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与您面对面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6浏览次数:0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

 

    门:后勤管理处                     主持人:修思波副处长

   间:16/12/2010  15:0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后勤管理处实行小机关、多实体的模式,机关共有14位职工,有三个科室,一是综合科,总体负责各类办公事务,二是教工住宅管理科,负责教职工住宅的相关事务,三是工程技术科,负责费用在三万元及以上规模的专项维修。实体方面共五个:饮食服务中心,负责学校餐饮服务管理;物业管理中心,负责校区绿化及环境卫生管理、公共教室管理、门卫保洁以及费用两千元以下的项目维修;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负责学校接待任务;能源管理中心,负责校水、电、暖等能源方面相关工作;幼教中心,负责幼儿教育相关工作。后勤管理处目前在编职工人数为145人,加合同工及临时用工等在内为1200人左右。

    问:老师您好,请问13#220教室的房间黑板不好用应如何解决?

    答:教室黑板属于教学设备,教学楼上的教学仪器或设备主要由教务处或资产处负责,其他像桌椅等由资产处负责,我们主要是负责基础设施方面的维修。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回去落实一下与相关部门协调处理。若是属于我们职责范围内,并且维修费用在两千元钱以内的话,由我处物业管理中心负责维修更换。

    问:老师您好,请问咱们学校每年的水电费用是多少?

    答:平均每年的水费是400万元,电费是600万元。水电方面学校有总表,这部分由相关水电公司负责,每年查表并扣取费用,二级、三级水电表由学校负责管理。我校水电暖整体费用还是比较低的,但仍存在使用浪费和设备损耗等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号召节约节能,并逐步对比较落后的设备进行更换。

    问:老师您好,现在教室内部有太多灯管,感觉使用上有些不合理,有些区域没必要全部打开,而有些区域仍然太暗。

    答:教室照明国家有相关照度规定,达到相关标准后才会审核通过。若是人数少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适当少开一些灯。我们也曾尝试在4号教学楼根据教室的人数实行分排或者局部开灯,但这种情况会导致教室照度不够,长时间在这种环境学习就会损害眼睛。我们的观点是,在不对健康产生影响的前提下去节能。国家对高校节能非常重视,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学校每年投资200万元正在建设一个节能监管平台,学校也在考虑将水电定额分配到各个学院由学院进行管理。

    问:是否可以考虑教学楼自习室尽量只开放底层,让自习的学生尽量集中起来,以便于节能?

    答:我们也曾建议开放教室时尽量从底层开放,根据人数确定开通教室的层数,尽量让学生集中。但有时候很多学生提意见,认为自习室太拥挤不大方便。学校领导倾向于尽可能给学生提供较多的教室,方便同学们学习.

    问:老师您好,我们宿舍的灯经常坏,已经修了好多次,应如何解决?

    答:公寓零星维修问题现在是由学生工作处公寓管理中心负责。另外,2787777是咱们学校的物业维修电话,若有需要维修的设施可以和他们联系。他们汇总后会反映到各个相关的维修部门,为大家及时服务。

    问:老师您好,请问宿舍违章用电情况由哪个部门负责管理呢?

    答:宿舍违章用电问题由公寓管理中心负责。像热得快、吹风机这些大功率电器,虽然使用可以带来一些生活便利,但根据国家规定,在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是不允许使用的,一但导致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学校在这方面投资很大,去年投入40多万元资金将学生公寓电表更新为安全系数较高的电表,超过规定功率便会断电,确保学生安全。希望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自觉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问:老师您好,我在13号楼8人间阴面居住,请问能否调换宿舍?

    答:宿舍调整问题由公寓中心负责安排,学校现在也在建设新的宿舍公寓来解决宿舍拥挤的问题。

    问:老师您好,公寓楼附近有些垃圾桶已坏,很不方便,能否更换?

    答:这个是我们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我们会留意并及时配备新的垃圾桶。学校的垃圾处理方面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也在多方面积极去改变,小事代表管理水平。

    问:老师您好,我们感觉咱们学校北校门太小了,出入不方便,能否换成大门?

    答:校园建设方面由基建处负责,学校有整体规划。北门的问题确实很难处理,不开很不方便,若开了又非常不安全。另外,我们建议同学们不要到北门外就餐,从饮食安全方面考虑,在用水、原料等很多方面,咱们餐厅是让人放心的,而校外没有安全保障。就用水来讲,我们食堂使用的是经过消毒处理有安全保障的自来水,而校外小餐馆更多使用的是自备水,也就是浅层水,长时间食用对人身体有很大的伤害。横向比较,全省82所高校的餐厅评比中,我们学校餐厅被评为优秀示范单位。为大家安全着想,还是最好在校内餐厅就餐。

    问:老师您好,咱们食堂买饭太挤,还有费用有点贵的问题能否解决?

    答:我们会尽量提供一站式的买饭菜服务,便于同学们买饭节约时间。费用高现在主要由两方面导致:一方面,目前全国粮菜油等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原因是现在用工非常难,用工成本高。面对这种情况,学校积极应对,从以下三方面缓解:第一,饮食服务中心从自身赢利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缓和饭菜价;第二,学校给予一定补贴;第三,咱们学生也要承担一小部分。

    问:老师您好,咱们餐厅的勺子感觉很旧,并且是塑料的,不大健康,能否更换一下?

    答:首先,咱们的餐具从卫生角度讲肯定是没问题的,关于勺子是否能换成材料更好的,我们回去进行讨论、认真考虑。餐具使用前都会在消毒间消毒,我们也会定期到食堂对其卫生情况进行检查,餐具卫生肯定有保障。

    问:老师您好,我感觉咱们三餐厅太暗了,吃饭高峰期能否多开些灯呢?

    答:这个回去会向饮食服务中心反映。我们也在积极探索高校后勤改革的方向,现在是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在此基础上考虑效益,探讨服务与效益的关系,积极解决相关问题,我们改革的出发点就是要更方便学生生活。

    问:您好老师,餐厅低价菜质量差,感觉有时候是过夜菜,可否解决一下?

    答:我们有一套管理制度,每做完一个菜都会取样保存,样品于冰箱中保存一周,一周后确保没问题后再换掉,保证使用的蔬菜安全。另外,卫生防疫站也会经常来我们餐厅检查,要求也非常严格。所以,在食品安全方面可以放心。但因价格低廉,也许味道等方面会逊色一些。

    问:老师您好,我们学校的浴室很多喷头坏了,使用不便,并且换衣区太冷,能不能在供暖方面做些改进?

    答:首先浴室和打开水这两个方面学校每年都是亏本的,浴室计费刷卡器成本贵并且损坏率非常高,所以有些时候因设备损坏造成的不便也敬请谅解。我们会及时调研,及时更换坏掉的喷头。换衣区太冷问题,刚洗完澡浴室内外肯定是有温差,我们协调改进,也请同学们洗完澡注意及时擦干,防止感冒。

    问:老师您好,咱们学校学生有自行车的很多,能考虑建自行车棚吗?

    答:这个问题回去会向相关领导反映。我们也曾考虑过这方面问题,咱们同学大约拥有30000辆自行车,并且流动量非常大,在教学楼、宿舍楼等多处都建是不现实的,首先会对校容校貌产生影响,除此之外,造价也非常高。这也是全国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会认真地调研,争取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附件:

第十五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通知

各学院(部): 
  后勤管理处段福兴处长将在第十五周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1216(周四)1500-162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大学生艺术中心103室)
  内容:围绕餐饮服务,
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公共教室管理,门卫保洁,校园绿化,校水、电、暖能源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问题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各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后勤管理处  学生工作处

20101213 

 

 

责编:王建军