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与您面对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2浏览次数:0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

 

门:研究生处                          主持人:柳铎副处长

间:9/15/2011  150016:2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研究生处统筹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共有员工7人,下设招生办、管理科、培养科、学位办、在职教育办公室5个科室。目前我校共有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5个农业推广硕士招生领域,5个接收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申请硕士学位的专业,43个接收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专业。2010年我校被批准为新增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1015人,非全日制研究生528人。

 

:老师您好,请问对于报考我校研究生的本校学生有无优惠政策?

:学校会把报考本校研究生的同学作为重点对象培养,对于优秀生源会有适当奖励;在其他方面,外校学生与本校学生待遇完全相同。

:老师您好,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我校研究生的奖学金情况吗?

答:好的。我校研究生均享受国家设立的普通奖学金,在校研究生标准是每人每月最低240元,已就业人员按本人现有工资职级标准稍有不同。我校根据研究生成绩还设有专项奖学金,另外对本校优秀生源会有3000元的奖学金。

:老师您好,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型研究生在毕业证书等方面有区别吗?

: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型研究生只是培养目标侧重不同,学术型注重理论研究,专业型注重实践与操作能力,两者的毕业证书没有区别。

:老师您好,请问专业型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的录取线有区别吗?

:录取线是相同的,区别在于考试科目。科目不同,试题的难易程度会有所差别,像专业型研究生的英语考试就相对简单一些。

:老师您好,请问专业型研究生与在职研究生有区别吗?

:这个是有的。首先专业型研究生为全日制,而在职研究生上课时间比较分散,一般是周末、节假日时间上课;其次,在职研究生毕业后只有学位证没有毕业证。

:老师您好,请问我们学校研究生考博情况怎么样?

:我们学校研究生考博率在20%左右。但这个数据并不能代表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水平,毕竟是否选择考博存在较多个人因素。

:老师您好,可否在导师选择方面给我们一些意见建议?

:选择导师是个双向的过程。首先要根据自己所选的研究方向而定,学校导师在网上均有相关介绍,研究领域、成果等都可以查到,同学们入学后可根据研究方向、学习兴趣选择导师;此外,导师也会面试学生,通过交谈等方式选择更适合自己指导的学生。

:老师您好,我是机械学院的学生,请问机械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就业情况怎么样?

答:机械类是我们学校实力较强的专业之一,就业前景很不错。

问:老师您好,如果考生成绩已经过了录取线但所报专业人员已满,学校会怎样处理?

答:学校会视情况将学生调剂到与其所报专业相近或相关的专业,从而减轻学生再联系调剂其他院校的困难。

:老师您好,请问考研笔试与面试哪一环节更为重要?

:笔试与面试都需要重视,虽然面试只占10%左右的成绩,但面试可以一票否决,每年都有笔试成绩很好而面试被淘汰的同学。因此同学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多了解一些专业知识,不断扩大自己的阅历与知识面。

:老师您好,请问笔试过后需要及时联系导师吗?

:不需要。考研与考博不同,研究生在正式入校后才选择导师,笔试过后同学们还没有分导师,因此不需提前联系。

:老师您好,我是机械专业的学生,我们专业的研究生去大企业的就业机会多吗?去企业是从事一线工作还是设计工作?

:就业情况与导师有一定的关系,导师能力强,在学术界得到广泛认可,所带的学生学术水平高,就较容易被接受,从事设计等工作的机会就会较多。

:老师您好,学校的研究设备在使用上对研究生有特殊照顾吗?

:我们学校的设备较之同类院校是比较完备的,只要是用于学术研究,学校会优先免费为研究生提供。

问:老师您好,目前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差别大吗?

答:研究生比本科生毕业后就业情况要好,待遇方面有所差别,未来发展主要看个人能力。

问:老师您好,对于目前社会上一些企业宁用本科生也不录用研究生这一现象,您怎样看?

答:这种情况与企业性质有关。毕竟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基本工资是有差别的,有的企业以短期利益为重,要求学生能完成工作任务便可,对于本科生达不到企业需求的岗位,企业肯定会考虑聘用研究生。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校接收报考其他学校没成功然后调剂的学生吗?

答:在去年以前,我们学校对于报考外校没被录取的调剂生均不接收;目前学校调整了相关政策:凡报考国家211院校、985院校的学生调剂回我校可以视录取情况接收,报考其他同等院校的调剂生我校同样不予录取。

问:老师您好,请问调剂院校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答: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同学们便可在网上进行调剂。具体有三个步骤:首先申请,然后是学校给予回复,最后是发函通知学生复试。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录取是执行国家线吗?

答:是的。我校所有专业的研究生录取线均执行国家线标准。

 

 

附件:

第三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部):

研究生处将在第三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915(周四)  1500-16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研究生入学、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学业规划、研究生科研立项等问题提供咨询;听取学生和学工人员对研究生处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处   学生工作处
2011913

 

v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