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19浏览次数:0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

 门:网络信息中心                      主持人:孙成状主任

 间:9/8/2011  150016:2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网络信息中心是我校信息化主管部门,为学校信息化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其主要职责包括校园网规划与建设、运行与管理、开发与应用;校园各职能部门应用系统的整合和校园数据的管理;对教务处、图书馆等部门的教育信息资源建设给予技术支持;负责学校主页及二级网站的技术平台建设和信息安全管理等。

 

:老师您好,请问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建成后,以往的卡还能用吗?

:为了不给同学们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和不必要的麻烦,建成以后,会有一个“缓冲期”,在此时间内,同学们可以继续使用以往的卡。“校园一卡通”正式开通后,以往的卡将全部作废。

:老师您好,请问“校园一卡通”将在什么时候开通?

:目前,“校园一卡通”系统正在积极建设中,预计下学期正式投入使用。我们会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加紧建设,尽快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老师您好,请问网络信息中心的网络维护小组是社团组织吗?

:是的,它是由一些对网络感兴趣的同学组成的社团,成员经专门培训,纪律严格,主要负责校园网络维护等工作,同时提高同学的网络技术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

:老师您好,有同学反映使用Wlan上网无法访问学校教务管理系统,请问这是什么问题?

:我们学校的教务管理系统是一个内部地址,只能通过校内网登入,而Wlan尚未与校内网连接,相当于校外网络,所以无法访问。由此可能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便,我们会积极做好后期工作,尽量方便大家使用。

:老师您好,请问“校园一卡通”仅限于校内使用吗?

:是的。在校外使用牵涉面太大,投入资金也较多,所以暂时考虑仅在校内使用。未来如有可能,会扩大使用面,以便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老师您好,校园Wlan正在应用测试。我们感觉移动网速较联通网速慢,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全国共有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其业务各有侧重。其中移动公司手机用户最多,但互联网业务较弱,互联网资源大多集中在电信和联通网络中(即南电信,北联通格局),同时各电信运营商之间一直存在互联互通问题,所以校园Wlan移动网速比联通慢。总体而言,这主要是运营商之间的问题,与学校无关。下一步我们拟将校园Wlan和校园网整合,为用户提供多种出口选择。

:老师您好,“校园一卡通”系统建成后,请问卡的丢失会不会给同学们带来更大损失?

:有一定风险。校园卡是持有人的身份证,必须妥善保管。卡丢失后及时挂失,即可避免造成损失。届时学校将出台详细的“校园卡使用说明”,指导师生合理使用校园卡。

:老师您好,“校园一卡通”系统建成后,日消费额有限制吗?

:会有限制,这样一旦卡出现丢失,可避免更大的损失。另外,“一卡通”开通后,学校还会通过系统了解同学们的消费情况,从而为学校绿卡评定等资助工作提供参考。

:老师您好,请问“校园一卡通”是否需要设密码?

:不需要。校园卡可以设多个钱包”用于不同的消费,通常都是小额消费,不需要密码验证。“校园一卡通”使用与饭卡类似,不需要设密码。

:老师您好,请问校园网的使用未来会免费吗?

:网络是有限资源,目前还不具备大家无偿享用的条件。学校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校园网的建设和维护,仅网络出口费就有100余万元。收费是为了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合理地使用,同时补充网络维护经费的不足。目前情况下,有人上网,占用资源,有人不上网,不占用资源,免费是不合理的,还望同学们见谅。校园网的未来会免费,让我们共同期待。

:老师您好,请问我们学校网络的基本情况怎么样?

:目前学校网以思科、华为设备架构,骨干万兆、楼宇间千兆相联,覆盖东西两校区的办公管理区、教学科研区、学生宿舍区和教职工住宅区。校园网出口带宽已达3100M(联通2G、电信1G、教育科研网100M),而19982000年校园网建网初期,这一数字只有64K,学校的网络发展势头良好,能够满足各部门、各方面的需要。

:老师您好,请问使用校园网必须要下载客户端吗?

:校园网客户端是用户管理机制,具有防代理、防路由功能。目的是保证校园网资源合理有序的使用,避免滥用。校园网内使用可不下载客户端,上互联网不下载客户端不能使用。

:老师您好,请问您如何看待“校园一卡通”工程?

:“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建设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每位同学一张卡,便于学校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一卡通”集各类消费于一体,可大大方便同学们的生活。我们会不断的完善相关服务,让同学们得到方便和实惠。

 

附件:

第二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

网络信息中心将在第二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98(周四)1500-16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校园网总体规划、网络运行与开发、网络安全与维护、校园数字化建设、网络日常管理等问题提供咨询;听取学生和学工人员对网络信息中心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网络信息中心  学生工作处

                                                  2011年9月2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