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7浏览次数:1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

 

    门:招生就业处                     主持人:艾修俊处长

   间:23/12/2010  15: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招生就业处负责我校的招生工作及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包括:制定学校招生章程和招生方案;协同有关部门编制分省(市)、分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招生宣传和录取;根据年度招生计划和有关规定,对录取的新生进行复查;新生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并对新生质量进行跟踪分析研究;毕业生资源统计、上报;就业信息采集、发布;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网站维护和建设;就业市场建设;校园招聘会组织;毕业生签约管理;就业方案编制、上报;毕业生派遣等。

    问:老师您好,我们几个是外国语学院的学生,通过参加年前招聘会感觉我们学院的就业情况不是很理想,请问我们应如何应对?

    答:在我们学校,像机械类专业就业可能相对压力小些。像外语这种纯语言类的学科,就业方面确实存在着一定难度,很多单位都有外语要求,但大部分要求外语达到一定的能力即可,并不强求必须是外语专业学生。建议同学们在就业时从以下两方面考虑:第一,找工作时,可以找到对口专业最好,如果进程不是很理想,也完全可以考虑外贸、文秘等相关文科类工作,走先就业再择业的路线。第二,把握好即将到来的寒假时间,利用好自己的亲友等社会资源,他们往往有着更丰富的人生阅历,通过他们的指点和推荐可以大大提高就业成功率。

    问:我是小语种日语专业的,这种专业的对口岗位更多集中于青岛、烟台等沿海城市,能否为我们提供更多沿海城市的就业信息?

    答:从最近学校组织的招聘会情况看,工科类专业的社会需求非常旺盛,管理类相关专业的社会需求也比较多理想,但包括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在内的文科类专业的社会需求量相对太少。首先,我们在组织专场招聘会时,会有意识地吸引一部分中外合资、对外贸易等和我们这些专业相关的单位来招聘,希望大家积极了解并参与我们组织的专场招聘会。另一方面,我们有专门的就业信息网站,会随时更新相关就业信息,请大家留意。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和沿海企业联系,争取尽可能多地发布一些相关就业信息或者组织专场招聘。但必须看到,像咱们专业一共有50人,真正实施起来有很大难度,所以也希望小语种专业的学生主动出击,参加沿海地区组织的招聘会,经常浏览沿海企业网站,及时了解其需求。积极与专业老师交流,从他们那里得到更多就业信息。我们要一定调整好自己,不能因就业形势扰乱自身心态,渠道还是非常多的,一定要充满信心。

    问:老师您好,现在大学生被定位为社会普通劳动者,同时,本科院校有些专业的培养方式与这种定位又有比较大的偏差,请问您如何看待?

    答:这是我们国家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关于大学生是社会普通劳动者的说法,是基于目前大学生数量很多而社会需求量相对较少来定位的。现在,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化教育,同时,像公务员、事业编等岗位的需求量又非常少,这就导致就业单位达不到自己或者家人的期望值。下一步,我们会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做到教学计划、目标与实践工作相结合。

    问:老师您好,目前我们师范类学生的就业率不大理想,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答:首先,近几年中小学生源不断减少,而师资逐步呈现饱和状态;其次,现在中小学的师资需求主要集中在高层次师范类毕业生,在中学体现得更为明显。以上两方面原因导致咱们普通本科院校师范类毕业生就业难度比较大。

    问:老师您好,我现在可以与中通客车公司签约,但感觉不是很理想,打算放弃,想听听您的见解。

    答:如果你现在没有找到其他理想单位的话,若放弃中通客车这家单位是非常可惜的,今后面临的竞争会更激烈。中通客车是一家很不错的单位,咱们学校有很多的校友在该公司工作。我理解大家的心情,都想选择一个更理想的单位,但事实是,很多时候你现在认为理想的单位,到后来会发现不如想象中完美。不管是哪种情况,同学们都应脚踏实地工作一段时间,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更多了解该企业的文化、发展趋势,逐渐融入其中。也许你选择的企业暂时感觉不理想,但你认真工作一段时间,最起码积累了宝贵经验,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特别是实践动手能力,对今后的发展有促进作用。若还没有去了解就因感觉不理想而放弃,真的是太可惜了。机会难得,今年企业招聘与往年相比大大提前,年前9月份便已开始。可见企业也在竞争人才,很多企业会在年前基本结束招聘,因此将希望寄托于年后的招聘会风险较大。另外,我们也不应以地域等原因来决定自己的选择,很多时候,条件稍微差点的环境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完全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发展得非常好。我校有很多到新疆等地区支教的同学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中通客车这家企业,它坐落在“江北水城”聊城,作为聊城市的支柱企业,是很不错的单位,现在主要生产新能源客车,千万不要因同学间的一面之词将其否定,因此建议你再好好考虑一下。

    问:老师您好,我对派遣证了解不多,能否解释一下?

