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15浏览次数:0

 

 门:保卫处                       主持人:司继胜处长

 间:3/31/2011  150016:2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保卫处是负责全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服务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保卫处现有正式职工40名,保安队员52名,下设综合科、安全消防科、户政科和治安一、二、三科,担负学校治安、消防、户籍管理等工作。其中,治安一科负责校本部校门保卫工作;治安二科负责校本部治安巡逻、应急处置工作;治安三科负责东校区安全保卫工作。

 

    问:老师,可以通过监控设施直接抓捕偷车嫌疑人吗?

    答:监控设施只是作为安全防范的重要手段之一,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工作还是要靠公安、保卫人员(或者见义勇为的人员)等人力去做。监控设施可以实时监控、能够有效地帮助实施抓获,也可以将录像存储,作为调查取证的依据。

    问:老师,请问学校何时安装门禁系统?

    答:据了解,本年度学校已有在学生公寓安装门禁系统的计划,学校将会按照有关程序,落实安装计划,设施安装后,公寓的安全管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问:门禁系统能否利用现有设施,比如使用借书证出入公寓?

    答:安装门禁系统以后,如果能够有效整合、使用现有资源,减少使用成本,当然符合所有人的愿望。据了解,一卡通工程,从技术手段上来讲应该不成问题,但要充分考虑学校现有资源的利用和管理问题,学校有关部门会充分论证其可行性。

    问:请问门禁系统安装后,一卡只能进出一个公寓吗?

    答:应该是这样的,实施中还要依据我校管理的要求和系统的技术设置要求。

    问:老师您好,有的学校在公寓内安装了监控系统,我校是否也可考虑安装?

    答:目前暂无安装计划。原因一是安装费用问题,每层至少两个摄像头,所需资金较大;二是涉及同学个人隐私问题,特别是夏天,同学们会觉得不便。

    问:请问学校可否考虑建设自行车集中停放处,以方便看管?

    答:由于校内自行车数量大、流动性强(据不完全统计,仅西校区校内自行车数量就达2万余辆),具体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并且对校园环境也有一定影响。

    问:我是东校区的学生,东校很多摄像头已无法使用,有同学丢自行车但监控录像已无法查询,是否可考虑维修更换?

    答:我们调查核实后,会督促有关部门检查维修。

    问:老师您好,请问自行车丢失应如何报案?

    答:可以拨打公安110 报警,也可拨校园1110,我们会及时进行调查。

    问:老师您好,最近食堂经常丢包,请问应如何解决?

    答:同学们出于对他人的信任,也是占座的需要,把包放到座位上就去买饭,回来后包就丢了。同学们可以想一想,吃饭时即使两个不熟悉的同学挨着,互相之间也不知道包是谁的,如果有人来拿,很难会有人怀疑,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一是要增强防范意识,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确要将包放置座位上,务必要由熟悉的同学帮助看管;二要有互助意识,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发现可疑人员,立即制止或报警;三是一旦物品丢失立即报警。当然,自我防范、妥善保管、随身携带应该是防止丢包的最有效方法。

    此外,近期天气转暖,同学们外出较多,在此,特别要求同学们尽量不要单独出行,特别是在夜间务必要结伴而行,注意户外安全。同时,也呼吁广大同学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遵纪守法,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并付诸于自身的行动中,防患于未然,确保自身安全健康,让家长放心、让老师放心、让社会满意!

 

 

 

 

 

附件:

第六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部):      

    保卫处处长司继胜将在第六周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 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 3 31 日(周四)  1500-16 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校园治安环境、安全保卫工作听取来访者的意见和建议,交流如何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等。

 

保卫处  学生工作处

2011328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