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13浏览次数:0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

 

部 门:研究生处                     主持人:张建处长、郭宗和副处长

间:4/7/2011  150016:2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研究生处共有员工7人,下设招生办、管理科、培养科、学位办、在职教育办公室5个科室,统筹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截至2010年底,我校共有4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工程硕士招生领域,2个农业推广硕士招生领域,5个接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申请硕士学位的专业,43个接收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专业。2010年我校被批准为新增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929人,非全日制研究生528人。

 

    问:老师您好,我是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准备考研,请问在综合性或理工科的211学校和非211语言类学校间应如何选择?

    答:大学生毕业后有4个去向,一是出国留学,二是考公务员(必须具有2年以上社会工作经历),三是考研,四是就业。研究生招考有ABC三个区,每个区有8个左右省市,A区发达,B区欠发达,C区较落后;录取有两条线,一是单科线,二是总分线。我个人认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就业,现在很多单位招聘非常偏重211985高校;如果有能力,考研最好选择A区的211学校,其次选择B区的211高校,最后选择专门的语言类学校。

    问:老师您好,我的专业是矿物加工工程,能否请您分析一下此专业读研、就业各自的利弊?

    答:个人认为,有机会还是选择读研。进入单位后也会有学历和学校等各方面的要求,所以要尽早抓住机会继续深造,3年研究生经历既可增加知识,也可提高能力。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术研究类硕士和学位硕士考取的难度与学费有何不同?

    答:学位硕士的难度低于学术研究类硕士,学费因学校而异。

    问:老师您好,可否介绍一下我校工商管理硕士的学费情况?

    答MBA不招收应届毕业生,只招收社会工作经历在3年以上的在职人员,我们学校的学费在32左右。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们学校管理类有几个专业招收研究生?招生数量与分数线情况如何?

    答:我校管理类有两个学科招收学术类研究生,一是管理科学与工程(既可授管理学学位,也可授工学学位),二是企业管理。另外还有3个学科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分别是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和项目管理。专业学位招生计划一个学科在15人左右,学术学位一个学科在8人左右。我校分数线与国家分数线一致,不单独划线。

    问:老师您好,请问本校跨专业考研难度如何,考上后有无特殊要求?

    答:第一,跨专业考研难度因人而异;第二,跨专业学生考上后要选修2--3门所跨专业本科课程。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校电气专业研究生录取分数线与国家线相同吗?

    答:我校所有的学科研究生录取均为国家线。

    问:老师您好,我是学经济的,现在面临考研调剂,有上海理工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两个选择,请问学校所在地和专业性应如何取舍?

    答:关键还是个人意愿,如果想搞科研、继续深造,选择专业性学校会好一点。

    问:老师您好,我的专业是金融学,请问国家对专业硕士学位的认可度高吗?

    答2009年起,专业学位招生计划逐年增加,学术学位逐年减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增加5%左右,全部用来增加专业硕士招生数量,国家计划在2015年将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比例调整到1:1。相信随着国家的调整和各界的努力,社会对专业硕士学位的认可度会越来越高。

    问:老师您好,请问我校的专业硕士招生计划明年会增加吗?

    答:是的,明年专业硕士学位招生会增加30%左右。

    问:老师您好,我的专业是会计学,我校没有会计学硕士,跨专业考管理学专业全日制硕士复试需要加试吗?

    答:不需要,非跨一级学科报考研究生不加试,入学后在培养过程中,需要选修部分本科课程,一般为23门,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问:老师您好,我校有优秀生源研究生培养计划,请问优秀生源的选拔条件是什么,具体有何优惠培养政策?

    答: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5%就可参加选拔。优惠政策方面,一是可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二是取得研究生学籍后,如各个培养环节合格,可在2年内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三是参加研究生入学全国统考时,如成绩不足国家录取线,可酌情破格录取;四是优秀生源可获3000元奖学金,且录取时不参加复试。

    问:老师您好,请问跨专业考研复试时是否会被区别对待?

    答:可能会,主要看复试时主考老师的评判标准,但如果跨专业原因与招考学校的研究生培养计划和目标相契合,则不必担心此问题。

   

 

 

 

 

 

 

 

 

 

 

 

 

 

附件:

第七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部):               
 
  研究生处处长张建将在第七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 4  7 日(周四)  1500-16 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研究生调剂、录取、报考等工作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处  学生工作处           
                                                                                              201144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