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0

 

门:学生工作处                    主持人:迟沂军处长、宋红丽副处长

间:6/9/2011  150016:2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学生工作处由学生教育科、学生管理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事务中心(下设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公寓管理中心等科室组成,以“育人为本,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理念,强化教育,科学管理,完善服务,全面负责学校学生工作。

 

    问:老师您好,我是东校区的大一学生,请问学校是如何安排暑期前的校区搬迁工作的?

    答:期末考试76结束,77开始搬迁。具体方案正在调整中,大体分六步:一是毕业生离校后宿舍清洁;二是西校区各公寓进行集中住宿调整;三是一年级工作部学生迁至西校区;四是东校区宿舍维修;五是新学期开学前商学院学生搬至东校区;六是迎接2011级新生入住公寓。

    问:老师您好,我们国防教育学院有会计专业的同学,请问下学期是否会随商学院至东校区?

    答: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很及时,目前的方案未考虑到这个情况,我们会尽快协调处理,拿出合理方案。

    问:老师您好,在实验室使用上,研究生比本科生好像更容易些,能否提供条件让本科生更多使用实验室?

    答:研究生的学习研究环境主要在实验室,所以他们对实验室的利用更充分。本科生可与相关学院反映、联系,争取更多机会使用实验室。

    问:老师您好,从2009级本科生开始,体育课都是学校统一安排,这会影响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建议体育课由学生自主选择类型,请问您怎么看?

    答:你的想法很不错,不过限于我校师资力量,目前还无法做到。我们会努力改进,增强师资,以便更好的服务同学们的选课需求。

    问:老师您好,授课老师都由学校统一安排,可能出现学生不满意任课老师授课方式的问题,建议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听课,请问您怎么看?

    答:这个问题的确存在,确实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我校正在向学分制过渡,在学分制下这个建议完全可以实现。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毕业生离校前在公寓乱扔东西的问题?

    答:我们会督促辅导员深入公寓,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同时会要求公寓管理员加强管理,另外也会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提高大家的公德意识和整体素质。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如何解决学生公寓财物失窃的问题?

    答:学校正在酝酿实施一卡通工程。采用一卡通后,学生进出公寓要刷卡,可以防止外来人员随便进出公寓,进一步提高公寓的安全性。

    问:老师您好,有些学生在公寓熬夜玩游戏,请问学校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答: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讨论,曾考虑过统一熄灯,不过由于公寓线路问题,宿舍内熄灯,走廊等公共区也会同时熄灯,会有安全隐患,所以没有实施。现在倡议各学院自己拟定熄灯时间,严格作息时间。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对学生校外租房问题是何态度?

    答:原则上学生不得在校外租房居住,有特殊情况需要校外住宿的,首先要个人申请,然后是家长签字,最后由学校审批。具体要求在《学生手册》上有明确规定。

    问:老师您好,建议学校多提供机会让学生深入了解就业形势,以便学生更有针对性的做好就业准备。

    答:这个建议很好。近几年我校提供的用人单位岗位数远远多于毕业生数量。就业率不高主要源自毕业生的就业期望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吻合度不高,同学们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主张大学生要先就业再择业。

    问:老师您好,学校第二食堂把洗菜脏水直接倒在台阶上,很不卫生,请问学校可否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答:此问题我们会及时反映给饮食服务中心,尽快解决。同学们发现该类问题可反映到各食堂的饮食服务中心意见箱。

    问:老师您好,学校17号公寓部分宿舍没有窗帘和板凳,请问学校可否尽快补配?

    答:此问题我们会尽快解决,以满足学生需求,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能否进一步增强校园文化活动宣传力度?

    答: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均可在青春在线网站和大学生事务中心网页上查到。此外,学校在增进宣传的同时,希望同学们自身也要学会主动获取信息。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可否尽快维修第四体育场损坏的设备?

    答: 此问题依靠单个部门很难解决,建议你明天下午还是在此接待室参加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向校领导反映,以便于各部门协调解决。

    问:老师您好,请问从新疆支教回来的学生学校有何奖励政策?修双学位的学生是否可以报名支教?耽误的课程怎么办?

    答:从新疆支教回来的学生经考核实习支教合格,推荐为校“优秀毕业生”并可获校“单项奖学金”。

    对修双学位学生,因考虑到学生课程任务重,在选拔时不作为支教选拔重点对象,确有双学位学生支教的,支教期间第二专业的课程要求与第一专业相同。

    学生参加支教期间无法参加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可以申请免听当学期的课程。免听课程不能免考,学生应在支教结束回校后参加课程考核,不能按时参加的可申请直接参加二次考核。第八学期参加支教的毕业班学生,如果有不合格的课程,回校后可以申请参加当学期的重考,申请考试课程的门数不多于6门。申请考试不需要缴费。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的国家奖学金名额是如何分配的?可否统一各学院期末综合测评加分标准,以方便评奖?

    答:国家奖学金评选,学校按照山东省分配给我校名额的1.2倍确定全校候选人总数,然后按照各学院的学生数将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各学院。具体评选办法和实施细则请查阅《学生手册》。

    关于综合测评,目前,我校共有8大学科门类,各有特色,而且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制订综合测评标准更合理。同时学校和各学院的各种荣誉及奖学金的评奖,都是按照学生比例在各学院内进行评选,并不与其他学院同学进行横向比较,也就是说,只要本学院内部的综合测评加分标准统一即可。

    问:老师您好,学生公寓面临大调整,请问暑期还可以申请留校住宿吗?

    答:暑假期间学生在校住宿情况同往年政策一样,不会因校区调整搬迁发生变化,学生仍可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办理住宿手续。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可否进一步优化学生的住宿条件?

    答:学校住宿条件确实需要优化,学校也一直在努力改进。今年暑假对东校区公寓进行改造,包括8人间改造成6人间、墙面粉刷、地面整理等。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如何解决自行车失窃的问题?

    答:此问题一直存在,学校也在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我们会加强管理,督促管理人员负起责任,另外同学们自身也要增强防范意识。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校北门有无改造计划?

    答:现在的北门较小,通行不便,学校已有改造的规划,只是实施条件不够,我们会再反映一下同学们的提议,方便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

 

 

 

附件:

第十六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部):

    学生工作处处长迟沂军将在第十六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69日(周四)1500-16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和发展提供咨询;听取学生和学工人员对学生工作处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工作处
                                                     2011年6月6

责编:许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