陌生,另外,滑稽的漫画,或是一些杂乱的破骂,也比比皆是。看到这些东西,有些人可能一笑而过,可是由此展现出来的大学生的素质也能这样一笑而过吗? 

  众所周知,课堂是公共场所,课桌更是公共物品,谁都不愿看到这样的涂鸦,可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课桌文化”层出不穷呢?是我们的态度不端正,还是我们的素质太低下? 

  试想,除去上课,我们有多少时间在教室。这些所谓的“课桌文化”又是在什么时间刻录上去的呢?显然,同学们的宏伟巨制,是老师在讲台上专注讲课的时候完成的。无论老师讲解的是否精彩,作为学生,认真听课就是一种态度,而不是无聊到在桌子上乱写乱画。如果说,这节课的知识已经很明白了,不需要再听了,那么破坏公物则涉及到了素质问题。幼儿园时,老师就教导我们,爱护公物。那么,这样的行为,是否是对十几年的谆谆教诲的一种蔑视,特立独行的创造着无聊的“课桌文化”,毫不客气的说,这是对老师的不尊敬,上升到更高的层面来说,也是对知识的不尊敬! 

  抛去那些高谈阔论,笔者认为这完全就是素质问题。作为大学生,我们都是社会上公认的高素质人才,肩负着家庭乃至国家的重任。在校园这片净土上,我们的素质尚且如此“不拘小节”,难以想象当我们步入鱼龙混杂的社会时将素质置之何地。 

  古语有云,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从“课桌文化”窥探大学生的素质,笔者不禁不寒而栗。难道说,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就要在“课桌文化”的践踏下灰飞烟灭吗?大学正是我们锤炼品格,培养素质的时候。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文明从小事做起,小事彰显素质。摒弃这些小动作,彰显我们的素质! 

责编: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