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23浏览次数:0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

 

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主持人:杨直副处长

间:17/3/2011  150016:2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介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于20069月,隶属学生工作处,具体负责全校学生资助事务。中心依据国家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制定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分配使用方案,建立以“奖、助、贷、勤、减”为主体的学生资助体系,负责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各学院(部)通过各种方式为经济困难学生量身打造“绿色成长方案”,并对学生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工作进行管理。

 

    问:老师您好,请问助学金的发放时间和额度是如何界定的?去年我获得了2000元助学金,但上学期只发放了1500元。

    答:助学金分两个学期发放,上、下学期各发放一半。助学金总额去年在原来基础上上调了1000元,所以你的助学金总额是3000元,上学期发放一半是1500元。

    问:老师,请问各学院的助学金额度是按学院总人数比例确定的吗?

    答:是的。学校每年九月份召开资助工作会议,宣传奖助政策,让同学们了解奖助学金评定办法、评定条件和评定程序;其后召开院(部)党总支副书记会,副书记在院(部)部署后再由辅导员通过班干部把相关信息通知到同学,同学自由申报,最后由班级民主评议小组进行评选确定。

    问:助学金分不同档次,请问评定时是以学习成绩为主还是以家庭贫困程度为主?

    答:资助工作政策性非常强,助学金是国家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专项资金,它的评定发放有专门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能附加评选条件。根据国家规定,助学金不考虑学习成绩,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情况。

    问:请问国家奖学金是否考虑申请学生的家庭贫困情况?

    答:国家奖学金要求学习成绩、综合测评必须在班级前百分之十,对于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

    问:请问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时,是优先考虑学习成绩还是贫困程度?

    答:励志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评定原则是:困难中选优秀。在有绿卡的困难生中,挑选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学校资助体系覆盖面非常广,国家奖学金奖励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励志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基金主要针对家庭出现突发变故的学生;勤工助学用于解决困难同学日常生活费用;助学贷款主要解决学生学费问题。每个资助项均有其定位,从而构成学校完备的学生资助体系。

    问:没有绿卡的同学可否申请校内勤工助学岗?

    答:勤工助学首先要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问题,因此主要面对有绿卡的同学,特殊岗位可以申请。另外,家教没有限制必须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问:个人感觉目前的绿卡评定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请问应如何解决?

    答:绿卡评定受很多因素的干扰,比如评定时有的同学对困难情况描述言过其实;有的同学不善言辞,本来贫困却被自己三言两语带过;有的同学不愿说出自己的家庭困境,老师和同学又对其缺乏了解,所以绿卡评定会有一定程度的失真。学校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现已对绿卡进行了全面界定,并更改了绿卡标志,每年寒假后还会根据学生家庭情况变动对绿卡微调,尽力做到公平公正。

    问:老师您好,绿卡评定能否考虑城乡差别?

    答:这个问题很好。确实存在城市低保户生活状况比一般农村家庭经济状况好的情况。在绿卡评定时,希望民主评议小组切实发挥作用,一定关注细节,做到公平公正,把好这一关。

    问:请问对绿卡进行微调是什么意思?

    答:微调是指根据学生家庭实际经济情况对绿卡进行个别增减。比如若有学生发生家庭变故导致经济困难,可以申请绿卡;有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好转,可以申请退还绿卡,让其他困难学生享受到资助。

    问:为了让更多学生受到资助,可否增加绿卡数量或把助学金档次调低,以增加更多名额?

   答:绿卡数量学校已在去年增加;助学金评定国家有明确的规定,不允许任何单位人为变动。

    问:请问如果助学金有12人申请,但只有8人通过,8人所得助学金由12个申请人平分,是否可以?

    答:原则上是不允许的,任何组织和个人均无权二次分配获得者的助学金;如果学生个人愿意拿出一部分帮助他人,则属个人行为,学校无权反对。

    问:请问勤工助学工资标准是如何确定的?

    答:勤工助学工资根据国家指导意见每小时应不低于7元,现在我们学校已基本达到了这一标准。

    问:没有绿卡是否就不能参加勤工助学?

    答:校外的勤工助学工作没有绿卡限制,同学们均可参加。

    问:个人感觉勤工助学岗位宣传力度还不够,有时同学们不能及时得到勤工助学信息。

    答:能够及时高效的获取信息也是一种能力,同学们不要总是被动的等待,要积极主动的去获取,现在是信息时代,谁拥有了信息,谁就更有发展优势。通过手机、网络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

    问:老师请问应如何保障勤工助学时的安全?

    答:安全是个大问题,建议同学们尽量通过学校寻找勤工助学岗位,学校提供的校外用工单位信息都是经过筛选的,有安全保证。通过校外中介找兼职要慎之又慎,现在黑中介很多,同学们辨别能力不强,容易上当受骗。

    问:感觉无绿卡的同学对资助工作不太关心,学校能否考虑进一步扩大资助面?

    答:学校每年的资助力度很大,很多同学都受到过资助,但得到资助后有何感想?有没有想到应该为学校、为国家做些什么?有没有感恩?我介绍一下去年学校资助工作的情况,让同学们了解一下资助工作的力度和惠及面。去年学校累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总额2300多万,惠及13060人,占在校学生人数的40%以上。发放助学贷款总额2136万,惠及人数4189人;发放社会奖助学金51万;通过爱心超市和淄博慈善总会向同学捐赠了大量物品;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1600余个、临时岗位500余个,年度发放工资270万。学校努力让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有保证,可同学们的反应差强人意,比如去年的资助征文活动仅有400多人参与。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获得帮助的同时要思考为学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问:爱心超市里的物品虽然是用购物券购买,但售价偏高,可否调整一下?

    答: 学校不对爱心超市投入资金,上架物品均为学生、老师和社会捐助,如果价格很低,很快就会售完,捐助物品如不能及时到位,超市将无法运营。现在有这样一个构想:学校买进物品,再以低于超市水平的价格卖出,允许有绿卡的同学用现金购买,看是否更利于帮助困难同学。

    问:建议开展爱心传递活动,高年级同学把不用的书低价卖给低年级同学。

    答:这个想法很好。学校计划利用周末市场建立面向学生的二手交易平台,每周六下午同学们可将自己不用物品低价卖给其他同学,也可以交由爱心超市代卖,再用来帮助困难同学,这可以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形成良性循。另外,我们还考虑成立爱心银行,经济困难的同学可以到此借款应急。

    问:个人认为学校资助工作中应该特别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答:资助工作其实就是慈善事业,受过资助的同学应该学会感恩、回报社会。同学们毕业后有所成就,可以向学校捐资来帮助其他同学,这样资助工作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问:学校可否设立中介,帮助同学找兼职?

    答:学校设有学生资助管理委员会(资管委),承担为同学找兼职的任务,可能还有很多同学不了解资管委,我们会注意增加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让同学们享受更多便捷服务。目前正在考虑设计一个手机终端,通过它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用人信息。在此也提醒同学们不要轻易相信校外中介公司,防止上当受骗。

    问:老师您好,请问如果某用人单位需10个人,但资管委通知了30个,最后由谁做这份工作?

    答:工作机会对他们来说是均等的,谁获得工作要看个人综合素质和应聘所做的准备。

 

 

附件:

第四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杨直主任将在第四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时间: 3 17 日(周四)1500-1620

地点: 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 围绕奖(助)学金评选、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方面的学生资助工作,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来访者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大学生事务中心

                                            2011年3月14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