    答:派遣证现在称作就业报到证,是你到单位报到的凭据,也是你在企业开始工作的凭证。如果你已与单位签约,报到证报到地址为你签约的单位;如果你毕业时没有签约,报到证报到地址你生源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落实单位后进行二次派遣。报到证离校前和毕业生证一同发放,档案一般于学生毕业离校后寄出,7月中旬到达相应单位。

    问:老师您好,我是机械学院3+2专升本的学生,在应聘家乡企业山东临工时遇到些挫折,应聘初得到认可,但终因是专升本并且是女生两方面原因没被录用,下一步我应如何应对?

    答:咱们专升本的学生有很多非常优秀,另外,女生并非劣势,优秀人才不分性别。现实中确实很多机械类企业对性别要求苛刻,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虽然暂时未被录用,但很明显你是在他们单位重点考核范围内的,建议利用寒假时间多去单位了解或自荐一下,展示一下自己,作为当地人,在那工作与外地员工相比会更加稳定,有很大优势。

    问:老师您好,众所周知职业规划很重要,能否将其单独开成一门课呢?

    答:职业规划对人生发展确实非常重要,学校在新生入学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很有必要。我校已将职业发展列为必选课,我们会向学校积极反映,争取在职业规划教育上有更大提高。

    问:老师您好,总感觉职业规划停留在理论层面,与实际有较大偏差,请问我们应如何应对?

    答:我们正在做相关课题研究,课程安排上已在努力贴近实践,如经常邀请校友或著名企业家作报告,讲述成功经历等,从他们身上同学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对大家来讲,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对长远发展有很大好处,这种教育非常必要。但空讲理论确实会让同学们失去兴趣,我们将认真探索,比如通过真实的案例分析等方式来讲解等,我们会不断寻找职业规划教育更合理的路子,引导同学们积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个人职业规划也是一个不断调整、修正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

    问:老师您好,我是机械学院毕业生,来自烟台,就业时更多的机械类企业位于济宁、临沂等内陆地区,目前我有机会去日本独资济宁小松优特力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但去那里工作家人又不是很满意,我应如何处理?

    答:这是人之常情,是事业和家庭之间的矛盾,也涉及到父母的期望值。一部分父母支持儿女在外发展,认同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观点;同时,也有很多父母更注重亲情,渴望儿女在家乡甚至是身边工作,这都是可以理解的。能在家乡找到理想的工作最好,既满足了个人发展需求也照顾了父母的要求,两方面都如意。如果烟台的工作不理想,又有机会去济宁等地的优秀企业发展的话,是完全应该考虑的。小松优特力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日本独资企业,日本的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在该公司认真工作就有机会掌握国际先进技术。我们个体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进步,以后很有可能为自己带来突破性的发展。当然,我们也要做好父母的工作,现在的交通相当发达,回家非常方便。向他们详细、耐心的解释清楚,争取得到理解。青年人的发展一定要和祖国的发展很好的结合起来,才能更大程度的体现自己的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总体而言,就业主要是看企业,其次考虑地域和其他细节问题,如此才能将我们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发挥到最大。

    问:老师您好,就业时选择大企业和小企业对个人以后的发展有哪些不同?

    答:小企业有小企业的优势,大企业有大企业的好处。在小规模的企业中,我们会得到重点培养,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自己能力的提高,会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若是大企业,在待遇、稳定性等方面会不错,但可能很难感觉到自己的优秀与出众。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一定要脚踏实地、不怕吃苦、态度积极,这样无论在什么企业,都会有不错的发展。

   

 

 

附件:

第十六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部): 
  招生就业处艾修俊处长将在第十六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1223(周四)1500-16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就业政策、就业指导、就业服务、招生政策等工作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招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招生就业处  学生工作处
                                         2010年12月20

 

责编: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