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0

 

门:党委组织部                       主持人:吕延苹副部长

间:6/2/2011  150016:2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党委组织部是负责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及人才工作的部门,下设干部科、组织科两个科室,另有党校办公室、组织员办公室两个挂靠单位。

 

    问:老师您好,请问选调生的选拔条件是什么?

    答:选调生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是国家培养干部队伍一条重要途径,选调生的选拔在思想觉悟及综合素质上都有较高的标准,要求选拔对象为中共党员、主要学生干部。

    问:老师您好,请问选调生和公务员招考有何区别?

    答:公务员职位报考条件相对较宽,而选调生报考则要求必须是中共党员、主要学生干部,两者相较,对选调生的要求更高。

    问:老师您好,我校毕业班学生党员比例占班级总人数10%左右,有些高校比我们学校高,请问这是为什么?

    答:这主要是由于上级党组织分配的发展计划不同造成的。据了解,济南和临沂的高校学生党员比例比我们学校高,其中济南是省会城市,济南高校的党组织关系归省委高校工委直接管理,发展计划也由高校工委直接分配,计划数相对宽松一些。临沂是革命老区、人口基数大,党员发展计划也多,因此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校党组织关系为属地化管理,隶属于中共淄博市委。应当说,近几年中共淄博市委对我们学校的党建工作非常支持,特别是发展党员计划向我们倾斜,目前分配给我们的发展计划约占淄博市整个发展计划的六分之一。但与我校庞大的在校生规模相比,每年的计划还是显得少了些。校党委组织部主要是按照各学院的学生数来分配党员发展计划的。

    问:老师您好,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毕业后组织关系的转接流程?

    答: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转接根据毕业生去向办理,落实就业单位的应及时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如果毕业后暂时没有找到工作,随学籍档案转组织关系或将组织关系转至父母所在单位、居住地党组织。具体流程为:学院党总支汇总转接去向填表报组织部→党委组织部开具介绍信→党员本人携带组织关系信转交至去向单位党组织。在此我要特别说明一点:组织关系信有效期最长为90天,一定要在有效期内转交,遇到问题要抓紧咨询。如果毕业后6个月或更长时间组织关系仍没有着落,没有参加党内活动、未交党费,便已自动脱党,请同学们务必注意。为提醒同学们注意,组织部将在毕业生毕业之际印发《致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上面会有学生党员毕业后的相关注意事项。

    问:老师您好,我来自农村,如果我毕业后暂时没有找到工作,我的组织关系应转到何处?

    答:随学籍档案转组织关系或将组织关系转至父母所在单位、居住地党组织,主要看你在哪里交党费、参加组织活动更方便一些。如果为预备党员,除组织关系信外,还要自带加盖密封章的党员档案交到组织关系转入党组织。在此也提醒同学们,自被党组织接纳为预备党员起,期满一年一定要记得申请转正,自己一定要重视。

    问:老师您好,组织部有一项职能是人才工作,那么提拔一个人时关键看哪些方面?

    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工作有严格的组织程序,某岗位需要人才时,会根据岗位需要进行选拔,首先要符合干部提拔的基本规定,要符合岗位条件要求,具备相应的业务能力素质,更要让群众信服、群众公认。

    问:老师您好,请问干部选拔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答:干部选拔分委任、选任、聘任几种方式,当前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已成为发展趋势。目前主要采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方式进行,这类选拔方式的程序大体为:发布公告公布职位和条件→个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党委研究→公示→发文公布。干部工作整体上向着更加民主和透明的方向发展。

    问:老师您好,人才提拔后的绩效考核也是组织部负责吗?

    答:组织部负责干部考核,有专门的考核指标体系。

    问:老师您好,有的单位工作人员考评分上级、同级和下级三个层次,请问我校是如何进行考评的?

    答:以前我校实行过三级测评,存在一些弊端,现已调整,不再实施三级考评。

 

附件:

第十五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部):                                                              

    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国华将在第十五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62日(周四)  1500-16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学生组织发展、党校培训等学生党建问题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组织部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组织部  学生工作处

                                                                  2011年5月30日

责编:许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